「青海三百人上書促尊重藏語教學」

發表:2010-10-27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在其網站發布了這份公開信的英文譯文,當中指出,讓藏人學習漢語十分重要,但主要的教學語言仍應以藏語為主。

10月11日至16日在同仁縣參加海省中小學教改培訓班的全體老師都在這封信上簽名。另外還有一些同仁縣的藏族學生也簽了名。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海外維吾爾組織指,新疆當局為免示威浪潮蔓延至當地,現正加強各院校的警戒措施,並封鎖大學網站及監控通訊,但當地教育部門否認有此事。

此外,繼本月19日幾千青海藏族師生上街遊行力挺藏語後。青海黃南尖扎縣的上千名師生週日再次上街遊行抗議漢語授課新政策,現場有大批官員和警察,但是並沒有所行動。

新華社報導引青海省政府承認,當地黃南、海南、海北、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地在10月17至20日有「藏族學生因對新發布的教育改革綱要提出加強雙語教學存在誤解而表示不滿。」

根據總部在英國的自由西藏組織稱,各地的示威活動均規模可觀,從數百人到數千人不等。

令藏族學生嚴重的不滿青海新教改政策提出,未來該省所有教科書採用漢語,授課也要以漢語進行,只有藏語和英語課除外。

由青海中小學教師以及學生在10月15日聯名簽署的公開信指出,當地許多藏族學生來自農民、牧民家庭,他們此前從未在漢語環境中生活。

公開信說,教育的目的是讓老師和學生以最容易明白的途徑來傳遞與吸收知識,強行實施漢語授課將導致學生無法理解教學內容,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

上月發布的《青海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規定,青海省「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教學語言,使少數民族學生基本熟練掌握並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本民族語言文字」。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的中文網站還刊登了一份由「西寧地區部分藏族退休幹部、老教育工作者」致青海省教育廳的函件,批評青海省的課改計畫違背國家法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