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不容敗家子

作者:史鑒 發表:2010-10-27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孝王楊俊是隋文帝楊堅的第三個兒子。本來楊俊是個仁慈柔弱的人,崇敬佛道,請求出家當和尚,楊堅不准。討伐陳朝時,楊俊的部隊寧可按兵不動等待投降,也不殺人爭功。楊堅很讚賞,於是封他為揚州總管四十四州諸軍事,後轉任并州總管二十四州諸軍事。

楊俊鎮守一方,開始時名聲很好,楊堅聽說了很高興,下詔獎勵他。隨即楊俊漸漸奢侈起來,楊俊為了有錢供他揮霍,想方設法搜刮民財,不惜破壞制度放高利貸,吏民深受其害。楊堅得知後派使者追查此事,株連懲處楊俊親信一百多人。楊俊卻怙惡不悛,大建豪華宮殿,窮奢極欲。楊俊心靈手巧,經常親自做木工,裝飾珠玉,極盡工巧。他設計的水上宮殿香塗粉壁,玉砌金階,樑柱楣棟之間明鏡環繞,還點綴著寶珠,極其富麗堂皇。楊俊經常與賓客、伎女在水上宮殿彈琴唱歌。楊俊又縱欲漁色,王妃崔氏佔有慾很強,竟在瓜中放毒,楊俊病倒返回京城。

崔妃被賜死。楊堅認為楊俊過於奢侈縱欲,免去他的官職,讓他閑居王府。左武衛將軍劉升進諫說:「秦王沒有別的過失,不過揮霍公款營造豪華宮殿罷了,臣以為可以寬容。」楊堅說:「法不可違。」劉升堅決進諫,楊堅勃然作怒色,劉升才不敢開口了。後來楊素又進諫說:「秦王的過失不應受到這麼重的懲罰,希望陛下仔細考慮。」楊堅說:「我足足有五個兒子,如果照你的意思縱容兒子犯法,那何不另外制定天子兒子的法律?周公這樣偉大的人,都誅殺亂政的弟弟管叔和蔡叔,我遠遠不及周公,怎麼能徇情枉法?」始終不肯放過楊俊。

楊俊病重,無法起床,就派使者請求楊堅寬恕。楊堅對使者說:「我冒死征戰,才創下這麼大基業,只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則,使子孫後代守住國家而不失。你是我的兒子,卻想敗掉我的國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責備你!」楊俊慚愧恐懼,病的更加重了。大都督皇甫統上表,請求恢復楊俊官職,楊堅不許。

一年多後,楊俊病危。楊堅縱然鐵石心腸,也愛子心切,封楊俊為上柱國,派人快馬急召名醫許智藏進京為楊俊治病。楊俊夜裡夢見崔妃哭著說:「本來我想接你走,卻聽說許智藏要來了。他一到,一定要將你我拆散,我該怎麼辦?」第二夜,楊俊又夢見崔妃說:「臣妾有主意了,我該躲進靈府中躲避他。」等許智藏趕來,為楊俊診脈,說:「疾已入心,秦王將發癲癇,不可挽救了。」後來果然如此。

楊堅聽到楊俊的死訊,情不自禁哭了幾聲,就不哭了。命令把楊俊所設計製作的侈麗物品統統焚燬。命令給楊俊送終的器具,務必從簡從儉,好讓後人效法。秦王府僚佐請求為楊俊立碑紀念。楊堅嘆息說:「想求名,一卷史書足矣,何必立碑呢?如果子孫不能保家,石碑白白留給別人作鎮宅石罷了。」

史家評論隋文帝未免太絕情,但隋朝果然亡在敗家子楊廣手上,令人不禁讚嘆隋文帝的遠見卓識。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