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遭地震海嘯火山712人遇難失蹤(組圖)

發表:2010-10-28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摘要: 印度尼西亞默拉皮火山26日噴出熾熱火山灰,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嬰兒。此前一天,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目前已造成272人死亡,412人失蹤。


▲27日,救援人員在被火山灰摧毀的村莊內尋找遇難者。


27日,默拉皮火山仍煙霧繚繞。


醫務人員救助一名傷者。


印尼總統蘇西洛緊急回國。

印度尼西亞默拉皮火山26日噴出熾熱火山灰,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嬰兒。此前一天,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目前已造成272人死亡,412人失蹤。因受交通阻礙拖累,救援進展緩慢。

火山

噴發聲音像是打雷

默拉皮火山26日傍晚開始噴射火山灰。火山學家蘇羅諾對法新社記者說:「下午6點左右,我們聽見三聲爆炸,火山噴出的物質高達1500米,炙熱的塵埃雲沿山坡飄下。」

村民蘇坎托說:「火山噴發聲音巨大,像打雷一樣,持續了好長時間,可能有15分鐘。然後,幾股滾燙的火山灰衝向空中。」默拉皮火山位於爪哇島,高2900餘米,是印尼最活躍火山之一。

死者有嬰兒和記者

印度尼西亞政府官員27日說,火山噴發致使28人死亡、14人受傷。

日惹市薩基多醫院發言人安德裡安蒂介紹,多數死傷者受到火山灰灼燒,「我們正努力確認死者身份,他們多數為燒傷致死」。

印尼媒體報導,死傷者多為基納裡約村居民,家住默拉皮火山口不遠,一些人在房屋內或附近死於炙熱的火山灰。村內房屋損毀嚴重,樹木枝葉無存,只剩下枝幹。

印尼美都電視臺報導,一名兩三個月大的嬰兒不幸死亡,成為這次火山噴發中第一名遇難者。蒙蒂蘭醫院醫生薩松科說,這名嬰兒「吸入火山噴發物,出現嚴重呼吸困難」。

印尼一家新聞網站說,他們的一名記者遇難。

留守者火山坡種田

印尼政府指定火山周邊10公里範圍為最危險地帶,要求大約1.9萬人撤離。

印尼官員說,26日噴發前,岩漿數度從火山流出,但大約1.5萬人不願轉移。

一些人當天從避難營回到家中,繼續勞動,照顧牲口。部分人完全拒絕離開,覺得一旦火山噴發,他們有時間逃走。

救災行動部門允許居民在田裡干農活,不過要求他們完事後返迴避難營而不是自己的家。

村民蘇坎托的家就在火山坡上。他的家人已經撤離,但他不願離開,理由是要照看家裡的牛。蘇坎托說:「火山噴發的時候,我從這裡能看見,所以現在還可以在這裡幹活,這裡離山頂差不多8公里遠,我覺得還算安全,不過還是要很小心。」

專家發出長期警告

火山27日停止噴發,山頂仍然煙霧繚繞,肉眼觀測無法確認是否有熔岩流出。

印尼知名火山學家蘇羅諾說,默拉皮火山儘管眼下「非常平靜」,卻難說是否會再次大規模噴發。

印尼火山學家斯萬蒂卡認為,默拉皮火山可能在長時期內多次小規模噴發。按照他的說法,儘管無法排除大規模噴發的可能,依照26日噴發情況分析,它可能長期「緩慢噴發」。

這次噴發沒有影響航空運輸。

海嘯

尚無中國公民傷亡


西蘇門答臘省救災中心總監愛德華27日說,截至當地時間27日18時,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發生的海嘯已造成272人死亡,412人失蹤。愛德華估計此次海嘯導致的最終死亡人數很可能會超過300人。

愛德華說,海嘯還造成14人重傷、25人輕傷,約4000戶居民離家避難。目前尚無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此前在震中附近海域失蹤的澳大利亞遊船已找到,9名澳大利亞公民和1名日本公民全部安全獲救。

據印尼氣象和地球物理機構提供的信息,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當地時間25日21時42分(北京時間22時42分)發生裡氏7.2級地震,並引發海嘯。此後,該地區又發生10多次餘震,僅27日清晨就有數次裡氏5級以上的餘震。

海軍艦船趕赴災區

在西蘇門答臘省省會巴東市,各方籌集的救災物資和當地居民自發捐贈的飲用水、方便麵、衣物等都集中在省救災中心,等待裝船運往災區。由警方、軍方、醫療人員等組成的救援隊也已開始逐批奔赴災區。

印尼政府26日已宣布明打威群島地區進入為期14天的緊急狀態。由於附近海域天氣狀況仍不理想,目前快艇、漁船等小型船隻還很難前往受災最重的南巴蓋島等地。國際紅十字委員會派出小組,前往災區評估災情。由於海浪過大,加之海面漂浮大量雜物,小組被迫退回。國際紅十字會一名發言人說,小組將再次嘗試進入災區。

西蘇門答臘省救災中心總監愛德華說,目前災民的食物和水供應基本得到保障,通信也大部分恢復正常,但由於海面風大浪急,海路交通仍然緊張,給救援工作帶來了很大麻煩。為此,該省在26日派出了第一艘運送救災物資和救援隊的大型艦船後,於27日又先後派出了3艘。這4艘船共攜帶約50噸物資,還載有包括數十名醫療人員在內的一支聯合救援隊。

此外,據當地媒體報導,由於快艇等小型艦艇還難以出海,印尼有關部門正調集由海軍艦船和直升機組成的搜救隊趕赴災區。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