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水位達峰值 政府報告閃黃燈(圖)

發表:2010-10-2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6日(週二),三峽大壩升至峰值水位。(圖片: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0月26日(週二)報導,中國的長江三峽大壩週二升至峰值水位,令這個全球最大的水利發電廠進入電力滿荷輸出。

但三峽工程也對環境造成了巨大衝擊,該工程已迫使超過1400萬居民搬遷。一些地質學家還警告說,提高三峽水位會增加山體滑坡及地震風險,並會對長江的生態造成長期危害。

1993年開始動工的三峽工程綿延660公里,2003年開始蓄水,2006年大壩才完工。

三峽集團表示,10月26日(週二)上午9時,三峽大壩的水位達到175米高的峰值。此前的最高水位是2008年的172.8米,三峽大壩發電機組於該年開始運轉。

為達到當前的峰值水位,三峽官員令今年9月開始截水,並會在維持兩個月的峰值水位後允許降低水位。三峽大壩未來的水位將根據需要維持在145米至175米之間。

但是這些存在風險。去年,中國的財經雜誌披露了一份政府報告,該報告警告說:三峽水位上升會令大壩周圍的土質含水量增加從而變得不穩定,增加山體滑坡的風險,

該報告引述當地官員的一份洪水檢測報告稱,有接近700個地區容易發生地質損害,其中587處可能出現山體滑坡。

去年秋季,三峽庫區的官員就試圖要提升水位,結果在重慶附近一個小鎮山坡上出現了一條400米長的細裂縫,迫使數十名居民撤離。

但北京政府僱請的三峽工程地質風險水利評估組成員、中國地質大學水文地質學教授嚴鄂川(音譯,Yan Echuan)週二表示,他不認為將水位維持在峰值會增加風險,因為在過去,水位一直都維持在172米高。

他說:「理論上說,存在山體滑坡或山崩的風險。但是將水位從172米提升至175米不會造成太大區別。當地的地質情況沒有出現實質性變化。」

他稱,他只知道由於提升水位出現了「一個或兩個土地輕微滑移的個案」。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