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偏食孩子愛上「怪味」食材! 5種食物料理法(圖)

發表:2010-10-28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hap.1 心情故事篇

據調查,超過5成父母很少在家為孩子製備餐點,每天製備的家長僅有17%;而常外食的孩子,其偏食、挑食的機率會比常在家吃飯的孩子高出2成!於董氏基金會舉辦的親子烹飪比賽裡分別得到大獎的兩組隊伍:童樂陽光隊、開心煮意隊,其率隊的兩位媽咪將分享她們帶領孩子進入健康飲食世界的心路來由。

童樂陽光媽咪以食療戰勝病魔

童樂陽光媽咪蔡碧卿說明,因為女兒從小開始就有重大疾病(選擇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與腎小管酸血症),不斷飽受大小病痛折磨.跑醫院更是家常便飯;除了嚴重過敏,輪狀病毒、腸病毒、腦膜炎等疾病孩子也都曾罹患。女兒中班末期時因為肺炎住院,更是讓她飽受驚嚇。出院後,蔡碧卿積極努力研究所有有關健康的知識,幾乎試過所有方法的她,決定回歸到最基本的健康飲食,同時讓孩子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蔡碧卿補充,如何把菜色做到好看、好吃雖不難,但如今最尊崇的卻是簡單烹調的原則;而每天清晨6、7點替孩子準備早餐、上菜市場買最新鮮的食材(如溫體豬肉)並馬上烹調,對別人也許是件難事,對她而言卻是快樂、自信的開始。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女兒開始吃營養餐後過了4個月,身體的免疫指數從零上升到正常值,結束了為期6年、每個月來回住院打針的日子;酸血症本來是需要終生服用藥物的,現在卻不藥而癒。蔡碧卿回憶,女兒在大班時終於開始每天開心上學,才真正讓她稍感放心及喜悅,也讓蔡碧卿開始大力宣傳健康飲食的好處與其重要性。

營養均衡+原味烹調=越來越健康

蔡碧卿並補充,自己在演講時都會強調使用原味烹調,但原味烹調必須在食材新鮮的條件下才能完成,所以她都會教媽媽們該怎麼買、怎麼正確保存食材新鮮度,進而達到原味烹調的目標。趁新鮮馬上烹煮當然最好,但若無法馬上烹煮,舉例來說,一般人在作原味高湯時都會先川燙,但其實穿燙後肉類蛋白質的營養便減少了。原因就在於媽咪們常常東西一買回來就整包往冷凍庫丟,等到要烹調時,整袋排骨肉直接放下鍋川燙時,溫度驟降,低於95度時血紅素就會釋放,因而出現血水,但其實營養素也跟著流失。所以保存不當一樣無法完成原味烹調,蔡碧卿提醒,肉類買回家後若沒有要馬上煮,記得要分小包裝並且將空氣排出,可以保鮮膜密包存放。解凍方式要放在冷藏室慢慢解凍,若要煮高湯,記得將肉一塊一塊地放入滾水中,如此便可將肉類的鮮甜與營養密封(如同用高溫煎牛排的道理),自然也就不必加任何額外的調味料了。

共廚時間=親子情感交流time

從求神問卜、自己進口健康食品、想再生個孩子用臍帶血...,所有能試的都試了,其中的辛苦與辛酸是旁人所難以瞭解與體會的。但媽媽為了孩子而鑽研在健康飲食的世界,孩子自然看在眼裡。曾經大小病痛不斷的Barbie(蔡碧卿的女兒)現在是個全身充滿陽光活力的小女孩,對媽咪的廚藝不但崇拜,感恩之情也溢於言表。Barbie不但是媽咪的得力助手,也跟著媽咪一起學習關於食物的知識,並且懂得遵守,不但因為蔡碧卿在禁止孩子吃某些食物前會讓孩子知道為什麼,也是因為孩子懂得自己的健康其實得來不易。而這些關於飲食的小規定,也來自於一位母親為了守護孩子健康而精益求精的態度。蔡碧卿對孩子得來不易的健康狀況除了開心,也憂心自修摸索不夠專業,於是又回去上課、學檢驗,因而知道外食有太多添加物風險,所以孩子想吃的都盡量在家做給孩子吃。平時在家也常和女兒一同發明新菜色,廚房餐室裡總是笑聲連連、充滿驚喜!而現在這一切,也是蔡碧卿在女兒虛弱多病的幼兒時期裡,咬緊牙根一路嘗試與跌倒,護女心切下才擁有的果實;就是因為知道了健康均衡飲食的好處,才想要與更多人分享。

開心煮意媽咪與原味食材結緣

開心煮意媽咪王英敏表示,三年前因為視力模糊,而被醫生檢驗出罹患糖尿病,於是開始大量閱讀飲食與健康的相關書籍,也因而深刻瞭解飲食的重要性。雖然飲食內容改變,但仍會帶著女兒一同參與。因為大量採用原食材,讓女兒對味覺的感觸更為敏銳:一杯綜合漿,總能猜中其中放了黑芝麻;一份加味薯泥,也可以猜出加了蔭醬鳳梨。王英敏並解釋,自己一直都很喜歡作菜,國中時的志願就是當家庭主婦;而女兒從幼稚園開始,便開始跟著媽咪接觸廚房裡的東西,幫忙做些簡單的料理。秉持「健康飲食,從小培養」的想法,王英敏帶著自己的寶貝女兒一同學習飲食的道理,並且進一步朝疏食環保救地球的概念方向繼續努力。

關於親子共廚的小建議

王英敏提醒, 親子共廚要從很簡單的開始著手,並且盡量讓孩子獨立完成,使孩子從中得到成就感。色彩豐富的菜色不但會讓孩子食指大動,也容易引發孩子做料理的動機。最簡單的入門工就是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再和孩子一起倒入不同的模器,還可加入壓碎的堅果,營養價值更高。另外,水果春卷或是三明治也是很容易讓孩子發揮創意的食材;進階版的餃子可要注意孩子的專注力維持時間(孩子包的那幾顆先煮先吃),當孩子不想繼續時就不要勉強,孩子有興致自己動手比較重要。

Chap.2 創意食譜篇

擁有中餐烹調與烘焙食品等多種證照的媽咪蔡碧卿特別下廚為育兒的讀者們提供三菜一湯外加小點心的美味菜單!除此之外,開心煮意的媽咪王英敏也與我們分享她得獎的菜餚食譜!

芥藍菜飯

1.將青菜切細拌在飯裡

2.調些味道:用蔥花、姜、自己炸的油蔥酥(買的也可以)、香菇、紅蘿蔔、

菜脯都切碎;調味料可用玫瑰海鹽、有機蔬果味精少許、香油

3.再用模型壓出圖型,小朋友一看到各式造型將會胃口大開

茄汁肉丸

材料:茄子一條切碎、蒜頭、辣椒、姜、絞肉、豆豉、玉米粉適量

調味料:鹽1/5小匙、糖1小匙、胡椒粉1小匙、醬油膏1/2小匙、水少許、香油1大匙

作法:(就是把做鼓汁排骨的作法改成豆豉茄味肉丸)

1.分別將所有材料洗淨、瀝干,茄子切碎,蒜頭、辣椒、豆豉、姜切末

2.將絞肉放入茄子及調味料抓至有筋性

3.入冰箱冷藏一小時

4.抓成小丸子

5.入鍋蒸3分鐘即可

變化版:也可用一大條茄子切細碎加入絞肉、調味料揉成小丸子,再將豆腐挖洞將小丸子填入,入蒸籠蒸5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Note:將茄子蒸過再放絞肉較費工,直接將茄子切碎加入,口感雖較不適合,孩子也完全吃不出來呢。

剝皮辣椒苦瓜雞湯

材料:烏骨雞半隻、薑片、肉排、苦瓜一條切塊並川燙、剝皮辣椒、小魚乾適量、雞骨高湯、枸杞

作法:

1.將烏骨雞、肉排、洗淨

2.苦瓜一條切塊並川燙洗淨

3.高湯放入鐓鍋依序入苦瓜、小魚乾、肉排骨、剝皮辣椒、薑片入電鍋燉一次

4.再入烏骨雞、枸杞再燉一次

五行健康燒

作法:

1.將新鮮的青椒,去籽切蒂頭的一半青椒,再放入滿滿軟嫩的豆腐泥

2.裡面有加入新鮮的香菇丁、絞肉丁、荸薺丁、芹菜丁、紅蘿蔔丁

3.放入平底鍋煎(煎得如黃金般香酥)

4.上面趁熱放上滿滿的柴魚,再淋上手工優格做的沙拉醬與用香菇煮的醬油膏,不僅非常健康,咸甜口感也合而為一

南瓜餅乾

作法:

南瓜蒸熟約半顆,紅蘿蔔30g、無鹽奶油100g加糖60g打發,再加入麵粉180g與南瓜泥拌成團;靜置30分後即可入烤箱180度約烤30分鐘

繽紛涼拌通心面

材料:三色圓型通心面、玉米粒、南瓜、馬鈴薯、紅蘿蔔、小黃瓜、

紅椒、黃椒、毛豆、雞蛋、蘋果、奇異果、葡萄乾。

調味料:鹽、黑胡椒、義大利香料、沙拉醬。

做法:

1.將南瓜、馬鈴薯、紅蘿蔔切丁與通心面、玉米粒、毛豆煮熟待涼備用    

2.將雞蛋煮熟待涼切片

3.將小黃瓜、紅椒、黃椒、蘋果、奇異果切丁備用

4.將1∼3食材加入葡萄乾及調味料拌勻即可

豆豆Q凍

材料:黃豆全豆漿、黑豆全豆漿、洋車前子

調味料:黃豆粉、黑豆粉、黑糖漿

做法:1. 將洋車前子用調理機打碎備用

2. 將黃豆全豆漿、黑豆全豆漿煮熟

3. 將1加入2中快速拌勻待涼切出喜愛的造型

4. 將3裹上黃豆粉、黑豆粉,淋上黑糖漿即可

来源:育兒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