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千年古村 品賞滄桑古建(組圖)

發表:2010-10-28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氏祠堂影壁

別緻的劉氏故居

東西北街47號門樓

東西北街上的拴馬樁

彫花門砧石

章丘市普集鎮博平村,是一個有著1500多年歷史的古村。一個歷經千年歲月洗滌的村落,如今已發生了滄桑巨變。再次走進這個古村,除了「博平」這個村名還能讓我們記起1500年前的故事外,能見到的還有一片老宅子,和一個個見證了滄桑歲月的老門樓。

別具一格的劉氏故居

位於博平村李家街1號的是該村村委會辦公室。從外面看,這顯然是一座建於上個世紀初的傳統宅院。

高高的門樓,飛檐翹脊,大門兩側牆體上各鑲有一個拴馬樁,這兩個小小的拴馬樁,彷彿已經讓我們看到了這一宅院門前曾經的熱鬧景象。

推開厚厚的木門,迎面是一座影壁牆,影壁牆上方還鑲嵌著半個用青磚雕砌的門樓。影壁牆顯然是經過了粉刷,原來的彫花已經看不到了,目前牆上掛著兩塊木牌。那半個磚雕門樓,顯得很有韻味,細微之處彰顯宅院主人曾經富足的生活。

左拐進入院落,立刻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這是一座四合院,正北面是一座兩層的樓,五開間,中間三間明顯要比兩側高。此樓是由青磚壘砌,上下兩層的門窗均為拱券式,青磚發券,算不上精緻,但顯得特別厚實。

一層門窗是後來更換的玻璃門窗,二層則為原裝木板門窗。小樓的屋頂為傳統的硬山式,上面鋪著黑色的小筒瓦,正脊由青瓦疊壓而成,兩端微微翹起。垂脊則為兩段式。

走進樓內感覺特別涼爽,地面上鋪著大塊的青磚,牆體及屋頂已經裝修過,無法看清其真實結構。在最東側的房間內,有一木樓梯直通二樓。曾經的二樓一般是大戶人家的閨房,住的是大家閨秀,如今的二樓上堆滿了雜物,且滿目塵土。

院內東、西兩側的建築也是兩層的,牆體與北面小樓不同,為磚混結構。門窗則十分相似,都是青磚發券。

整個院落布局別緻,尤其是屋頂的高度。正北面的五間房,中間三間要比兩側的高出一截,而東、西廂房的房頂同樣也不一樣,靠近北面正房的一側要高一些,而遠離正房的一側要低。如此,整個院落自南向北呈三層分布。傳說這種層層加高的建築布局,不僅從外表看起來錯落有緻,而且寄託了房主渴望步步登高的願望。

據介紹,這座四合院曾經是當年村裡的大戶人家劉連權的宅院。劉連權懂醫術,尤其精通針灸,因此小有積蓄,經過多年積累,置辦了此等家院。

博平村還有幾處這樣的院落,不過這一院落保存得最為完好。

曾經繁忙的東西北街

在博平村內有一條東西走向的古官道———東西北街。如今,這條大街已經廢棄,沒有了曾經在此往來不斷的商賈,也沒有了疾走如飛的駿馬,剩下的只是一個個高大氣派且見過世面的老門樓,在這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裡,見證著這裡曾經的繁忙。

這條東西北街寬約4米,長約200米。走進這條並不算長的老街,一個個古典高雅的門樓,會讓你不停地駐足張望,讓你捨不得離開,讓你看著下一個門樓還惦記著前面那個,如此流連忘返。

總的看來,這些門樓都是青磚砌牆,青瓦覆頂,花瓦疊拼成的正脊在兩端高高翹起。如此動感的設計,讓原本莊嚴肅穆的大門樓又不失精巧。還有諸多細部彫刻,更添一份雅緻。

這些門樓各有千秋。有的門砧石格外別緻,上面的彫花細膩,形象逼真;有的垂花木雕保留完好;有的正脊上的吻獸設計獨特,一對金雞昂首高歌……

短短的老街上有十數個這樣古典雅緻的門樓,這在其他任何古村都難得一見。

一個小村為啥會有這樣別有韻味的老街呢?這條老街又有著怎樣的不平凡的歷史?曾經的繁忙又是如何消失的呢?

行走在這特別的老街上,無法控制的想像已經穿越時空,來到那個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的博平。

博平村位於章丘市繡惠鎮的東南三十里處。曾經的繡惠鎮是古章丘縣的駐地,博平正是從東面的周村穿過章丘進入濟南的必經之路。往來旱碼頭周村與濟南之間的商賈,無不在此留下足跡,而這裡也因其地理位置而逐漸繁華起來。

一座座宅院,一個個高大的門樓,一排排拴馬樁,彷彿在訴說著當年這條官道上的繁忙。

莊嚴肅穆的祠堂建築

在東西北街的東首,是博平村小學校園,校園裡面藏著一組古建築群,這就是劉氏祠堂。

劉氏祠堂正南面有一座式樣獨特的影壁。影壁下部為青石基座,中間是青磚壘砌的牆體,頂部則是青筒小瓦覆頂的歇山式結構。

博平村支部委員劉榮清告訴記者,影壁的正北面原是祠堂的正門,由於修路拆除了。大門北面的過廳還保留著,過廳以前是家族成員在祭祖之前休息的地方。

祠堂過廳面闊五間,正中間是一條甬道,通往後院的祠堂。祠堂與過廳之間隔著一堵院牆,中間是一座拱門,由此可以進入祠堂內。拱門兩側各有一扇圓形窗戶,窗戶中間是一塊青石彫刻的「卍」格扇。

走進這個院落,裡面雜草叢生,顯然已很久沒人光顧了。最北面的祠堂正殿,是當年供奉劉氏祖先牌位的地方,兩邊是東西廂房。正殿面闊三間,前出廈。正殿的屋頂比兩側的廂房高,正脊上有精美的纏枝花卉磚雕。

劉榮清告訴記者,這座祠堂建於民國十三年(公元1924年)。劉姓不是村裡的原住居民,是由外地遷入的。根據劉氏族譜上記載,他們劉氏的祖先於元朝大德年間,從直隸巨鹿縣遷移至此,至今已700多年了。

地名檔案

千年古村博平

博平村,章丘市普集鎮轄村。位於普集鎮政府駐地西北4公里處。

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博平縣》載:「南朝宋置,北齊省。故城在今山東章丘縣東南。」另據《縣誌古蹟考》介紹,博平城在縣治東南三十里博平鎮。《水經注》記載,章丘之博平鎮,在楊緒溝水東。

從以上記載可知,東晉末年劉裕北伐,收復江淮間廣大地區,曾在章丘境內設置過很多寄置外地、遠離實土的僑縣,博平就是其中之一。博平縣原在聊城,現已經撤並入茌平縣。從博平置縣至今,已有1500多年。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