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上萬對中日男女結伉儷

發表:2010-10-29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婚姻漸成風尚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日兩國人員交往與日俱增,兩國之間的跨國婚姻也不斷增加。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統計數據,近年來,每年都有上萬對中日男女結為伉儷,中國男人頗受日本女孩青睞,華人儼然成了「香饃饃」。中日婚姻為何漸成風尚?日本女孩為何放著好端端的本國男人不嫁,偏偏鍾愛旅日中國小夥呢?

旅日華人畫家、篆刻家瀋強的妻子佐佐木由美子認為,日本女孩青睞華人小夥,跟日中兩國的歷史淵源是分不開的。日本和中國是在歷史文化上來往密切的鄰國,日本受中華文化影響頗深,很多東西來自中國。不少日本女孩更是對中國儒家文化情有獨鍾,夢想能找到一位真正的華人君子,選擇華人老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中國經濟的騰飛及功夫片在海外的熱播也無疑給中國男人做了一番宣傳,大大提高了他們在各國女性心目中的「知名度」。俄羅斯近年來流行的一首單曲《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被眾多日本姑娘借用並改成了「嫁人就嫁中國男人」。工作勤奮、婚前耐心、婚後專一、不酗酒、「家庭煮夫」、尊老愛幼等儼然成為中國男人的「標籤」。難怪華人小夥不僅在日本,就連在俄羅斯、越南等國家都很搶手。

朝夕相處苦樂自知

調查顯示,如今娶日本女孩的華人新郎多是精通日語的在日優秀中國男兒。一名畢業於國內著名外語院校的華人表示,在國內工作數年後,他辭職自費到日本唸書,後就職於一家知名日企。6年前,他抱得日本美人歸。

談及婚後生活,他感慨萬千,稱有苦有樂。他說,日本太太非常傳統,自結婚起便辭去工作在家專心做家庭主婦,從沒讓他洗過一次衣服、掃過一次地。但兩人在消費觀念、待人接物等方面均存在諸多差異。比如,日本人尤其講究「繁文縟節」,每逢中元、歲末都要送禮,但中國人卻更崇尚簡單的禮節,更看重心意的表達。另外,他希望能存錢買房子,但太太卻不喜歡在一個地方住一輩子,寧肯多搬幾次家。雖然太太是他認識的日本人中最熱愛中國的一個,而且中文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但有時在家看中文電視節目,遇到好笑的地方,太太不解,還得給她解釋半天,覺得很累。

看來,中日兩國地域雖近,但日本妻子和中國丈夫卻並非沒有心的隔膜。讓我們聽聽一位嫁給華人小夥的日本姑娘的心聲吧:「中國丈夫很疼我,會主動幫忙干家務,脾氣也比日本男人溫和很多,但在孩子教育問題上和我有不少分歧。日本的家庭教育就是教孩子禮節和禮儀,這是很重要的。孩子剩飯在我們看來是非常失禮的事。但他不解,說我管得太嚴,孩子一點自由都沒有。」日本太太很無奈。

超越衝突攜手相伴

由於多種因素的糾結,中日跨國婚姻結婚的多,離婚的也不少,中日婚姻的離婚率一直高居日本跨國婚姻離婚率榜首。但俗話說得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走到一起,畢竟是前世修來的緣分,怎能不好好珍惜呢?更何況,離婚並非那麼簡單。一位哲人說過,婚姻是一根繩索捆綁著的兩個鮮活的靈魂,當兩個靈魂掙脫繩索時就是離婚,但彼此身上必定會留下掙脫繩索時的纍纍傷痕。既然如此,怎樣才能超越跨國婚姻的衝突呢?

調查發現,和睦的中日家庭有著共同之處:夫妻雙方能互相體諒、相互關心、加強溝通和交流,能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多謙讓、不自私。這些幸福夫妻的共同努力使他們超越了語言和文化的差異,並在超越的過程中變得感情篤深。他們在傾聽和交流的過程中培養了相互理解的心性及平和的心態。因此,他們並沒有在衝突中漸行漸遠,而是在磨合中攜手相伴,在對方身上發現了另一個多彩的世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