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員承認海嘯前預警已失效1個月(圖)

發表:2010-10-29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8日,在印度尼西亞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的北巴蓋島一個小村莊,在海嘯中受傷的村民接受醫護人員治療。

印度尼西亞政府官員27日承認,25日海嘯前,預警系統沒有發出警報。

預警失靈

西蘇門答臘省救災部門說,截至28日,已確認死亡人數增加至343人。

一些倖存者回憶,海嘯來襲前沒有接到預警。政府官員承認,這套海嘯預警系統1個月前失靈。

印尼亞齊地區2004年遭遇7.9級地震,觸發印度洋海嘯,波及19個國家,致使20多萬人死亡、50多萬人無家可歸。印尼死亡大約17萬人。

那場海嘯後,印尼著手建立海嘯預警系統,由德國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2008年建成。這套系統藉助浮標監控海面高度變化,所獲數據經電腦分析,預測是否會發生海嘯。

救援評估部門官員裡達萬·賈邁勒丁說,明打威群島海域兩座監控浮標「遭到破壞。每座浮標耗費大約56萬美元。」他沒有說明浮標遭到破壞的細節。

印尼氣象和地球物理機構負責人法齊介紹,2009年,工作人員對預警系統例行檢查時發現問題;上個月,整個系統失靈,原因可能是操作失誤。他說:「我們不掌握專業知識,缺乏專業人員,系統無法發揮應有效用。」

景象觸目

不過,對震中附近地區居民而言,預警系統是否有效可能沒有大區別。

按照賈邁勒丁的說法,25日地震震中位於南巴蓋島西南大約78公里,「海嘯5至10分鐘後來襲」,當地居民即便接到預警,也沒有時間逃避。

印尼副總統布迪奧諾27日乘直升機抵達明打威群島北巴蓋島,視察幾處遭遇海嘯的村莊。

政府隨後發布從空中拍攝的首批照片和錄像,顯示海岸附近幾處村莊夷為平地,樹木倒地,大片陸地積水,先前的居民區可見輪胎、傢俱碎片、衣服等雜物。一些遇難者屍體散佈在道路和海灘上,救援人員帶著口罩,收集接近腐敗的遺體。

救援機構官員阿德·愛德華介紹,20處村莊遭遇海嘯,數百間房屋被捲走,大約2萬人無家可歸。救援人員正加緊搜索。

一個由衝浪者組成的救援小組說,一些倖存村民告訴他們,死亡人數可能會大幅度增加。

西蘇門答臘省救災部門官員哈曼賽亞認為,失蹤人員存活機率不大,「不少屍體被捲入大海」。

救災緩慢

災後第一架運輸物資的飛機27日在災區降落,卸下帳篷、飲用水、食品和衣物等基本生活用品。救援人員著手建立急救中心,安置災民。

災區附近海域浪大,不適合航行,運送物資的船隻無法靠岸。

當地官員希達亞圖·伊爾哈姆介紹,正嘗試其他方式,加快向災區運輸物資的速度。通信不暢,致使派往一些島嶼的災情評估小組無法與後方救援中心取得聯繫,拖慢救援步伐。

副總統布迪奧諾前往北巴蓋島幾處村莊,與地方官員和村民會談,鼓勵人們勇敢面對困難。

明打威群島25日晚遭遇7.2級地震以及由地震觸發的海嘯,迄今經受10多次餘震。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