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藏語遊行蔓延 青海官方稱有人歪曲(圖)

發表:2010-10-29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學生示威

青海官方承認19日來發生了一系列撐藏語遊行示威。據報導,有關示威蔓延到了甘肅。青海省委省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據稱新疆官方也有些緊張起來。

撐藏語遊行蔓延到甘肅

10月29日,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桑傑發表文章。文章一開頭說:「10月19日以來,我省部分州縣部分中學生因受鼓動,對‘雙語’教育改革方針存在誤解,陸續發生上街遊行、集中上訪事件。」

據有關報導,10天來,青海的黃南、海北、果洛至少4個藏族自治州爆發大規模遊行,愈800名藏族師生抗議當局在學校教育裡限制使用藏語,實行以漢語為主、藏語為輔的所謂雙語教學。

這樣的示威已經蔓延到了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週三晚間報導,達蘭薩拉的圖博編譯室工作人員平措說,夏河縣扎油鄉小學上百名學生25日下午從學校到當地寺院間遊行示威,高呼「還我合法權益,維護母語使用」的口號,「當時他們的活動受到了上千名民眾的參與支持」。平措說,在扎油鄉政府幹部和派出所人員的勸說下,扎油鄉小學師生和民眾的這一活動持續一個多小時後,「和平散去」。

自由亞洲電臺稱,該電臺詢問了夏河縣政府辦公室,一位女職員承認發生了這個事件,但說「已平息」。

是「誤解」或「歪曲」嗎?

桑傑在文章裡說,這些事件發生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就妥善處置事件、嚴防擴散升級、維護社會穩定作出了一系列安排。27日晚上召開了全省領導幹部電視電話會議,青海省委書記強衛也做了講話,通報情況,研判形勢」。

桑傑寫道:他「完全擁護和支持省委的決策部署,對那些別有用心、歪曲事實、散佈政治謠言、蠱惑人心的境內外敵對勢力予以強烈譴責。」

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裡說:有消息說,當局暫緩實施該項計畫,又稱藏人「誤解」。桑傑的文章裡說的則是:要「堅決糾正和反對在‘雙語’教育上的模糊認識、錯誤思想和危險傾向,堅決批判各種謠言」。

桑傑還寫道,省教育大會出臺的「《青海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特別是關於加強和改進‘雙語’教育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是完全正確的。」「國家在推廣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的同時,也充分尊重和保護少數民族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

保護民族語言問題讓新疆也緊張

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說,新疆當局怕保護母語活動蔓延到新疆,加強了新疆各院校警戒措施,封鎖大學網站,監控通訊,學校要摸清學生的思想動態。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住在新疆阿克蘇的宋老師的話說,「新疆早已實現漢語授課,而且一直是強制性的。」理由是,你如果只會維語,「以後誰都不要你」,「因為商業競爭很厲害」。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