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藏人學生們挺藏語的時候

作者:唯色 發表:2010-10-30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10月19日起,青海省四個藏族自治州數千名藏人中小學生上街遊行,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數百名藏人大學生聚集校園,簡而言之,是為了挺藏語。如同今年8月間,上千廣東人云集廣州街頭是為了挺粵語。其性質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在一個大一統的國家爭取各自的語言權利。所不同的是,粵語是漢語方言之一,藏語是另一個民族的語言。然而,無論挺粵語,還是挺藏語,既然發生在同一個權力之下的大環境當中,對於所有如是公開表達意願的人而言,人身權利應該得到同樣的對待。

從廣東人敢於為粵語被削弱而發出「我願意說普通話,但別逼我說普通話!」,聯想到藏語在藏地更是岌岌可危的現實,可是一旦為之而發聲,卻難免被構陷為「搞分裂」、「搞藏獨」,我寫過《如果藏人也上街挺藏語》的文章,其目的並非只是批評歷來就存有的漢族與「少數民族」在遇到同樣問題時所受到的不同對待,更是為包括藏人、維吾爾人、蒙古人等在內的「少數民族」,將可能受到更多的不公平的對待而鳴不平。同時也有這樣的考慮,既然挺粵語的行為可以被理解、被響應、被聲援,那麼挺藏語的行為也應該被理解、被響應、被聲援,否則豈不是赤裸裸的民族不平等?

當然,之所以將最近的藏人挺藏語與廣東人挺粵語相提並論,還出於一種擔憂。說白了,正是怕那麼多的幼童、少年與青年,在為與生俱來的、傷痕纍纍的母語爭取可以苟存的空間時,卻被權力者以向來慣用的蠻橫手段挨個打壓,使得他們的人生如同蓓蕾尚未開放就被掐掉。要知道,他們手中高高舉起的標語,乃是具有普世價值的「民族平等,語言自由」,實為最起碼的人權而非過分的要求。而當穿校服的孩子們都不得不上街,喊出「我們需要藏語課」,這令人傷感的情景戳破了為政者編造的謊言,也飽含了令人落淚的酸楚,為政者即便沒有惻隱之心,也應手下留情,諸如前不久對瑪曲縣兩名藏人高中生因參與上街呼籲釋放兩年來被捕藏人的遊行而被判刑兩年的事件,必須休矣。

實際上,引發這次挺藏語的原因要比引發挺粵語的原因更為複雜,絕不僅僅是當局為實行文化統一而非得把說各種語言的舌頭全都剪切成說普通話的舌頭這麼簡單。率先由青海省出臺的關於教育改革的政策具有實驗性的意義。正如十多年前在拉薩的寺院實行的「愛國主義教育」,如今已在全藏地的所有寺院深入開展,而對俗人的教育則從藏語教育原本效果不錯的青海省六個藏族自治州入手,將民族中學、民族小學與普通學校合併即 「民漢合校」,實行「漢語為主,藏語為輔,以漢語為教學語言,並將漢語開設到學前」等等措施,繼而將這種教育改革方式推廣到全藏地,從娃娃做起,使全藏地無論僧與俗加快漢化、中國化的進程。用官方語言來說,即融入主流社會。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與2008年遍及全藏地的抗議事件有關,當時民族中學、民族小學的學生們參加抗議者眾,這肯定被當局視為必須要解決的棘手問題。去年4月底,夏河縣藏族中學與藏族小學數百名學生罷課上街,不滿學校開展對尊者達賴喇嘛的批判,呼籲當局切實制止「高考移民」。隨後,甘南州委書記陳建華在大會上嚴詞警告藏人學生:「學藏文有什麼用?學了藏文能出得了土門關嗎(即甘南州與臨夏州的交界地)?藏族中小學是在培養什麼樣的人?是在培養接班人呢還是在培養階級敵人?」而這次青海省關於教育改革的綱要中,也將其視為關乎藏區未來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由此看來,當局從2008年藏人抗議中反思的結果,似乎是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將藏語文教育斬草除根,以圖一勞永逸。

2010-10-28,拉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