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呼籲政改喉舌高唱反調(圖)

發表:2010-10-30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資料照片)

中國總理溫家寶多次講話呼籲政治體制改革,但是,溫家寶的呼籲不僅沒有引起中共高層的回應和反響,相反,中國重要報刊(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要求沿著正確方向政改,劃清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民主的界限。

*人民日報:改革必須方向正確*

中共重要媒體人民日報27日發表署名鄭青原的文章,題目是: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副標題是:三論牢牢抓住歷史機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鄭青原的文章說:「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歸根結底取決於這個國家最廣大人民的意志、取決於這個國家的具體國情和歷史文化條件。」文章強調了剛剛結束的中共17屆5中全會提出的路線:「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毛派學者:中共穩定派反擊普世價值派*

就人民日報這一文章,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在自己博客和知名毛派網站《烏有之鄉》上發表評論說,這篇文章,「不再是針對毛派共產黨人,而是針對黨內的普世價值派。」張宏良說,「這是6月份國內外掀起政改浪潮以來,黨內穩定派首次對普世價值派進行反擊。」

按照張宏良的觀點,這是中共高層首次對溫家寶政改的回應。人民日報給這篇文章的作者起名鄭青原,用張宏良的話說是:「要在一系列問題上正本清源。」

張宏良是知名的「毛派知識份子」,他在自己博客上介紹說,他經常在烏有之鄉、全國各大高校等學術場所進行演講,在「民眾中有著廣泛的影響,」「在民眾中確立了一定的威望。」

*總理呼籲政改,高層無人響應*

今年8月下旬以來,中國總理溫家寶多次在國內外場合呼籲中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到目前為止,中共高層(其它8名政治局常委)尚無公開響應溫家寶的呼籲。

溫家寶8月下旬在深圳說:「不僅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還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

他還說:「....要繼續解放思想,大膽探索,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停滯和倒退不僅會葬送30多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和寶貴的發展機遇,窒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勃勃生機,而且違背人民的意志,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在這個關乎國家前途和命運的大事上,我們不能有絲毫的動搖。」

*光明日報:兩種民主要分清*

兩個月來,中共政治局其它常委不僅沒有公開支持溫家寶,而且中共的重要媒體「兩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一刊(求實雜誌)」發表文章,同溫家寶的政改理論叫板。溫家寶8月下旬在深圳等地呼籲政改,光明日報9月4日就發表署名徐振華文章《兩種不同性質的民主不可混淆》。

文章說,在深圳政治改革經驗帶來的期待之中,尤其是關於政府權力的劃分方面,有些認識較為模糊,甚至有混淆概念、盲目比附之嫌。比如有人認為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的三分,類似於西方政治中的「三權分立」,但範圍有限,不夠清晰。「這種簡單的比較,著重於形式,忽略實質內容,很容易產生誤會。究其根源,原因在於此類觀點,沒有分清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硬用西方的概念套中國政治發展現實。」

到10月28日,記者這篇報導截稿時,中國選舉與治理網登載的徐振華的文章,有148票反對,4票支持。

*政治學者房寧:劃清兩種民主界限是前提*

徐振華文章出現在光明日報不到一個星期,該報(9月8日)又發表了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長房寧的文章,題目是:劃清兩種民主的界限是中國民主建設的前提。中國軍隊退休幹部辛子陵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說,同一天,解放軍報發表瞭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長蔣干麟的文章,也是要求「劃清界限」的。

除此之外,其前身是文革前大名鼎鼎的《紅旗》雜誌的《求是》月刊,也在今年18期發表署名秋石的文章,題目是:劃清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同西方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

*政治學者辛子陵:兩報一刊為反政改造勢*

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長辛子陵說,「兩報一刊齊上陣,為反對政治體制改革造勢。」辛子陵說,「劃界」理論是祖師爺列寧傳下來的,其代表性的著作是《無產階級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列寧當時底氣十足地說:「無產階級民主比任何資產階級民主要民主萬倍:蘇維埃政權比最民主的資產階級共和國要民主萬倍。」

辛子陵說,這個理論有兩大要點,一是階級論,無產階級民主制是工人階級、農民和廣大平民坐天下,這是階級的優勢;一個是數量論,工人階級、農民和廣大平民永遠佔全國人口90%以上,這是數量上的優勢。列寧說:「無產階級民主制(蘇維埃政權就是它的一種形式)正是為了絕大多數的人,即為了被剝削的勞動群眾而把民主發展和擴大到世界空前未有的地步。」這兩論一擺,反對者只好噤聲。後來,各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以這個為護身符,理直氣壯地實行了一黨專政幾十年。」

*辛子陵:暴力奪權,三代必發生變化*

辛子陵說,這一套理論在社會主義國家第一代領導人執政的時代,人民還是信服的。暴力奪取政權,首領不執政誰執政?兩代人的時間,合法性的危機就出現了,三代人的時間,就出現了蘇聯垮臺,東歐巨變,中越等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

*政治學者房寧:劃清兩種民主界限*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長房寧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說:正確認識和劃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和西方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是十分重要的。馬克思曾說過:「全部問題在於確定民主的真正意義。如果這一點我們做到了,我們就能對付民主,否則,我們就會倒霉。」房寧說,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這是一條光明的道路,是一條能為中國人民帶來權利、尊嚴和幸福的道路,也是一條需要不斷探索的道路。」

房寧的這篇文章,也被登載到了中國選舉與治理網上,反對票有94票,支持房寧的,只有1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