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神話又一輪(圖)

發表:2010-10-31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中國央行突然加息,引來股市震盪。人們預期中國進入新一輪加息週期。股市因此而條件反射,應聲下跌。有人不禁會問,這對從去年開始進入新一輪景氣週期的中國藝術品市場會有什麼影響呢?

其實,這次央行加息倒是證券市場的福音:在全球貨幣大戰背景下,人民幣將在美國限制中國貿易順差的政策壓力下小幅升值。在如今這個美元走軟、全球通貨膨脹的時代,這無疑會引發全球資本聚焦人民幣資產,展開新一輪淘金人民幣的熱潮。「誰都想擁有人民幣資產。」前高盛亞洲總經理和德意志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的肯·寇蒂斯的話,可謂一語道破。中國證券市場在這一背景下,不僅不會進入下降通道,反而會出現規模大膨脹的長期繁榮。新的財富神話又將在證券市場批量生產。

不過,那畢竟是紙面富貴。相對而言,藝術品就是性質完全不同的資產,即便證券市場因泡沫過度而崩盤,也許會在總體走勢上拖累藝術市場,但對那些高端藝術品卻影響甚微。前兩年金融海嘯中藝術市場的經驗證明了這一點:高端藝術品的抗跌性得到了驗證,在危機中充分體現了資產蓄水池的作用。如今,在新一輪的造富運動中,藝術品作為特殊的資產更是無與倫比,尤其是中國藝術品是獨一無二的人民幣資產,伴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增強、民族文化的復興、中國價值的締造與傳播,更是會在這個新的財富週期中獨領風騷。

由此來看,今年秋拍首戰香港蘇富比「拍瘋了」,就顯得毫不足怪了。相比證券市場,藝術市場實在太小了,一有資金湧入就會立刻暴漲。而香港蘇富比的風向標作用,反過來又會影響市場,可以預計,今年整個秋拍都會「拍瘋了」。

不過,有必要提醒藝術市場的玩家們,尤其是那些剛剛入市的新買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總有一天是要埋單的。證券市場會大繁榮,但那是紙上富貴。而藝術品價格會大漲,同樣也有風險在:首先,和那些虛擬的證券比,藝術品固然是實實在在的「實物」,看得見、摸得著,但主要取決於精神層面的附加值,而其價值評估卻遠遠比證券資產的評估複雜得多、困難得多;其次,中國的藝術市場剛剛起步,很不規範,中國的藝術生態也缺乏學術積澱與真正的藝術批評,很不健康;此外,更困難的是,中國的社會文化處在劇烈震盪的轉型期,經歷了從農業社會到後工業社會的跨越式的發展,伴隨著中西文化的衝撞、衝突與融合,藝術價值的判斷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藝術品畢竟是特殊的資產,其資產價值是由其藝術價值所決定的。要真正地擁有藝術品就離不開這個價值判斷,需要你獨具慧眼去把握、去體悟、去品味。因此,藝術市場會讓僅僅抱著投資甚或投機心態的買家碰壁:初入門者固然會鎩羽而歸,老謀深算的也難免看走了眼。特別是在當前市場正瘋狂的時候,更要提醒買家保持冷靜與理性。千萬別忘了,藝術品畢竟是藝術品,其資產淨值只是其分數的價值。用中國的老話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