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壓力的四大求救訊號

發表:2010-11-01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父母把希望全寄託在孩子身上,因此對他們寵愛有加,在學習上的監督尤其嚴厲。年紀較小的孩子面對壓力時,不曉得怎樣申訴。他們受到言語、知識和應付能力等方面的限制,即使感覺到難受和痛苦也不會表達。但是,他們不向家長訴苦,並不等於他們沒有問題。

孩子承受不了壓力時有哪些表現呢?有關專家列出了四大類求救訊號:

1他們會以哭鬧來表現情緒上的失調,也可能睡不安寧和時常感到害怕。

七八歲的孩子就會產生自殺念頭,儘管他們不明確死亡的概念。

2孩子行為上的突然改變。

父母可能發現孩子突然愛講謊話,坐立不安,更常打爛杯子碗碟,甚至有意破壞家裡的用具。他們也會偷東西,有的則出現暴力傾向,動不動就打同齡人或比自己小的孩子。

3求救訊號在智力上的異常反應則是精神不集中,記憶力差,愛胡思亂想。

4有的孩子還會有心跳、口乾、手顫抖、不斷眨眼和肌肉抽搐等軀體反應。

當孩子出現上述不受歡迎的反應時,家長往往會產生很多誤解,如打破東西和講謊話等,家長都可能簡單地看成是孩子頑皮搗蛋。於是,不少家長便會以責罵和籐鞭來教訓孩子的不良行為,有的家長甚至自責生了一個笨蛋。

少數邊遠地區的家長還認為孩子是中邪了,便到處求神拜佛,甚至找巫師來驅魔。巫師除了騙錢外,還會騙色,對女童甚至男童作出性侵犯的不良行為的也時有報導,因此必須加以提防。

所謂當事者迷,家長如果一味以暴力方式去壓制孩子對壓力產生的不滿反應,後果往往會更加惡劣。

例如,一個11歲男孩,有一天晚上竟然趁著家人熟睡而離家出走,而且一連幾天都不上學。這名男孩的學習成績其實是挺不錯的,只是語文成績沒有鄰居同學考得那麼好,母親便老是以鄰居家的同學為例責備他。他覺得媽媽很殘酷,對他還不如對別人好,所以他的不滿表現成厭惡上學,後來演變成害怕上學。他想不上學,父母當然不允許,沒法子他只好離開家以逃學。

還有一些孩子看了某些劇情緊張的影片睡不著覺,父母要注意開導,如果情況嚴重,不可諱疾忌醫。

孩子在日常生活裡承受的壓力來自各方面,有時便會由受某種壓力形成決口。父母應該時常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使孩子健康成長。同時,現在的父母也應該明白,當代的獨生子女們,籐鞭教育會使他們更厭惡學習,甚至會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如逃學、離家出走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