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兒童挑食偏食的毛病(圖)

發表:2010-11-01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幼兒、學前兒童在進食方式上有明顯的偏食、挑食、貪食、常吃零食的毛病,這是孩子與大人不同之處。偏食、挑食、貪食、常吃零食都對身體健康不利,作為孩子的家長應幫助他們糾正這些毛病,做到全面科學進食,才有利於健康生長。

偏食的危害和糾正方法

小兒偏食,也是喜歡什麼吃什麼,喜歡的東西就多吃、常吃,不喜歡吃的就不沾口,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某些營養素過剩,某些營養素缺乏。過剩的營養素貯存在體內,就會發胖;不喜歡的少吃就會營養缺乏而患病,結果造成身體畸形,或成小胖墩,或成豆芽菜,都不健康。孩子一般多愛吃肉,少吃蔬菜,就會造成維生素C缺乏;長年不吃粗糧、雜糧,光吃精米精面,就會缺乏維生素B。小孩肥胖,可能是吃肉多,小孩豆芽菜或佝僂病大概是缺鈣。要幫助小孩克服偏食,母親就要從嬰兒餵輔食時開始,讓他們吃各種各樣的輔食,培養孩子對各種食物的興趣和感受,從嬰兒、幼兒至兒童時期,都要儘可能使孩子的飲食多樣化,以防偏食。如果孩子已出現了偏食現象,可有意識地將他不愛吃的食物與喜歡吃的食物搭配食用,或從製作口味、花樣上使孩子喜歡吃。

挑食的危害和糾正方法

挑食也是偏食的一種表現。為避免孩子挑食,家長在做飯菜時要多種食物混合製作,如白面玉米麵饅頭,或幾種菜合一起炒肉,就可以讓孩子吃到多種食物。總之,把孩子喜歡吃和不喜歡吃的食物一起做,而且在色、形、味上多變化,使孩子發生興趣。孩子吃得對味順口,形美味香,就會逐漸克服挑食現象。

貪食的危害和糾正方法

貪食是孩子進食上的一大毛病,也與偏食、挑食有關,喜歡吃的飯菜就多吃。孩子往往貪食也是一種或幾種食物,也會造成營養失衡,敗壞口味,消化不良,傷及腸胃,影響健康。造成孩子貪食的原因,多是因為嬌生慣養,他想吃什麼就給什麼吃,久之就貪食某些食物。孩子不會控制自己,父母要正確引導,比如讓孩子按時定量進食,當孩子吃得差不多時,再想多吃,沒有了,孩子也只好作罷。父母也可以引導孩子轉移吃飯的注意力,比如帶孩子去玩一玩,做些遊戲,講個故事,讓孩子忘掉吃飯,把興趣從餐桌上轉移到玩耍遊戲上來。

吃零食要講方式

孩子是吃零食的主要群體。孩子適當吃零食可以的,但父母要輔導孩子正確吃零食,比如確定吃零食的時間和環境,注意定時定量,不讓其吃得過多和一天不斷地吃。要注意零食的品種選擇,要讓孩子吃一些有利補充營養成分的食品,如補鈣的袋奶、核桃、西瓜子等,還可以補充一些孩子本身營養缺乏的食品,如貧血的孩子吃些雞蛋、炒青豆粒等。這樣吃零食對孩子身體健康有益。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