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完美的"女政治家"(圖)

發表:2010-11-03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歌劇舞劇院新編舞劇《絕代佳人》以優雅、柔美的民族古典舞形式,講述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美人」故事。劇中,楊玉環、貂蟬、西施綺年玉貌,紅顏薄命,而最令我期待的「昭君篇」,不是「琵琶怨」,不是「出塞曲」,而是一頭白髮的昭君塞外牧羊的場景,與當年那個楚楚可憐的漢宮小女子,毫無關聯。

「四大美人」中,楊玉環導致「安史之亂」,貂蟬搞得父子反目,西施亡了吳國,她們多少都涉及「紅顏禍水」。王昭君則不然,她遠嫁匈奴,為漢、匈和平做出貢獻,故她成為「四大美人」中惟一得善終的美女,也是惟一一個遲暮美女。《絕代佳人》選取昭君人生的「夕陽紅」片斷,並非不可,只是使得向來認為「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的我,失落不已。

在許多版昭君傳說中,我頗為喜歡元代馬致遠的雜劇《漢宮秋》。劇中,幽居深宮十年的昭君月夜彈琵琶,引起漢元帝注意,封為明妃。好景不長,匈奴呼韓邪單于指名點姓,要強娶昭君,漢元帝忍痛割愛。黑水河畔,昭君投江自盡……

《漢宮秋》誕生在漢人備受壓迫、侮辱的元蒙年代,馬致遠借《漢宮秋》抒發亡國之恨,劇中滿朝文武無能,只能靠一個弱女子和親,來解決國家危機。王昭君在《漢宮秋》中被塑造成溫婉忠貞的烈女形象,以身殉國,比起那些捧著俸祿的高官,顯然有氣節得多。

當然,真實的王昭君比《漢宮秋》裡的王昭君氣魄更大,她不甘被埋沒,主動要求和番,就已經顯示出「巾幗不讓鬚眉之氣」。離別漢宮的一刻,王昭君便與天真無邪的少女時代徹底劃上句號,走上「職業女政治家」道路。塞外風霜,匈奴內部權力鬥爭,後宮爭寵,王昭君哪樣罪都沒少受,而她以出色的政治才華,確保漢地安寧。

對於王昭君來說,最為屈辱的,恐怕還不是在漢宮遭冷落十年的經歷,而是受漢成帝之命,從胡俗,在呼韓邪單于死後,嫁給其長子一事。由此,也可看出,王昭君是多麼堅忍的女性,為了國家利益,只能犧牲作為封建社會漢族女性最為重要的名節。

王昭君和親那一年,漢元帝去世,而他們的緋聞卻歷久彌新。《漢宮秋》中,漢元帝送別昭君後,輕吟一曲《梅花酒》,「月昏黃,夜生涼;夜生涼,泣寒螿;泣寒螿,綠紗窗;綠紗窗,不思量!」,悲悲切切,儼然一位痴情君王形象。史書上的漢元帝似乎僅限於「驚艷」,並沒有多情之舉,抑或者說,他以政治家的理智,控制自己的感情。而王昭君正是出於對家國、君王的忠誠,完成了自己的政治使命。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