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中期選舉結果說明什麼?

發表:2010-11-0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11月2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國會改選),被世界媒體矚目,因它對美國未來的政治走向具有相當大的意義。而且事先民調就預示,眾議院將翻盤,共和黨成為贏家。

在435席的眾議院,共和黨從原來的179席將增至243席(民主黨從原來的256席降至192席)。共和黨原只要贏39席,就超過半數,成為多數黨;現則贏了64席!

這是過去68年來,共和黨獲得的最大勝利!1942年,在民主黨羅斯福總統執政時,那次的國會選舉,共和黨一舉贏得55席,獲壓倒性勝利。

1994年,在民主黨克林頓當總統時的中期選舉中,共和黨奪回參眾兩院,在眾議院贏了54個席位。

這次共和黨贏得64個席位,超過前兩次的勝利,再創歷史!共和黨籍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對福克斯電視說,這是自1932年以來,美國從沒有過的政治景觀!

在100席的參議院:這次有37席改選。共和黨從原來的41席,增至47席。民主黨則從原來的59席,降至53席。但共和黨沒有成為多數黨。

在50州中,這次有37州的州長改選。原來民主黨籍州長26個;共和黨州長24個,可謂勢均力敵。但這次選舉後,民主黨州長降至20個,共和黨州長增至30個。

由於共和黨拿到了眾議院多數席位,原民主黨的眾院多數黨領袖南希.波洛西自然丟掉了這個職務。

這次共和黨大勝,茶黨(Tea Party)立下了汗馬功勞。茶黨並不是像民主黨或共和黨那樣的正式黨派,而是一個大眾草根組織,或者說,只是一個群眾運動。他們更信奉、強調美國建國先賢在《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中確立的「保護個人權利,限制政府權力」的原則理念和立國之本,強烈主張小政府、減稅、削減赤字、控制福利等,反對政府干預和主導經濟、剝奪個人權利和自由。一句話,他們追求的宗旨是:經濟自由、個人財產權、個人選擇權。這是資本主義的核心,也是美國的建國基石。

轟轟烈烈、席捲整個美國的茶黨運動,激發了無數普遍民眾的參政和投票熱情,並促使共和黨從偏離自己的理念,到往基本盤靠攏。這次進入參眾兩院的茶黨理念型的議員,不僅對共和黨本身結構,也將對美國國會、美國政治產生重要影響。

尤其是競選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的共和黨候選人蘭德.保羅(Rand Paul)以大贏12個百分點的成績(56%對44%)擊敗了民主黨對手,更具特殊意義。蘭德.保羅只是一個眼科醫生,首次參選,是平民對抗華盛頓權力圈的象徵。他得到茶黨的全力支持,並高票當選,標誌著茶黨所代表的美國建國精神再次抬頭。另外他是「絕對自由意志論」(Libertarian)理念和群體的代表性人物,他的父親、德州聯邦眾議員羅恩.保羅(Ron Paul)是目前美國「絕對自由意志派」的領軍人物。蘭德.保羅在勝選演說中說,他到參議院後,將傳遞兩個信息,這也是茶黨和美國多數人民的願望:一是限制政府權力,二是平衡財政預算。他說,這次選舉結果,表明美國人民要拿回政府!

在佛洛裡達州,原共和黨籍州長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轉去選聯邦參議員,但在黨內初選時輸給了茶黨支持的政治新秀魯比歐(Marco Rubio)。但克里斯特不服輸,退出共和黨,以獨立派參選,並喊出對抗「茶黨」的競選口號,形成佛州「三國演義」(加上民主黨的候選人)。克里斯特原是州長、共和黨資深政治明星,他出來「分票」,對共和黨支持的魯比歐當然有相當的威脅。但最後魯比歐大贏了克里斯特19個百分點(49%比30%,民主黨候選人拿到20%),獲壓倒性勝利!古巴流亡人士後裔的魯比歐,年輕(39歲)、保守派理念清晰,又有很好的口才,其勝選演講之精彩,是這次中期選舉中所有獲勝者之最,被視為共和黨內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即使歐巴馬總統在伊利諾伊州聯邦參議員的遺缺,也被共和黨候選人柯克(Mark Steven Kirk)贏得。歐巴馬曾多次去芝加哥等為他的接班人賈諾利阿斯(Alexi Giannoulias)助選,伊利諾並一向是民主黨天下,但這次歐巴馬的接班人選卻敗北(柯克48%,賈諾利阿斯46%,獨立派6%)。

但茶黨支持的莎倫.安格爾(Sharron Angle)在內華達州卻敗給了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Harry Reid),比分是50%比45%。裡德全力支持歐巴馬的政策,是民主黨的代表性人物。安格爾的敗選,被視為這次選舉中茶黨的重大挫折。

另外在加州的聯邦參議員選舉中,民主黨老牌議員博克瑟(Barbara Boxer)連任,挑戰她的共和黨女將、前惠普總裁卡莉.菲奧裡娜(Carly Fiorina)輸了10個百分點(52%比42%),說明加州仍是一個堅固的民主黨大本營。

在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內初選時,當地的政治世家、原州長穆考斯基的女兒莉薩(當任聯邦參議員)敗給了茶黨支持的新手米勒。但她退黨以獨立派參選,並以選票寫入名字方式(按阿州規定,黨內初選敗選者,名字不再正式印上選票,但選民可在選票寫上其名字),但仍擊敗米勒而連任(41%比34%,民主黨候選人獲24%)。她的當選,主要是靠民主黨支持者的選票。因為阿拉斯加歷來是共和黨大本營,民主黨幾乎沒有機會;與其讓更右的茶黨支持的共和黨人當選,不如讓穆考斯基當,給茶黨一點顏色看。

但在州長選舉中,茶黨支持的候選人,很多都當選。如在南卡州,得到茶黨強力支持的共和黨女候選人妮可.黑利(Nikki Haley)以51比47擊敗對手當選州長。黑利是印度後裔,今年38歲,也被視為共和黨的新秀。 在佛羅里達州,得到茶黨力挺的名不見經傳的原醫院執行長斯考特(Rick Scott)首次出來選州長,結果不僅在黨內初選時贏了共和黨高層支持的州檢察長,這次又擊敗了民主黨的政壇老將,而當選佛州州長。

但加州的共和黨候選人、eBay創辦人惠特曼(Meg Whitman)雖然花了上億自己的錢競選州長,但卻敗給了民主黨老將、前加州州長布朗。她主要輸在洛杉磯等大城市(以一比三的比例),而鄉村小鎮,她都是大贏。這個結果,再一次說明,加州無論經濟多麼糟糕,那裡的大多數知識份子和移民們,仍然傾心社會主義,不掉進太平洋不死心。

這次共和黨拿到了30個州長,又成為眾議院的多數黨,更會把目標瞄準2012年的總統大選,增加保守派奪回白宮的士氣。這種政治背景,會增加民主黨內部對歐巴馬的挑戰聲音,同時執政的民主黨更需要跟共和黨溝通、妥協,而不再有主導參眾兩院通過議案的優勢。

這次中期選舉表明,美國在過去一個世紀,雖然也一路往社會主義方向滑行,但「保護個人權利,限制政府權力」這個美國建國之本,仍深入美國人心。美國的獨特性仍在。但往美國所建立的資本主義方向扳回,一直都是極為艱難的。在艱難中贏得的每一個勝利都不僅令人振奮,更給人以必勝的希望!

2010年11月3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aocahngqing.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