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為什麼又叫「紫禁城」?(組圖)

發表:2010-11-04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是現存最重要的皇家宮殿之一,封建王朝時是明清兩代皇帝及家眷的居住地,是全國的權力中心,現在已經改為故宮博物館。人們在參觀的過程中,依稀可以感到榮耀背後權力的沈重。故宮是我們現在對它的稱呼,明清時期,人們都稱呼其為「紫禁城」。那麼,這座歷史悠久的皇家宮殿為什麼會起名為「紫禁城」呢?而現在為什麼又叫故宮了呢?

明清兩代的皇宮在建成時,原本就叫「紫禁城」,而不是現在所說的「故宮」。說起紫禁城名字的來源,還要從天上的星星說起。中國古代天文學家曾把天上的恆星分為三垣、二十八宿和其他星座。三垣包括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在三垣中央,明亮耀眼,太微垣和天市垣陪設兩旁,因而有「紫微正中」的說法。據古代天文學家的敘述,他們通過對太空天體的長期觀察,發現紫微星垣居於中天,位置永恆不變。在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中,世間存在著一個至高無上的權威,即玉皇大帝,是法身無上,統馭諸天,主宰宇宙,權衡三界的「天帝」。天帝總不能在世間到處遊蕩,居無定所。於是,人們幻想了一個「天宮」,為天帝提供了一個日常工作和休息的地方。按照人們的理解,天宮當然應該在天空的正中央,而紫微垣正好在天的正中央,位置又一直沒有變化,便成了古人心目中天宮應在的場所。因此,天帝居住的天宮也被稱為「紫宮」。

歷代封建王朝的統治者們都將自己喻為是「上天之子」,即「天子」,也就是玉皇大帝的兒子。既然「天父」在天上住的是「紫宮」,那麼,兒子在人間的住所也應該可以稱為「紫宮」。此外,皇帝居住的皇宮四周警戒森嚴,有嚴格的宮禁,不是尋常百姓可以隨便出入的,否則就是「犯禁」。因此,「紫宮」也就成了一座「禁城」,合起來稱呼,就是「紫禁城」。

其實,紫薇星就是北極星,二等亮星,大熊星座的主星,距離地球約400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4倍,是離地球最近的造父變星,即一種高光度週期性脈動變星,也就是其亮度隨時間呈週期性變化。在地球上觀測,北極星的位置和亮度相對比較穩定,所以,古代的科學家們便認為它是恆久不變的,也正因為如此,北極星被人們賦予了特殊的意義。長久以來,古代天文學和古代神學的文化交融,將北極星推到了天空中最尊貴的位置。《論語·為政》載:「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觀象玩佔》載:「北極星在紫微宮中,一曰北辰,天之最尊星也。其紐星天之樞也。天運無窮,三光迭耀,而極星不移。故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因此,北極星也就成了「帝星」,通過古代占卜學的演繹,命宮主星是紫微(北極星)的人就是具有帝王之相的人。現在人們知道,北極星不是恆久不變的,宇宙中的所有天體都不是靜止不變的。因此,北極星在天空的位置會慢慢的靠近北天極。

受傳統文化的影響,整座皇城也是按照「紫微正中」的格局而修建的,城內城,城套城,而紫禁城就建在北京城的中心。太微垣南有三顆星被人視為三座門,即端門、左掖門、右掖門,與此相應,紫禁城前面設立端門、午門,東西兩側設立左、右掖門;午門和太和門之間,有金水河蜿蜒穿過,象徵著天宮中的銀河;宮中的太和殿居高臨下,象徵天的威嚴;乾清宮和坤寧宮兩座帝后寢宮象徵天地乾坤;乾清宮東西兩面的日精門和月華門象徵日月爭輝;東西十二宮院,象徵十二星辰;十二宮院後面的數組宮閣象徵群星環繞。設計者們絞盡腦汁地設計出這些象徵天、地、日、月、星辰的建築模式,從而突現皇帝「君臨天下」的威嚴和權力。

公元1924年,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將清代末帝驅逐出了紫禁城。次年,在原來紫禁城的基礎上建立了故宮博物館。故宮,也就是「舊時的皇宮」的意思。由此,紫禁城作為「天子」住所的作用結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