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底層向上層流動成本變高渠道變窄

發表:2010-11-05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刊載文章指出,如今中國貧富差距加大的趨勢日趨嚴重,貧富「階層固化」導致社會底層沒有施展才幹的前途。

《廣州日報》星期三報導,《人民日報》9月16號發表長篇通訊《社會底層人群向上流動面臨困難》,提出為什麼目前中國窮會成為窮的原因,富會成為富的原因?文章稱這是「階層固化」。報導說,近年來,「農民工二代」、「貧二代」、「富二代」、「官二代」、「壟二代」,也就是,全家幾代人都在國有壟斷企業就業等現象日趨明顯,人們感到改變命運的渠道越來越窄。

1978年中國恢復高考後,一大批貧寒子弟通過高考走上了另一條人生道路。許多人砸鍋賣鐵也要讓孩子讀書。然而,如今,這種觀念正在慢慢發生了變化。報導指出,2009年,全國高考棄考人數達84萬,缺考人數多,報考人數減少、考試成績差。高校畢業生就業難、收入低、學費昂貴、「畢業即失業」是農村學生棄考的重要原因。有調查顯示,在北京大學,農村學生的比例從上世紀50年代的 70%降到如今的1%。即便是以農學為主的中國農業大學,1999年至2001年,農村新生均在39%左右,2007年已跌到31%。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指出,目前在中國,不僅農民子女靠教育改變命運的機會越來越少,連城市大部分中產階級子女的前途也越來越渺茫:

「中國的社會階層固化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官員權力不受限制。窮苦人的子弟通過教育改變自己社會地位的路被堵死。但中產階級他們也有抱怨。因為他們感覺到中國的中產階級要想再進一步朝上流動基本也是不可能了。也就是說不管是下層朝中層流動,或者中層朝上層流動現在都產生了好多的問題。所以說中國就是官員權力橫行,大家感覺到你是做生意也好,或者是通過別的手段要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關鍵是你要跟權力能掛上鉤。我們知道現在中國那麼多的公司,好多的背景都是跟官員有關係的。比如說有的是太子黨的背景,有的是當地官員的背景。」

一項中國2009屆大學畢業生求職與工作能力調查顯示:以畢業後半年為界,在農民與農民工子女中有35%的未能就業,而管理層子女中未就業的只有15%。目前中國社會機制的不公平不合理使個人的生存越來越依靠家庭背景,個人要通過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越來越無望。

美國德克薩斯州科技大學的教育心理學系主任藍雲教授指出,教育在很多國家都是社會底層藉以向上流動的最有效途徑,如果這個途徑被堵塞,其後果對一個社會來說相當嚴重:

「教育在很多國家是改變社會地位的一個手段,有時候是唯一的手段。一個國家總有最窮的那20%的人,如果最窮的這20%的人是流動的,他有機會可以上升。如果把教育這樣一個讓人從社會的底層往上提升的機制給取消了的話,那窮人就會永遠是窮人。這樣的現象對一個社會來說是非常可怕的,因為他們看不見希望所在的話就不光是一個教育的問題。」

有專家警告,中國社會現在的危險不在於上層人物獨佔權力、金錢、聲望三種社會資源,而在於制度上的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計畫經濟時代留下來的制度性障礙,如戶籍制度、就業制度、人事制度、社會保障制度等,阻礙著社會下層向上流動。比如農民子弟,即使到城裡打工,還是農民工。中國如果不能形成公正、合理、開放的社會階層結構和社會流動機制,會引發社會結構性矛盾,使中國的現代化面臨困難,甚至有倒退的危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