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身人面像託夢法老建防沙牆?(圖)

發表:2010-11-0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埃及吉薩高原的獅身人面像(斯芬克斯)為什麼能夠在經歷了數千年的風沙侵襲以後依然保存相對完好?這一直是困擾考古界的謎團之一,近日埃及考古者的新發現似乎回答了這個疑問。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日前表示,在吉薩高原又發現了部分土牆遺址,古埃及人建造它們的目的很可能是用來為獅身人面像抵擋沙塵暴的襲擊。

此前,考古工作者曾在獅身人面像的北面發現了一段土牆,但當時他們對於這段牆的作用不是很清楚。最新的發現表明,在獅身人面像的東面和南面也有土牆,而且其規模比北面的還大。這兩堵牆的高度均在1米左右,東面的長約86米,南面的長約46米。這樣一來,這些土牆就可以有效地起到為獅身人面像抵擋風沙的作用。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哈瓦斯2日表示,相關資料顯示,新發現的土牆是由圖特摩斯四世下令興建的。圖特摩斯四世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八位法老,他在位的年代約為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前1390年。

哈瓦斯還說,在古埃及有很多人相信那些城牆的興建源於獅身人面像給圖特摩斯四世的「託夢」。當時,圖特摩斯四世還只是古埃及的一名王子,他夢見獅身人面像抱怨說自己被風沙嗆得喘不過氣來,因此想請求他設法幫忙抵擋風沙,作為回報,獅身人面像將幫助他取得王位。後來,這件事還被記錄在獅身人面像兩個巨大前爪之間的「記夢碑」上。

最新發現還顯示,早在哈夫拉法老時期,古埃及人就開始修建具有相同作用的擋沙牆。哈夫拉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第三位法老,希臘人稱他為希夫倫,他繼承了胡夫法老的王位,在吉薩建立了世界上第二大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有一種觀點認為,獅身人面像正是哈夫拉所建。

来源:中國日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