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人小黑人(下)

作者:鹿憶鹿 發表:2010-11-0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古籍中的黑人神話

中國古籍中所載資料,也有通稱黑人的。

二曰川澤……其民黑而津。(《周禮·地官司徒》)

又有黑人,虎首鳥足,兩手持蛇,方啖之。(《山海經·海內經》)

黑齒國在其北,其人黑,食稻啖蛇,一赤一青在其旁。一曰:在豎亥北,為人黑手,食稻使蛇。(《山海經·海外東經》)

雨師妾在其北,其為人黑,兩手各操一蛇,左耳有青蛇,右耳有赤蛇。一曰在十日北,為人黑身人面,各操一龜。(《山海經·海外東經》)

勞民國在其北,其為人黑。或曰教民。一曰在毛民北,為人面目手足盡黑。(《山海經·海外東經》)

《山海經》一書不只有周饒國神話,相關黑人的資料也較多,在《山海經》成書時代(戰國晚期),中國境內南部或境外東方,即現在的東亞及東南亞確實有黑人存在。(註:凌純聲:《中國邊疆民族與環太平洋文化·中國史誌上的小黑人》,聯經出版公司1979年版。)似乎《山海經》中的黑人與臺灣原住民等南島民族有密切關係,只是《山海經》中或「虎首鳥足」,或「持蛇」、或「啖蛇」、或「使蛇」的黑人,在南島民族中著重的是矮黑、穴居、善泳,或是有尾巴、無肛門。

凌純聲言及他在西南旅行時,尤其雲南的西南部常見到色黑髮鬈的混色人種,與臺灣原住民情形一樣,他認為臺灣原住民神話中的小黑人在《山海經》中就已出現。(註:凌純聲:《中國邊疆民族與環太平洋文化·中國史誌上的小黑人》,聯經出版公司1979年版,第345-361頁。)楊希枚也從人類考古學觀點發表對古籍中黑色人的看法。(註:楊希枚:《論漢簡及其它漢文獻所載的黑色人》,《先秦文化史論集》,第983-984頁,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版。)學者似乎都以為小黑人是整個南島民族共有的文化現象。

人類學家認為,自古皮膚的顏色就被認為是最明顯的民族特徵,歷史上,顏色常常是一種標誌,自認比較高尚的民族藉助來區別低級民族的,印度梵語標誌種姓的詞是varna,意思是顏色,黑臉家族是低級種姓,晚近英國人的白皮膚是他與其他國家黃色的、棕色的或黑色的「土著」區別的等級標誌。(註:泰勒:《人類學——人及其文化研究》,連樹聲譯,第58-59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年版。)臺灣原住民的小黑人神話既言其矮小又言其黑膚,與《山海經》的黑人神話一樣,或多或少都有暗示非我族類之意。

《山海經》的書面記錄當然有供早期人類學研究者一併討論的價值,卻對瞭解小黑人神話敘事者的動機沒有直接的助益。然而,這提供了一個思考方向,原住民神話敘事者將焦點真正轉移到「遠國異人」的他界敘事,小黑人、地底人的世界是有谷種、火種及弓箭的遠國,而這些非原住民原有。
    
六、結語

李壬癸先生歸納臺灣南島民族關於矮人的傳說都有一些共同特徵,這些特徵和太平洋島嶼上普遍流傳的矮人傳說也相同。這些特徵主要包括:矮人都住在山中、森林中或偏僻的地區,矮人都住在山洞中或地下。矮人個子特別矮小、膚色黑,有的據說捲髮。矮人善於使用弓箭。矮人雖然矮小,但身體強壯,行動敏捷,神出鬼沒,令人難以捉摸,上下樹如猿猴,又善於游泳。矮人有高明的技術和手藝。矮人懂法術,並有超人的能力。矮人對人尚稱友善,但有時也會惡作劇,以至貪婪、任性和好色。(註:李壬癸:《臺灣南島民族關於矮人的傳說》,《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576-604頁,臺北:漢學研究中心1996年版。)

李先生所列的南島民族的小黑人特徵,十分詳細,值得參考,而他對小黑人是虛構或真實抱著保留態度,他說「矮人」這個名詞,各族的稱呼顯然都不同,詞形差別大都相當大,不像是同源詞,似乎意味著這些傳說是後起的,只是近幾百年來才有的,不是古南島民族幾千年就有的文化成分。(註:李壬癸:《臺灣南島民族關於矮人的傳說》,《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576-604頁,臺北:漢學研究中心1996年版。)或者原本是神話的母題,在流傳的過程中有了好惡、誇大的現象。的確,原住民的小黑人神話傳說還有一些小問題值得討論。

《山海經》等古籍與臺灣原住民的小黑人神話有幾項共通的特點:矮小、穴居、善用弓箭、有穀物。因此本文將原住民與《山海經》的周饒國、焦僥國、黑人國一併觀察。

小黑人常是穴居,而即使未言明矮小,地底人應也不是太高大的人,與小黑人似也可一併討論。小黑人、地底人或女人部落都會言及他們有穀物,用巫術,甚至無肛門,吸蒸氣維生,原住民的女人部落神話也是值得注意的。

小黑人擅用弓箭、神出鬼沒、好色,地底人、女人部落的女人無肛門,地底人有尾巴,似乎都被刻意說成非我族類。神話中偶有言及地底人出入口被堵住,其他大都未明言地底人的下落,卻都強調小黑人、女人部落被消滅了。

對於小黑人的食物,或說他們吃的東西與一般人無異,如地瓜、芋頭、花生等;但也有人說小黑人不但會趁人熟睡之際殺人而食,尤嗜食人肝。特別要注意的是,小黑人是沒有「屁股」(肛門)的,故其有一種嗅聞炊煙即能飽食而無須排泄的奇特習性。事實上,聞炊煙即飽的情節在原住民神話傳說中以三種不同面貌出現:其一,與矮人故事相涉;其二,與女人之地故事相涉;其三,獨立出現。據劉育玲女士說法,部分講述者曾明言表示,吸食炊煙者乃是某一地方之人,並非矮人;且此情節雖曾獨立出現,但並未提及矮人或女人,但故事結構與內容卻與女人之地故事相彷;再者,矮人傳說有其現實基礎,基本上較具現實性而少有幻想性,因此,此一幻想性較高的情節極有可能是矮人傳說在流傳過程中粘合了女人之地故事中的部分情節始產生今日之變異。(註:劉育玲:《賽德克族口傳民間故事研究》,花蓮師院民間文學所碩士論文,2001年。)無肛門、吸聞湯氣是小黑人、地底人、女人部落神話的流傳過程中相互粘合而成的母題。

任何神話的成因或起源可能都是多元的,非一元的,小黑人神話亦然。超乎平常的矮小、黝黑,或無肛門、有尾巴,正如巨人神話有巨大的陽具,小人神話短小成一分或一寸,或多是對非我族類的誇大化或縮小化。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小黑人、地底人神話,而神話中所描述的大都是一個令原住民羨慕的世界,有谷種、有弓箭,原住民各族通常都由他們那裡偷器具與谷種。達悟族的地底人甚至有火種,會捕魚、織布、造船,還會舂小米、制陶、編竹簍等。而會巫術的小黑人或地底人也不在少數。小黑人或地底人神話所顯現的似乎是一個不同於原住民的文化他界。

小黑人、地底人神話也或許是採集經濟、漁獵經濟的原始人誤入鄰接的農耕經濟部落。農耕經濟部落的飲食、器具,都足以眩惑原始人,因此把這個部落視為更文明的遠國異人世界。原住民從小黑人、地底人那兒偷來谷種、火種或弓箭的神話敘事讓人聯想起文化英雄(註:馬昌儀:《文化英雄論析—印地安神話中的獸人時代》,《民間文學論壇》1987年第一期,第54-63頁。大林太良:《神話學入門》,第88-89頁,中國民間文藝出版社1988年版。)的角色。

小黑人、地底人以異於常人的形體出現,神話敘事者或強調形體短小、異常膚色,或說明他們有動物的部分形象,似乎在暗示文化起源於另一個民族、另一個世界。大部分的神話中文化英雄都扮演盜火者或偷谷者的角色,而臺灣原住民的神話中,小黑人或地底人是谷種或火種的原有者,人類去他們那兒盜取谷種、火種,他們是文化的發現者或發明者,是一民族理想中的遠國異人。

在神話時代,日月、水火一類自然物把持在另一世界的佔有者手中,人要獲得陽光和火種,常常要靠文化英雄到另一遠方世界去偷來。馬昌儀曾統計過老鼠當文化英雄角色的例子,而谷種幾乎全是偷來的。文化英雄為人偷來日月、火種、谷種;教人耕種、製作獨木舟,幫助人尋找集居地,組成氏族和部落。作為文化英雄所扮演的是一個中介者的角色,在天與地、神與人、人與獸、生與死、聖與俗、自然與文化之間,起著兩個世界溝通者的作用。另一方面,他又貪圖食色,狡詐善變。(註:馬昌儀:《鼠咬天開》,第8-35頁,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小黑人、地底人神話敘事者所講述的事件或許可以做這樣的解釋,文化非原有的,火種、谷種都是從另一個遠方世界偷來。而有文化英雄特質的遠國異人,他們既是谷種的原有者,卻又有好色、殘暴的一面。小黑人、地底人的敘事事件似乎都具有文化英雄角色聖與俗的兩面特點。

梅因在《古代法》裡就論述原始性族群對待「文化他者」或者「非我族類」的態度常是妖魔化,或怪異化。(註:﹝英﹞梅因著,瀋景一譯,《古代法》,第72頁,商務印書館1984年版。)彼界之人當然被設想為與此界之人截然不同,觀察者或神話敘事者誇大其中相異性,藉此將另一個「非我族類」的人棄之於動物世界。(註:塞爾維埃著,王光譯,《民族學》,第19頁,商務印書館1996年版。)谷種的原有者被當成非我族類,或矮小黑膚,或好色殘暴,或沒有肛門,或長有尾巴,被神聖化的同時也被怪異化、動物化。

本土主義或自我中心主義者往往對「文化他者」,尤其是對所謂「遠方異人」加以種種的「誤讀」或「曲解」,直至「妖魔化」。越是將文化他者說得異常,就越能反證自我的正常。對文化他者相異性的想像誇張並非只有歧視和醜化一途,與之相對的另一種常見模式是神化和美化,前者稱為意識形態化,後者稱為烏托邦化。(註:葉舒憲:《山海經的文化尋蹤——「想像地理學」與東西文化碰觸》,第146-160頁,湖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意識形態化是對非我族類的敵對,而烏托邦化是自嘆弗如的憧憬。

臺灣原住民神話敘事者所提供的小黑人、地底人母題在某一種意義上與《山海經》的「遠國異人」之境相呼應。做為文人化後的書面文本,《山海經》仍隱然見到小人的「嘉谷是食」或郭璞所言的「穴居」、「有五穀」;而做為口頭敘事。敘事者講述的小黑人、地底人則更具文化他者、遠國異人的特質。小黑人、地底人筑居之地為凌駕現實生活的樂土,常有谷種,甚至有些穀子一粒就可吃飽,或是可無限量供應。

從文化英雄的角度思考小黑人、地底人神話,或許是可以嘗試的方式之一。小黑人神話或是被認為歷史的呈現,或是非我族類的被誇張、被污名化,被污名化的同時也可能被神聖化。小黑人神話、地底人神話或女人部落神話,所提供的可能是一個遠國異人的文化他界,他們擁有各族所憧憬的谷種、器具,較文明的他們讓偶然的侵入者感到不解與不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