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邊上被判「死刑」的村子(組圖)

發表:2010-11-06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發電量最多的大壩之一。

中國經濟迅速騰飛,向燈火輝煌、不斷擴展的城市供水供電成為巨大的挑戰。中國的對策之一是修建規模巨大的水利工程。BBC記者戴彼得在湖北走訪那些將因為南水北調被長江淹沒的村子。

位於中國心腹地帶的湖北省。在一個很小的村子內、一棵柿子樹下,我坐在一把舒適的靠背椅子上,吃著甜甜的柿子。

農夫的妻子----我們就叫她彭太太吧----特別好客,為我的到來專門把靠背椅請了出來。

從某些方面來看,眼前的景色充滿了田園詩般的浪漫:它讓我聯想起5、60年前法國多爾多涅河邊自給自足的小農場。

在旅遊業和其他一些能賺大錢的工業登陸之前,那裡的農夫們種瓜吃瓜、種豆吃豆。

面前,在一個小小的河谷底部,是一個魚塘,鴨子在魚塘中戲水。魚塘邊是收割完的稻田。一兩頭羊、一小片玉米田、農舍旁的豬圈裡肥豬懶散、一群群的雞隨處遊逛……我們交談間提高了嗓門,引起一陣子狗吠。

南水北調


許多當地農民因建設新的大壩而被拆遷。

中國的鄉下人一向友善,但是,彭太太和鄰居還有點緊張害怕,因此,說話的嗓門大了起來。

彭太太說,過去80年,彭家祖輩經營這個小農場。但是,估計將來不會堅持多久了。幾百米遠的地方,就要修一座新的大壩,大壩蓄水後,也就是我們現在坐的這片地方,將出現一座嶄新的大型水庫。

水位最後會達到柿子樹的頂尖。農場、農舍、魚塘、稻田,都將被這項規模巨大的水利工程淹沒。

也就在幾年前,在離這兒不遠的地方,中國剛剛修建完成三峽大壩。三峽工程蓄水後,形成一個600公里長的湖泊。期間,兩百萬人被迫遷移,離開自己的農田、村莊,以便成千上萬的城裡人能夠用上這裡發的電。

現在,中國當局啟動了另外一項大工程。這一次,受整治的仍然是長江以及長江的支流。

近60年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來到黃河邊上,看到被烤焦的大地,第一次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設想: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給北方一點也是可以的。這一下子,長江之水就將往北調動1400公里!

2002年,南水北調工程動工了。現在工程仍然處於初期,完工可能還要再等40-50年。

中國大片國土乾旱,南水北調是中國現代化故事的另一面。

鄉下人洶湧不斷地到城裡來打工,大規模的人口遷移造成北部城市持續擴張,南水北調也是為瞭解決這些大城市的飢渴。

推動中國發展的馬達,不是永動機,但是,從過去三十多年的歷史來看,卻更像一部永動機。中國規劃者仍在努力維持增長的勢頭。

同時,南水北之調前蓄水的丹江口水庫旁邊,河谷中成千上萬的農民和家人正在被搬遷到新的居住地點。


中國大片國土乾旱,南水北調是中國現代化故事的另一面。

彭太太一家人不想搬,並不是因為眷戀老家。他們說,不願意搬是因為給的賠償太少,不能重建原來擁有的一切,給他們新分的土地創收比不上將被大水淹沒的這個小農場。

在離水庫不遠處新建的水源村,我和另外一個家庭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飯。我們就暫且把這家人叫做董家吧。董家人說,他們花了一萬五千美元蓋新家。但是拆遷補償只拿到了一千五百美元。

一家人

董家人還能看到原來種的橘子樹。老家都毀了,被水庫大壩推到了一邊,剩下的就是這棵橘子樹了。

這些人並不是真的氣憤,而是覺得自己沒有受到應有的待遇。

談起身邊的水能給北方帶來的好處,他們充滿哲學意味地說道,「我們是一家人,中國是個大家庭」。但是,他們擔心自己應該得到的賠償被挪用,得到實惠的是地方幹部和黨員。

部分村民到北京南水北調指揮部去抗議,他們被叫做「製造麻煩」的一夥人。

回到故鄉。新村子裡的家庭逐漸習慣了住在更大、更貴的新家當中的新生活。

柿子樹下,彭太太一家人還在等著搬遷令。那時,他們也將離開兩代人精心打理過的家----河谷中的小農場。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