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第15連跳引發勞工權利熱議

發表:2010-11-06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富士康公司再次發生工人跳樓自殺事件,中國工人的工作條件、生活狀況以及勞工權利再度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中心。

震撼全國的富士康系列跳樓自殺事件沉寂了幾個月之後,又有新的悲劇發生。星期五凌晨,深圳的富士康龍華廠區一名22歲的員工在廠區高樓墜下,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殺嫌疑,深圳市相關部門正在對事件原因做進一步調查。

據富士康內部員工透露,墜樓身亡的賀姓員工今年22歲,來自湖南衡陽,獲聘大約8個月,是富士康龍華廠區的一名普通工人。媒體援引富士康內部員工的話說,這名員工據信是由於加薪要求沒有獲得通過,又被調離原工作崗位,於是產生不滿,在宿舍跳樓身亡。

*富士康15連跳自殺潮*

這是富士康今年發生的第15起員工跳樓事件(註:也有媒體報導稱是今年第14起員工跳樓事件)。今年上半年,富士康集團爆發「自殺潮」,跳樓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尤其是在5月份的20多天裡,幾乎每四天就出現一起跳樓事件。深圳市政府和富士康集團為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改善員工居住環境、生活條件以及業餘生活等等,富士康也兩次大幅度提高員工工資,但是這些措施顯然沒能阻止悲劇的再次發生。

富士康員工今年第15連跳引起社會各界的嚴重關注,勞工待遇和勞工權利再度成為熱點話題。香港明報引述中華全國總工會民主管理部部長郭軍的話說,富士康不僅在工時和工資上存在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企業管理。這位工會官員表示,富士康採取福特式企業管理模式,把生產各環節最優化,效率最大化,員工連8小時之外的自由都不一定有。

*提高工資沒有阻止自殺潮*

深圳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博士一直密切關注富士康的問題,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富士康的確存在問題。他說:「雖然富士康不是最差的公司,但它的工資也不高,在今年發生系列跳樓事件之前,它的工資是當地的最低工資。這樣的工資水平是無法滿足工人基本的生活需求的。」

富士康員工的基本工資原來只有900元錢左右,系列跳樓事件發生之後,在各方壓力下,資方對基本工資做了兩次調整,生產線上工人的底薪調到2千元人民幣左右。

*軍事化管理是罪魁禍首*

勞工權益和企業責任方面的專家劉開明博士說,富士康過去津津樂道的所謂軍事化管理扭曲人性,恐怕是造成「自殺潮」的最主要原因。

他說:「我們知道富士康的工人絕大多數是18到22歲的高中生、技校生和大專生,這個群體有更高的追求。但是富士康長期以來實行軍事化的嚴格管理,工作的重複性很強,勞動強度又非常大,技術又非常單一。這樣的工作可以把人性壓縮到最小程度,把人變成機器,形成對人的精神虐待。」

富士康是一家台資企業。臺灣有輿論同情富士康資方,認為富士康儘管管理嚴格,勞動強度大,但它畢竟不是集中營,不是監獄。工人無法忍受,可以一走了之,為何走上絕路呢?

*富士康臭名昭著招工難*

劉開明博士回答說,走上絕路的畢竟是少數。但是富士康出現招工難的事實本身就說明這家企業有問題。

他說:「富士康每年大學生的流失率超過百分之80,普通工人的流失率超過百分之50。每兩年它的工人就要換一批,就是說大多數工人選擇逃避的辦法。富士康的招工是非常困難的,我們今年看到,河南官方通過要求學生實習的辦法來解決它工人短期的問題。我剛剛從河南回來,在河南最小的鄉鎮看到富士康大幅的招工廣告,它很難招到工人。」

*富士康並不是最差的外資企業*

不過,勞工權益活動人士張軍曾在山東的外資企業做過多年的工人,他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富士康現在處在風口浪頭之上,但它的工資水平和勞動強度在全國範圍來看還算不上是最糟糕的。

他說:「去年6月以前我在韓資企業工作了六年,每個月加班一般來講沒有低於180個小時的時候,最多的時候加班300多個小時。富士康的加班時間100多個小時比起我當時所在的韓資企業算是小兒科。」

張軍說,基本工資定的太低迫使工人拚命地加班。他當工人的時候如果不加班,扣除社會保險等雜費,他每月只能拿到7、8百元錢。只有靠每天加六個小時的班,他才能賺到三、兩千塊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