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好處多 專家教你喝(圖)

發表:2010-11-06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酸奶口感酸甜、營養豐富,還具有保健功能,所以全家老少都愛喝。不過,如果飲用時間不恰當,效果可就會大打折扣了。

酸奶,是由普通牛奶消毒後,加入乳酸桿菌,在適宜溫度下發酵而成。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包括乳酸(可促進鈣吸收)、雙歧因子(調節腸道菌群)和b族維生素(改善人體代謝)等。酸奶中還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桿菌,後者有很強的保健功效。添加果汁的酸奶,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素的含量還會進一步增加。

酸奶的功能

基於上述特點,酸奶具有以下功能:調節腸道菌群、改善腸道功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鈣的吸收,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症和乳糖不耐受症等有明顯的療效。酸奶的保健功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內所含的活性乳酸桿菌的數量。乳酸桿菌對酸和熱極為敏感,在酸度高或溫度高的環境中容易被滅活,使酸奶的保健作用降低。

飲用酸奶應注意

所以,飲用酸奶時應注意:首先,不要煮沸後食用。適宜乳酸桿菌存活的溫度為2攝氏度—42攝氏度。當酸奶加熱至60攝氏度以上時,活性乳酸桿菌及一些營養素如維生素c等被大量破壞,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大大降低。從冰箱裡拿出的酸奶直接飲用是沒問題的,對於胃腸不好的老年人和兒童,如果怕涼,可用溫熱水燙的方法加熱酸奶,使其溫度接近人體體溫。

其次,最好飯後飲用。因為適宜乳酸桿菌存活的ph值是4—5,空腹時,胃內的胃液濃度較高,ph值為1—3,酸性很強,此時飲用酸奶,其中的乳酸桿菌將被殺死,酸奶的保健作用下降。而在飯後,胃酸被食物稀釋,ph值上升到3—5,適合乳酸菌的存活,可最大限度地保護乳酸桿菌通過胃到達腸道,發揮調節腸道菌群的作用。

病人如何飲用酸奶

對於病人,飲用酸奶的講究又有些許不同。胃酸缺乏,如萎縮性胃炎的病人,胃中的ph值比較高,所以無論空腹還是餐後均可飲用,而且如果多喝酸奶,還有利於疾病的康復,每日飲用量以500∼700毫升為宜;胃潰瘍的病人,應限制飲用酸奶,尤其是溫度低的酸奶,每日不超過250毫升;糖尿病病人,可選用無糖酸奶,每日飲用250∼500毫升;腹瀉的病人,也可以飲用酸奶,但不要冷飲;酸奶有增強免疫的作用,所以器官移植後的病人最好不要喝酸奶,以免加重免疫排斥反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