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丫鬟之看晴雯

作者:清禾 發表:2010-11-07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晴雯,首先想到她的美麗,用鳳姐的話說,統共這些丫頭,都沒有她生的好。能夠在賈府中上上下下幾百個丫頭中艷冠群芳,若是在今天,怎麼也是個校花級的人物,或是可以在網路上的爆紅的天仙妹妹。晴雯精於女工,賈母賞給寶玉的俄羅斯進供的孔雀裘,不小心給燒了一個窟窿,拿出去找專業的織補匠,能幹裁縫、繡匠並做女工的,問了,都不認的這是什麼,都不敢攬。晴雯拿過來看看,便知道怎樣修補,撐著病給補上了,這樣的手藝,在今天可做非物質文化文化遺產的繼承人。晴雯口齒伶俐,說話爽快,是怡紅院中最得寵的大丫頭,寶玉為了哄她高興,撕扇子做千金一笑,留下了中國文學史上著名的美人之笑。晴雯和寶玉朝夕相處,並沒有越軌之事。這樣一個姑娘,為什麼最後卻被王夫人當作狐狸精攆了出去呢?

晴雯的可貴之處在於她的平等意識,她這樣回擊她的主人寶玉:「二爺近來脾氣大得很,行動就給人臉子瞧。」晴雯和寶玉之間不是主人和奴僕間的愛戀,是少男少女之間的情愫暗生。為了一個繡春囊,王夫人小題大做的抄撿大觀園,全然不顧詩書之家的體面,讓讀者看得著實生悶。抄撿到怡紅院時,別的丫頭打都打開箱子任其翻檢,唯獨晴雯,最後一個,把箱子噹啷一聲掀了過來,對抄撿一事發出有聲的抗議,讓狗仗人勢的王善保家的大大討了一個沒趣。晴雯的身上,沒有一點奴性。對於自己的同級,一心討好王夫人的襲人,晴雯罵她是西洋點子花哈巴狗。凡此種種,皆是晴雯可貴、可愛之處。

但是晴雯對寶玉等主子要求平等,但是對地位比自己低的丫鬟,卻擺上級架子。墜兒因偷了平兒的蝦須鐲,被晴雯用簪子紮了手之後馬上攆了出去,墜兒的家人也在賈府當差,晴雯此舉,墜兒的家人能不記恨?小紅給寶玉倒了一杯水,便得罪了晴雯,最後被晴雯、秋紋、麝月等人排擠出怡紅院。小紅是個三等丫頭,但是小紅的父母是林之孝兩口子,賈府的一級管家,晴雯傾軋小紅豈不是與林之孝一家為敵?寶玉臨時抱佛腳以備賈政的考問,連帶著一院的丫頭不能睡覺,一個丫頭自己睡得迷糊了頭碰到了牆上,嚇的趕緊說晴雯姐姐饒命,她怎麼不說襲人姐姐饒命呢?看晴雯平日裡對那些丫頭的態度,分明是半個主子。晴雯不媚上,卻欺下,對人對己的雙重標準,是人格上的缺陷。她侍寵驕人,插著腰罵小丫頭的時候,被王夫人瞧見,而王夫人最是看不慣高調張揚的行事,晴雯在王夫人處種給自己種下了禍根。

寶玉是賈府的金鳳凰,怡紅院的丫頭也跟著地位高其它的丫頭一頭。當廚的柳家的對晴雯如同半個主子一樣逢迎,對於二小姐迎春的大丫頭司棋則是另一樣態度。寶玉房裡次一等的丫頭秋紋,別的下人見了也如同見了上級,看秋紋要熱水給寶玉洗手這一細節:那婆子回頭見是秋紋,忙提起壺來就倒。秋紋道:「夠了。你這麼大年紀也沒個見識,誰不知是老太太的水!要不著的人就敢要了。」秋紋到探春處,眾媳婦忙趕著問好。秋紋的地位尚且如此,更不要提襲人晴雯等大丫頭的地位了,遠比那些婆子媳婦有體統權勢,因此那一干婆子媳婦深妒襲人晴雯等人。非但對晴、襲這些大丫頭,對芳官、四兒等得寵的丫頭也是一併的嫉恨。芳官的乾娘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打芳官來出氣,邢夫人的陪房王善保家的對晴雯也是恨得咬牙切齒。當王夫人聽信讒言要攆晴雯出去的時候,那些婆子高興的什麼似的。

晴雯的判詞寫道:「壽夭多因譭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那麼,到底是誰在譭謗晴雯呢?

王善保家的自以為是邢夫人的陪嫁,地位比別的婆子不同,但是她到大觀園中去的時候,那些媳婦婆子都不怎麼趨奉她,沒有得到她期望的禮遇,倒是晴雯襲人等一乾大丫頭得勢,因此王善保家的心內很不平衡。繡春囊事發之後,王善保家的以為抓住了把柄,馬上在王夫人面前詆毀晴雯。並攛掇王夫人馬上把晴雯叫來(審問)。書中這樣寫道:「原來王夫人自那日著惱之後,王善保家的去趁勢告倒了晴雯,本處有人和園中不睦的,也就隨機趁便下了些話。」晴雯在賈府的下人中上下結怨,且結怨甚深,這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結果。王夫人問:‘誰是和寶玉一日的生日?’這些婆子媳婦嫉妒怡紅院的這些丫頭許久,趙姨娘因薔薇硝之事打這些小丫頭的時候,那些媳婦婆子高興的拍手趁願,有了這樣的機會,這些媳婦婆子如何肯放過!馬上就有老嬤嬤指給王夫人這是蕙香,說了這話,這是芳官,說了那話。俗話說,隔牆有耳,寶玉和這些丫頭胡鬧的時候說的話,早有媳婦婆子告到王夫人那裡去了,豈獨襲人一人聽到?所以王夫人說,說:「我身子雖不大來,我的心兒神意,時時都在這裡。」詆毀晴雯的正是這些地位比晴雯低的一干媳婦婆子等人,他們或者是嫉妒晴雯的地位,或者是與晴雯有過介。

關於晴雯受譭謗一事多花了些筆墨,實在是晴雯之死成了兩百年的一段公案。有人說襲人告密,導致王夫人逐晴雯。如果說襲人從未見過王夫人,難道說寶玉和芳官、四兒玩笑的話,王夫人就不知道嗎?那些媳婦、婆子哪一個是省事的?大觀園裡的人物的關係,血緣、親緣、恩緣、怨緣,各種關係盤根錯節,有點什麼消息就像風吹草動一樣傳開,比現在的因特網也慢不了幾分鐘。趙姨娘和賈政說寶玉已經有了房裡人兩年了,小鵲隱約聽到寶玉二字,馬上過來報信說提防著明天老爺考問功課。寶玉的消息這樣靈通,難道說實權派人物王夫人對寶玉身邊的事,除了襲人,就沒有別的渠道麼?向王夫人那裡告密寶玉身邊的丫頭的活動,可是討好王夫人的資本啊!襲人與王夫人兩人一見如故,一拍即合,「晴有林風,襲乃釵副」,王夫人喜歡的是寶釵、襲人這種類型的人,而不是因為襲人告密。王善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提晴雯的時候,王夫人是第一次聽到晴雯的名字,如果是襲人告密晴雯,王夫人早對晴雯這個名字爛熟於心,早就打發出去了。金釧兒和寶玉不過說了幾句玩笑話,王夫人馬上就攆他她出去配人,對於勾引了寶玉的人——不論誰勾引誰,王夫人的處置就是這樣刻不容緩。譭謗晴雯的人,曹雪芹寫的明明白白,我從看《紅樓夢》起就一直奇怪為何一些文人要歸罪於襲人,說襲人柔姦,卻不知文人此筆落下便成毒筆,晴雯蒙冤,襲人何嘗不冤!

當初晴雯與寶玉吵架,寶玉急了,要回太太攆晴雯出去,襲人攔不住,只好跪下,跟著跪下了黑壓壓的一屋子的人,寶玉嘆了口氣,只好作罷。若是襲人真的那樣嫉恨晴雯,這是一個絕好的機會,何必跪下為晴雯求情?茜雪不就是被寶玉攆出去了嗎?若不是襲人攔住,誰能保證晴雯不會成為茜雪第二呢?下筆寫襲人告密晴雯的諸公,怎麼就看不到這段文字呢?

晴雯帶病被逐,王夫人只讓帶出去幾件貼身的衣服,此時晴雯已是落地的鳳凰不如雞,牆倒眾人推。寶玉讓襲人把晴雯的東西瞞上不瞞下的給晴雯送去,並拿些錢給晴雯養病,襲人這樣回答:「你太把我們看的又小器又沒人心了。這話還等你說,我才已將他素日所有的衣裳以至各什各物總打點下了,都放在那裡。如今白日裡人多眼雜,又恐生事,且等到晚上,悄悄的叫宋媽給他拿出去。我還有攢下的幾弔錢也給他罷。」你看這些,襲人嫉恨晴雯麼?當初晴雯是怎樣奚落襲人的?可是晴雯落難時,襲人有一點幸災樂禍麼?而那些婆子媳婦對晴雯是怎樣的落井下石?襲人此舉,算不算大度呢?

寶玉感謝襲人照顧晴雯時時,襲人自嘲道:「我原是久已出了名的賢人,連這一點子好名兒還不會買來不成!」晴雯、芳官、四兒被逐,連寶玉都疑心襲人告密,我看到襲人此語,也頗為襲人感到心酸。跟著曹雪芹這樣寫道:「晚間果密遣宋媽送去。」這可不是一處閑來之筆,一個「果」字告訴讀者襲人說了,也做了,不是在寶玉面前應景兒,一個「密」字也凸顯襲人行事低調風格。同樣是怡紅院得勢的大丫頭,為什麼那些婆子媳婦可以中傷晴雯而對襲人無奈?襲人做事謹慎不授人以柄,從這件事可窺一斑。

事實上,晴雯、襲人、秋紋、碧痕等人在無意中是把她們這些人劃到一個圈子裡去的,一直是一致對外的,他們幾個人在寶玉身邊圍成了一個圈子,不容「外人」染指,一直把寶玉圍的嚴嚴實實。比如她們之間可以互相取笑,取笑碧痕打發寶玉洗澡,晴雯奚落襲人說打量你們幹的那些事我不知道,還挖苦襲人說都是這屋裡的人,難道誰比誰高貴些,等等,她們之間有矛盾有衝突,都喜歡寶玉,都在爭寵,晴雯明爭,襲人暗奪,但是她們之間的矛盾是「內部人」之間的矛盾,當她們看到小紅從寶玉的屋子裡走出來之後,立時感到這是一個威脅,馬上結成同盟,把矛頭對準小紅。

晴雯的性格急躁,說話鋒利,是長處亦是短處,得罪人處太多。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晴雯和黛玉是一類人,是真正的水做骨肉的女孩兒,不見容於賈府這個齷齪的名利場,黛玉在賈府的地位比晴雯高出多少?黛玉最後的結局又如何?故晴雯之死,罪不在襲人。

王夫人不喜黛玉,不喜寶玉和黛玉親近,但黛玉的母親是賈母的親生女兒,賈府的大小姐,王夫人不能攆黛玉走,但是晴雯,不過是賴大家的當作禮物送給賈母的一個使喚丫頭,王夫人要處置她豈不是易如反掌。晴雯上不容於王夫人,下結怨於賈府眾僕人,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只因美貌便成了眾人口中的妖精,狐狸精,帶病被攆出大觀園,「霽月難逢,彩雲易散」,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孩兒,香消玉損,拉開了大觀園眾女兒風流雲散的序幕。晴雯的一生,著實令人嘆惋。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