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產,明日將無力養老?(圖)

發表:2010-11-07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年初的佛山工人退保潮,到上海軟性延遲退休,養老保險制度幾乎從來沒有面臨過今天這樣廣泛的質疑。一方面,人們對其保障的有效性產生懷疑,另一方面,這種強制入保,賬戶由國家統籌管理的保障制度,其存在本身的合理性也爭論不休。偏向福利的人士認為,隨著國家財政收入增長,國家財政有責任補貼和完善現有養老保險制度,讓退休者尤其是其中的低收入人士安享晚年;而持古典自由主義經濟觀點的人士則認為,養老是個人和家庭的事,個人比國家更有動力和能力管理好自己的養老金,讓政府對養老負責,只會使他們有更多藉口浪費納稅人的錢。

我們暫且放下這種意識形態之爭,先對現行養老保險制度下投保人的收支進行一個粗略計算,因為,如果它讓投保人不是受惠而是受損,那麼它就不是保障而是掠奪,因此也就根本沒有完善的必要,只有改革或者善後的必要。

交社保划得來嗎?

公民交納的養老保險由兩部分組成,由企業代繳公民收入的20%,公民直接交納收入的 8%。而退休以後領取的養老保險也由兩部分組成,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餘額。基礎養老金月標準為:以辦理申領基本養老金手續時的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1%,個人賬戶的餘額發放男女不同,女性55歲退休計發170個月,男性60歲退休計發139個月。

說是170個月和139個月將你的個人賬戶上的錢全部發完,但這其實只是一種計算方法,在實際操作中,養老保險只是按照1/170或者1/139每個月支付,而不管你的個人賬戶裡的錢是否發完,其原因也非常簡單:不能夠使得退休人員在某一個時點以後的退休金有大幅度的下降而造成社會問題。

我們假設某人25歲開始工作,工作35年至60歲退休,其間按照標準繳納養老保險金35 年,並於75歲死亡(中國目前平均年齡69.5歲,假定本世紀中葉達到發達國家水平75歲),可領取養老金15年。為了便於計算,我們先假設社會平均工資在未來的60年不增長,社會年平均工資永遠為1。那麼該員工共繳納養老金為0.28×35=9.8,退休之後,他可以領取基礎養老金=1×35×1%=0.35,個人賬戶養老金=(0.08×35)×12/170=0.197647(按170個月計算)。

兩者相加,該員工每年領取0.3+0.2329412=0.54764的養老金,生前領取養老金總計0.5329412×15(退休後的生存年數)=8.2147,該員工領取和繳納養老金之比為0.83823。領回的還沒有交的多,顯然划不來。

另一個必須考慮的要素是通貨膨脹,任何社會長期來看都必然是一個通脹的過程,今天的人民幣和美元英鎊的購買力,都非三五十年前可比。

假設我們的社保制度是從1980年開始實行的,當時剛參加工作的某甲和某乙工資都為60 元,某甲只按最低的標準交給養老保險四塊八毛錢,而某乙為了有一個幸福的晚年,在以後的十年當中都堅持每月多給社保交20元。30年過去了,某甲和某乙如今都到了退休的年齡,他們回頭審視自己的生活:某乙在上世紀80年代很長一段時間(工資較大幅度提高以前),生活品質都只有某甲的2/3,他換來的唯一好處是,在社保賬戶上比某甲多2400元,這僅僅相當於目前城鎮職工一個月的平均工資。顯然,個人賬戶是個很壞的投資品,領取根據退休前一年的平均工資制訂的基本保費還比較划算,前20年多送進個人賬戶的錢被通脹嚴重稀釋,幾乎等於打了水漂。

按中國的通脹速度,很有可能前20年交的社保費在數額上只等於最後5年交的錢。年輕時多交老了多拿沒錯,但多拿的錢遠遠比不上年輕時多交的損失。

「惠民」的錢從哪裡來?

反駁者也許會說,工資水平不可能永遠保持不變,如果我們考慮到工資逐步增長,那麼購買養老保險就是划算的。確實,按照上面同樣的公式進一步推算,若經濟一直穩步上升,社會平均工資在未來的35年每年以5%的速度勻速增長,則員工領取和繳納養老金之比為2;若經濟緩慢下降,社會平均工資在未來的60年增速均勻地遞增,員工領取和繳納養老金之比仍接近一倍。不管怎麼說,只要社會保持增長,交了一分錢到老拿回兩分錢,如果我們不考慮機會成本,看上去總還是賺了一點。

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如果有人真的吃飯沒掏錢,也一定是因為別人替他掏了。

儘管有部分地區已經拿出地方財政來為養老金支出埋單,但根據養老金的架設來說,它是獨立於財政之外的,國家並無對其進行補貼的義務。社保要讓投保人最後拿走的比存進來的多,就必須自己想辦法。社保資金投資股市、債券、基金,是各國普遍的選擇,中國也不例外。目前,不過中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還不到2%,幾乎是世界上收益率最低的,連官方賬面上的2.2%的物價增長指數 (2000-2008年) 都沒有跑贏,養老錢實際處於貶值狀態,且就目前情勢看來,隨著社保基金規模越來越大,貶值損失也越來越大。

社保資金靠投資收益很難填補缺口,現收現付是很多國家養老金管理中共同的選擇。現收現付也就是把年輕人交納的養老保險交給領取社保的老人,這些年輕人老了以後又由下一代人來養,它比較好聽的名字是「一代人與一代人的契約」,被經濟學家弗裡德曼譏為「最大的龐氏騙局」,所謂龐氏騙局就是「老鼠會」。

不過,一旦經濟下行,現收現付仍然滿足不了支出,法國民眾因為退休制度改革已經進行罷工,希臘、保加利亞和馬其頓的民眾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走上街頭,這些改革的核心內容,或者削減養老金,或者提高退休年齡,或者提高養老保險繳納比例。

中國正處在老齡化過程中,以後適齡勞動者越來越少,退休者越來越多,養老保險的支出還將越來越大,收入也將越來越少。據世界銀行的一項估算,從2001—2075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可能達到9萬億元人民幣,目前對中國養老金缺口的估算,最樂觀的也認為缺口將達到3萬億人民幣。而據全國社保基金會預測,到「十二五」末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預計也才1.5萬億元。

到那個時候,政府很可能會在讓現役勞動者承擔更重的養老負擔和延長退休年齡之間選擇。上海已經軟性延遲5年退休年限,這僅僅是個開始,究竟延遲到什麼年齡才夠,一切皆在未知之數。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