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彗星內部秘密 哈特雷2號彗星近距拍照(組圖)

發表:2010-11-07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執行美宇航局EPOXI任務的「深度撞擊」號飛船發回的「哈特雷2號」彗星黑白照片。

拍攝這張照片時,「深度撞擊」號飛船與「哈特雷2號」彗星相距僅435英里(約合700公里)

「深度撞擊」號飛船的藝術概念圖

據國外媒體報導,11月4日,美宇航局「深度撞擊」號飛船以435英里(約合700公里)的距離飛掠彗星「哈特雷2號」,並在這次近距離飛掠中拍攝到一組照片,再次揭示了彗星內部秘密。

根據美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公布的這組照片,顯示了一個花生形狀的彗星。這是彗星核心第五次被近距離抓拍。不過,這並不是「深度撞擊」號飛船第一次捕捉到彗核。2005年,「深度撞擊」號飛船發射探測器撞擊了「坦普爾1號」彗星,令科學家可以首次一窺彗星內部之秘密。這一發現當時震驚了全世界。

科學家之所以對彗星感興趣,是因為它們是太陽系形成過程中留下的冰質殘骸。研究彗星或可找到45億年前地球和其他行星形成和演變之謎的線索。美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EPOXI項目主管蒂姆-拉爾森說:「EPOXI任務小組和科學家為了這一天付出了巨大心血。近距離看到‘哈特雷2號’彗星,感覺真是太好了。」

在結束了造價3.33億美元的彗星撞擊任務以後,美宇航局又給「深度撞擊」號飛船安排了新的任務,令其造訪另一顆彗星。「深度撞擊」號原本的計畫是飛掠「波辛」(Boethin)彗星的,這顆彗星後來失去了蹤影。科學家推測,「波辛」彗星可能已經分裂成更小的碎片。於是,「深度撞擊」號轉而踏上了探測「哈特雷2號」彗星的旅途。

「哈特雷2號」彗星的直徑只有四分之三英里(約合1.2公里),是探測器近距離捕捉的最小彗星。在趕赴目標的路途中,「深度撞擊」號還用時數月對沿途大量恆星進行了掃瞄,在這些恆星周圍,有已知行星在繞其旋轉。雖然,「深度撞擊」號的最新使命缺乏好萊塢式劇情,但研究人員仍認為這是一次重要任務。

蒂姆-拉爾森說:「在彗星及其生命週期的問題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我們掌握的數據非常少,所以,每次有機會從彗星身邊掠過,都是擴充我們知識的好機會。」EPOXI項目造價4200萬美元,旨在讓「深度撞擊」號對「哈特雷2號」彗星進行拍照。

從今年9月開始,「深度撞擊」號就像狗仔隊一樣追逐「哈特雷2號」彗星,每隔5分鐘拍攝一張照片,同時蒐集相關數據。科學家已經瞭解到,「哈特雷2號」彗星會比更大的彗星噴射更多的氣體。10月20日,「哈特雷2號」彗星以1100萬英里(約合1770萬公里)的距離飛掠地球,這是自1986年發現它以來,「哈特雷2號」距離最近的一次飛掠地球。

「哈特雷2號」彗星發現者、英國天文學家馬爾科姆-哈特雷表示,他以前從未想過人造飛船會如此近距離接觸「哈特雷2號」。他說:「當我看到‘哈特雷2號’彗星時,它距離我們無限遙遠。所以,對於最新發現,我極為激動,也感到非常榮幸。畢竟,我只是發現了它。」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