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材料造假" 海外高校壓力大

發表:2010-11-0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諷刺的事實是:近10年來,中國學生正在不斷提升外國簽證部門、外國高校的「反造假」水平。

面對來自中國的入學申請,德國高校很頭疼

2001年,德國在北京設立了留德人員審核部(APS)。官方解釋此部的設立初衷時表示,「審核部和德國使館簽證處合作,為中國學生和學者提供簡化留學簽證的程序」。但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APS的主要工作就是「審查申請人是否符合德國大學錄取條件,審核學習材料的真實性」。

證明自己「沒有造假」,這成為申請德國大學的必經流程--中國學生必須先向APS遞交審核申請,獲得審核證書後才能申請德國高校。

德國從政府層面統一為「來自中國的入學申請」獨家設立這道審查真實性的門檻,這樣的「待遇」只能證明:中國學生的造假數量和造假手段已經氾濫成災。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德國高校的「反造假」行動在無奈中不斷升級,可是仍有一定比例的「漏網之魚」。

9年來,德國高校享受了APS在華進行的「事先真實性審查」的成果,把很多「造假學生」擋在了門外。但近來,問題又出現了。一些高校發現,APS並非萬無一失!「每年有一定比例的漏網之魚通過審查,進入德國高校」。這些高校是在學生的專業學習過程中發現疑點的,再度審查學生材料後,果然發現了問題。

當記者向APS方面求證「漏查率」時,APS並沒有做出答覆。但事實上,部分德國高校已經悄然升級了「反造假行動」--一場德國高校自行組織的「二度審查」已經啟動。

10月23、24日,記者從中國國際教育展上海站獲悉,目前德國的部分高校,不僅要求留德中國學生照例向APS提出審核申請,同時要把遞交給APS的審查材料郵寄一份到德國高校,高校將再進行一道審查。

APS的審查,已經相當嚴格。根據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駐華使館印發的《APS申請指南》,留德申請人需要遞交的材料包括審核部在線註冊證明,並附上近期2寸證件照、身份證複印件、護照複印件、從小學到高中的畢業證書複印件、大學錄取花名冊公證件。大學在讀生須提供大學在讀證明的公證件,畢業生則要提供大學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的公證件。自大學階段開始的證明、公證件,必須由學校教務處或檔案室或學籍管理辦公室等校級部門蓋章,系級蓋章無效。

提交基本材料只是第一步。緊接著,APS將組織申請人面談。

在APS內部,有一支專家團隊,他們是來自各專業的教授和各行業的資深從業人員,會就學生的專業學習進行提問,以考察申請人是否真的擁有和申請材料吻合的學習經歷、學習成果。

一位參加過APS審核的赴德留學生告訴記者,他從上海某高校金融專業畢業後,就申請赴德國攻讀金融方向的研究生。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考官詢問了許多關於金融學的知識,並當場要他解答一道高數題。「題目並不是很難,應該說都是專業的基本常識,學過的人一定會做,但是沒有學過的人,估計就懸了。」

事實上,APS面談的初衷,並非是要設置一道「選拔」門檻。面談中,學生不一定要就提問給出標準答案,學生可以告訴考官解題思路,讓對方明白你的確有此學習經歷。換言之,這一切都是為材料的真正性提供證明。

德國人的嚴謹已達到如此境界,無奈仍有中國學生突破防線。「一些證書事後查出來是有問題的,所以現在也不能依賴APS的審查。」一位德國高校從事國際事務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部分德國高校啟動「二審」,比如德國巴登-符騰堡州內的科研院校。

巴登-符騰堡州雲集了德國約80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德國最頂尖的9所「精英大學」有4所位於這個州,分別是弗萊堡大學、海德堡大學、卡爾斯魯厄大學和康斯坦茨大學。為了應對「中國造假」,這裡的不少高校都陸續特設了一個華人審查崗位,「專門挑選熟悉中國大陸高校情況的華人任職,負責審查中國學生申請材料的真實性」。他們的具體工作包括:甄別某中國大學的真實性;直接致電國內某著名高校,核實是否有申請者的學籍記錄和學習情況。

英國高校想不出學生偽造申請材料的理由,但黑市裡標價6000英鎊的牛津大學畢業證書可以解開疑問。

德國高校希望通過「二審」再抵擋一陣「中國造假」,可是同在歐洲的英國高校,相比之下有些後知後覺。

作為中國學生最熱門的留學目的地之一,目前英國留學申請和大部分海外高校的申請程序相同:學生直接向高校發出入學申請,拿到錄取通知書後,憑此向駐華領事館申請簽證。

多年來,英國為吸引國際生源,出臺了不少規章保護國際學生。最典型的比如CAS號碼:英國只向有資質的學校發放CAS號碼,憑此電子條碼方可進行簽證辦理手續。此舉正是為了保護國際學生免受「野雞大學」侵害。但英國人疏忽了一點:如何防止那些拿著偽造文憑、成績單的「野雞學生」入侵?

「我實在想不出學生偽造申請材料的理由。如果他們沒有學習能力,在國外的學習生活中,很快就會露出馬腳。」一位排名前20的英國高校國際招生辦公室負責人這樣告訴記者。

這種想法,在英國高校中很具代表性。在國外高校看來,誠信是人最基本的素質,更何況申請者如果要偽造材料,就說明他本身不具備學習能力,那為何還要遠赴他鄉學習?畢竟,去他國求學絕非易事。由此,他們對國際學生都做了不會造假的「善意推定」。

但「打假先行者」德國可不這麼認為。「既然申請材料能造假,為什麼不能在留學期間繼續造假呢?中國學生請人代上課、代考試、代寫論文的事情並不少見。」一位從事德國高校國際經濟與科研合作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已經發現有中國學生拿著從英國黑市上買來的6000英鎊一張的牛津大學文憑。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德國率先當「打假先行者」,與該國實行的「免學費」教育政策有關。「大部分歐美國家之所以不實行嚴格的審查,一方面也是因為教育是一項經濟產業。國內經濟不景氣時,他們自然寄希望於帶著幾十萬學費而來的國際學生。」

這些國際學生中,中國留學生的權重正不斷增加。有統計數據顯示,在英國、美國以及澳洲,中國留學生已經成為當地最大的留學生群體之一。

然而,德國的大部分高校仍然實行「免學費」政策--這自然要求德國高校必須嚴把人才質量關。用一位德國高校駐華代表的話來說:「用造假來享受免費教育,不是侵佔了他人的教育機會、浪費德國的教育資源嗎?所以,德國高校對‘中國造假’感到很受傷!」

「德國經驗」正在小范圍推廣。更多歐美國家也慢慢意識到,申請材料審核這一環,存在著可怕的漏洞。

眼下,為保證留學生的質量,進而確保本國高校文憑的含金量,「德國經驗」正在逐步推廣。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委託德國APS進行申請材料真實性審查。從2005年起,中國學生申請赴奧地利留學,必須先通過APS審查;2006年起,比利時也委託APS對中國留學生進行審查。另一方面,德國開始對中國之外的國家進行審查。2006年,APS在烏蘭巴托對蒙古申請學生進行審查;2007年5月,在河內和西貢對越南申請學生進行審查。

伴隨著德國這場近10年的「反造假」歷程,其他歐美國家也逐漸意識到對申請材料的審核「存在可怕的漏洞」。比如,與「中國造假」進行了多年「暗戰」的各大外國駐華簽證處。在他們看來,本國學校首先有「不作為」的嫌疑。

「學生向學校提交入學申請,學校應對材料進行審查,如果這一關沒把好,我們的工作就很被動。因為按程序上說,學生拿到學校的OFFER,就可以到簽證處來申請留學簽證。所以,嚴格意義上說,簽證處就是一個辦事機構,不是評斷機構,沒有權利再審查學生材料的真偽。」一位熟悉歐美留學簽證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現在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造假」被查出,與海外高校未能嚴格把關有一定關聯。

記者從歐美不少高校的國際招生辦公室瞭解到,國際辦公室拿到國際學生的申請材料只會做個「二傳手」:根據學生提出的專業申請,把材料轉到相關學院,而學院一般不會對材料真實性做審查。複查材料,只會出現在當某學生出現重大學習障礙時。由此也可理解,不時爆出的「中國學生造假被開除」消息,是在學生已經入讀一段時間後才發生的。

對此,各國簽證處也有所行動。英國駐華簽證處方面已採用了類似德國的「直接致電中國高校查實」方法。這是目前應對「造假產業鏈」的唯一方法。原來,中國教育部在每一本大學畢業文憑上印有「防偽條形碼」,也就是說,每個畢業生的畢業文憑是「獨一無二的」,並且可以通過條形碼上網查詢。

不過,眼下已有一些造假機構,不僅製作假文憑,還能給出條形碼,且保證「通過此碼上網,也能查到你的名字!」記者瞭解到,這些造假機構之所以有如此神通,主要是因為他們僱有專門的黑客侵入公共網站,更改網頁內容。「所以,最好的方法只有緻電高校,讓他們通過學校內網查詢申請學生的學籍、學歷情況。」

即便如此,不少國家的大學仍然表示,對「中國造假」有點防不勝防。從政策上看,「事後懲罰」可能是最後一招。按照英國的規定,一旦查出有申請材料作假,將採取「10年禁足」,即10年內無法再獲得任何赴英簽證,包括商務類、學生類、旅遊類等。在德國,三次無法通過APS的審查,則「永遠不歡迎你來德國」,申請人將永遠無法獲得德國簽證。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