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壟斷才能消弭柴油荒(圖)

發表:2010-11-08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10月以來,全國多地出現「柴油荒」的狀況。據最新消息,陸路運輸加不到柴油的情況還沒得到緩解,這場「柴油荒」卻已波及到了水路運輸。

對於此次多地出現的柴油荒現象,有分析認為與部分地方的消費週期密切相關。如浙江省三季度特別是到了年底,柴油用量相對上半年會緊張一些,因為9月份浙江休漁期結束,沿海用油需求增大;另外,金華等以製造業為主的地區,進入國外生產訂單的旺季,這部分生產企業的消費帶動了部分成品油的用量,從而造成柴油供需不平衡。其實,下半年沿海地區進入捕魚季節以及生產企業進入國外生產訂單的旺季,是每年均會出現的現象,並不只有今年是例外,所以將近期柴油荒的出現歸因於部分地方的消費週期並不客觀。另外,儘管前不久部分沿海省市為完成節能目標陸續啟動了拉閘限電舉措,令各地通過柴油機發電需求凸顯,發電用柴油需求激增,但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一般只會出現商品銷售不出去造成積壓的現象,而很少會出現消費者與企業為購買不到商品與原料發愁的現象,所以在正常市場經濟條件下,拉閘限電難以造成柴油荒現象出現。

9月底以來,國際原油價格持續攀升,一些煉油企業大幅減產甚至停止生產,導致總體資源投放量減少。筆者以為,這或許才是造成當前出現柴油荒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煉油企業大幅減產甚至停產,必然會導致柴油供應緊張,再加上進入許多地方下半年柴油使用高峰,這些因素綜合發揮作用造成出現柴油荒現象。而一些煉油企業所以在國際原油價格上漲情形下大幅減產甚至停產,說到底是因為國內成品油定價未能及時滿足其漲價要求,所以其通過減產甚至停產作為對抗。這充分說明部分壟斷企業過多地考慮自身經濟利益,而缺乏作為國有企業理應具有的社會責任感,並由此而導致柴油出現供需失衡,並綜合其他因素導致柴油荒現象出現。

對於此次多地出現的柴油荒現象,有輿論認為這實際上是石油壟斷企業試圖謀求提高柴油價格的前奏,石油壟斷企業有通過製造柴油荒「要挾」柴油價格上漲的嫌疑。儘管人們沒有證據證明確實是如此,但是由於當前包括柴油在內的成品油實行壟斷生產與經營,只要石油壟斷企業願意通過此舉「要挾」油價上漲,它們就並非不可能達到目的。

在充分市場競爭情形下,由於競爭激烈,所以商品價格可以維持在與其生產成本最為接近的水平上。所以,類似柴油荒這樣的商品短缺現象,一般不太可能會在充分市場競爭情形下出現。也正因為如此,儘管據報導中石化表示已採取包括滿負荷安排原油加工量在內五大措施緩解當前市場供需矛盾,但是類似此次的柴油荒現像要能不再出現,治本之策還在於徹底破除石油領域的壟斷經營格局,讓充分市場競爭形成有利於消費者的價格及保障充分市場需求。

来源:證券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