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與360惡鬥爆驚人黑幕(圖)

作者:夏小強 發表:2010-11-09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中國網際網路「核戰爭」的騰訊和360之爭目前仍在持續中,這場戰爭所引起的震動已經遠遠超過一般意義上的商戰,它對數以億計的中國網民將產生怎樣的影響,也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

「狗日」斗「流氓」

網路上有文章稱騰訊和360之戰是一場「狗日和流氓」的戰爭,得到許多人的認同。究其原因,需要先來看看這2家公司。

騰訊公司是排名中國第一、全球第三的網際網路全業務公司,業務涵蓋即時通訊、門戶、遊戲、電子商務、搜索等等。如今騰訊即時通訊工具QQ的註冊帳戶數已經超過10億,活躍帳戶數超過5億,1億同時在線賬戶,QQ遊戲的同時在線人數超過8千萬。

但是,騰訊在網際網路界卻有「無恥模仿抄襲」的惡名,使得騰訊全線樹敵,成為眾矢之的。被騰訊「模仿」擠垮的有聯眾遊戲、4399小遊戲平臺、門戶網站、各團購網站等等。

有業內人士這樣描述騰訊:「它總是默默地布局、悄無聲息地出現在你的背後;它總是在最恰當的時候出來攪局,讓同業者心神不定。而一旦時機成熟,它就會毫不留情地劃走自己的那塊蛋糕,有時它甚至會成為終結者,霸佔整個市場。」

新浪網總編陳彤曾以「老沉」為名發布了一則微博說騰訊:「某網站貪得無厭,沒有它不染指的領域,沒有它不想做的產品,這樣下去物極必反,與全網為敵,必將死無葬身之地。」

奇虎360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安全軟體公司,它提供的360安全衛士和殺毒軟體,目前中國網首選安裝已超過2.5億。

但是,奇虎360的前身就是3721公司,大家都比較熟悉的臭名昭著的流氓軟體3721就是這個公司的「力作」。在奇虎360公司和同行業的商業競爭中,它被同行稱作「流氓」,其商業對手稱360利用遠程遙控的方式,破壞一切競爭對手的任何軟體,它們包括金山、瑞星、可牛、遨遊、百度、阿里巴巴,卡巴斯基等。

業內人士這樣說360:「360自稱是在挑戰霸權,可360自己就是霸權。當年奇虎360血洗雅虎中國、手刃金山毒霸、攔截可牛殺毒、硬拆遨遊瀏覽器、還敢欺負百度,霸權何等強大!」

下面是雙方惡鬥的過程簡述:

本次的騰訊和360之爭起因在於2010年1月春節期間,騰訊在二三線城市強推其「QQ醫生」軟體。「QQ醫生」具有查殺病毒、保護系統等功能,這些功能和 360安全衛士非常相似。5月騰訊將QQ醫生升級至4.0版本,並更名為「QQ電腦管家」,其功能與360安全衛士越來越相似,對360的威脅越來越大。

2010年7月計算機世界刊發了封面文章《狗日的騰訊》,文章描述騰訊經常抄襲他人的創意,扼殺創業公司,是中國網際網路的全民公敵。這篇文章引起了業界的共鳴與強烈的反響。

2010年9月,騰訊強推「QQ電腦管家」,5天後,360發布了「隱私保護器」,這款軟體能監視QQ的一舉一動,告知用戶QQ正在掃瞄你的硬碟,查看你的隱私。

2010 年10月29日。360推出「扣扣保鏢」。據360介紹,這款軟體能保護用戶的隱私,並能給QQ加速。所謂給QQ加速,就是卸載哪些QQ附帶的功能,比如 QQ彈窗、QQ廣告、QQ音樂、QQ寵物、QQ秀。這些操作不是扣扣保鏢自行操作的,而是需要用戶自己來選擇。顯然,被360「加速掉」的這些組件,都是騰訊騰訊重要的盈利和推廣渠道,騰訊顯然不會就此罷休。

2010年11月初雙方進入了持續的口水戰。360在隱私方面做文章,而騰訊則表示扣扣保鏢是非法外挂,是侵權產品。雙方分別將對方告上了法庭。

惡鬥爆出監控黑幕

透過騰訊和360的商業之爭,卻爆出了一個令億萬網際網路用戶震驚的黑幕:這兩家大公司都在配合當局對網路的監控,中國的所有個人和企業在網際網路沒有任何隱私和秘密可言。

360 公司宣布,通過微軟的ProcessMonitor和360隱私保護器,發現了中國第一大客戶端軟體QQ在掃瞄用戶硬碟時出現極其異常的行為。用戶登錄一段時間後,QQ軟體即開始按照一個預置的「超級黑名單」掃瞄電腦開始菜單和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微軟ProcessMonitor和360隱私保護器都顯示,這個名單裡共包含685款軟體,用戶能接觸到的幾乎所有網際網路軟體都納入其中。

「超級黑名單」一出便成為搜索熱詞,人人網、4399、魯大師、風行、酷狗、暴風等多名被侵害的網際網路企業紛紛表示震驚,要求騰訊做出解釋。

另外,網上有電腦高手發現:360扣扣保鏢在某模塊(QGuard.dll)中提供了一個調用應用層底層模塊強制刪除文件的介面。該介面具有360數字簽名,同時未做許可權限制。說通俗點,就是這個東西可被利用來突破所有的安全軟體防護,是一個「超級後門」。後門,是指那些繞過安全控制訪問程序或系統的方法。也就是說,在任何情況下,360都可以通過這個軟體來控制用戶電腦,包括安裝、刪除指定軟體,上傳、下載任何程序或數據文件,或利用來攻擊網路上的其它計算機等。

廣大用戶是受害還是受益?

對於騰訊和360之爭,知名網際網路人士、DCCI網際網路數據中心總經理胡延平表示,「這已經不是競爭,是對用戶的威脅」。有分析人士指出,「兩家公司均沒有站在用戶的利益角度去考慮,更多的是商業利益的競爭」。

從網易、搜狐、新浪關於騰訊大戰360的新聞評論可以看出,大多數人是不支持騰訊的。更多的看法是:騰訊和360都不是好人,但騰訊更壞。有評論指出,騰訊與360之戰是沒有道德,沒有底線的戰爭,無論言辭上多麼冠冕堂皇,他們都是首先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的,幻想某一方首先為用戶著想是不可能的。

在一個正常的商業社會,商業競爭是一把雙刃劍,基於誠信、服務、產品和創新的良性競爭將帶來市場的共同發展;基於欺詐、不計成本和不擇手段的惡性競爭將導致市場的混亂和毀滅。

但是,在中國的網際網路,又有其特殊的背景和情況:在當局對社會實行極權統治、對網際網路實行嚴厲控制和封鎖、對網民實行嚴密監控和懲罰措施的大背景下,中國的網際網路大公司的發展和運行是極其特殊和畸形的,一個大的前提條件就是無條件地配合當局對網際網路的控制和監視,只有滿足了這一基本條件,公司企業才有做大做強的可能。

從中國網際網路表面的亂象比如法律得不到保障、正常的程序得不到實施、網際網路行業的官方組織網際網路協會沒有權威完全發揮不了這作用、形成像騰訊公司這樣的行業壟斷導致小公司紛紛倒閉因而中國的網際網路缺少創新發展等等,所有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政府網際網路管制這隻「黑手」控製造成的。

騰訊和360之戰,從一方面來說,億萬的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的利益受到了損害,他們一方面要在QQ和360軟體之間必選其一,給他們的網際網路使用帶來了困難和不便;他們在用他們的錢養活著這些大公司的同時,還時刻被迫使用著這些公司製造的、被惡意捆綁的流氓軟體,而受著監控,不僅個人沒有任何隱私和秘密,如果有了當局不喜歡的所謂「敏感言論」,可能給自己的安全帶來危險,甚至可能被「跨省追捕」也不奇怪。

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講,這次騰訊與360之戰對中國億萬網際網路用戶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首先,人們通過這次商戰瞭解到了自己在網際網路中的真實處境,瞭解到自己被當局嚴密監控的黑幕,這也給自己帶來了一次擺脫監控,徹底清理自己電腦的機會。

因此有網民發出了「我的桌面我做主」的呼聲,呼籲在網際網路世界中,網民應該享有安全權、選擇權、自主權、知情權、法律保護權、監督權等基本權利,雖然在當前的中國社會環境下,這些權利不可能得到有效地實現,但是,廣大用戶們已經明確地知道了自己的權利,可以開始考慮另外的選擇。他們可以不使用這些國產的流氓軟體而改用海外的優秀軟體,可以尋找擺脫網路監控、尋找更多的、更有效的方法翻牆,去更多的瞭解被當局封鎖的資訊……從這個意義上講,廣大中國網際網路用戶是騰訊和360之戰的受益者。

結局

有人問騰訊和360之戰的結局,我打了個比方回答:主人有兩條看家護院咬人的惡犬因為分食不均咬起架來,正咬地狗毛亂飛不亦樂乎,兩條狗忘記了看家護院的任務,而讓外人不經意看到了主人家園內的血腥醜事。主人大怒,舉起棍子揍了2只惡狗,兩隻狗立刻搖著尾巴匍匐在主人腳下,主人一聲令下,兩隻狗立刻衝到大門前,開始對著門外的行人狂吠。


騰訊與360交惡再度升級,強制億萬網民作出非此即彼的選擇:要麼卸載QQ,要麼卸載36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