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光焰集(六):尋本溯源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11-09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地眾生、宇宙萬物的本源是什麼?這是一切學問都指向的終極問題。從字義上說,「本」是樹的根部,而「源」則是水的源頭。看過《天空之城》的朋友想必都對片中那顆巨大的樹印象深刻,整個一座空中的城市都是建在這顆大樹上。或許我們所處的這個宇宙也是建在一顆大樹之上,只是因為人類太渺小了,這個地球不過是樹葉上的一個細胞,所以我們無法看清整顆大樹。如果把宇宙視為一顆大樹,那麼這樹的根就是天地之本。如果把蒼穹視為大海,那麼這海的源頭就是萬物之源。無論宇宙之樹有多大,一切都是由根本而來;無論蒼穹之海有多廣,一切皆是從源頭而來。所以掌握了本源,也就掌握了一切。

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對於渺小如人類者,看一座廬山尚且不識真面目,如何談得上去認識宇宙的本源。我們所認識到的,只是我們的所見所聞,即使有了哈勃望遠鏡,橫豎也不出峰嶺。對大多數人來說,考試、升學、工作、戀愛、結婚、生兒育女,功成名就,這才是最現實的,也是最上心的,人這一生就是為了這些而活著。在這一切之外注視著人間的神佛眼裡,人是可悲的渺小,可憐的愚昧,可嘆的執著,可笑的痴迷不悟,猶如蜉蝣一般在天地間朝生暮死,猶如螻蟻一般在泥土中蠅營狗苟。

蘇東坡天資聰穎,又是佛家居士,他明白這個道理。蘇東坡的文學成就之所以震古爍今,不僅在於其本人才華橫溢,更在於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佛道思想賦予了這位才子超凡脫俗的人生觀和宇宙觀。因此他才能夠寫出「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這般雋永飄逸的詩詞,才能夠寫出「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這般大氣磅薄的文章。

與蘇東坡相比,現代人的物質生活更豐富,現代人的娛樂項目更加多姿多采,可是現代人的視野卻更狹小了,境界也更低微了。現在的文人墨客可以寫出「黨疼國愛,縱做鬼,也幸福」那樣雷人的紅文,卻再也寫不出「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這般千古之下讀來依然感人肺腑的詩詞了。

科技產品越豐富,娛樂方式越令人眼花繚亂,人也就越發深陷於這個現實世界中,難以自拔。然而這個世界只是宇宙大樹中最末梢的一片樹葉上的一個微不足道的細胞而已。如果我們的所思所想都不出這個微小的細胞,我們又如何能夠去認識整片樹葉,乃至於樹葉後面的樹梢、樹枝、樹乾和樹根呢?

人類社會的道德敗壞正是世界所在的這片樹葉枯黃的表徵。對於宇宙這顆大樹來說,一片樹葉的枯黃與凋落算不了什麼,之後又會有新的葉子長出來取代它。可是對於人類來說,那就是天崩地裂,是比電影《2012》更慘烈,更可怕的大劫難。如果人類背離真、善、忍宇宙之道,那麼我們這個世界終將猶如一片枯黃的葉子那樣凋落。

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道」的文化。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花有花道,茶有茶道,劍有劍道。就人道而論,王有王道,霸有霸道,商有商道,醫有醫道,武士亦有武士道。樹上的每一片葉子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一種「道」都是不同的。樹上的每一片葉子都是這顆大樹的一部分,所以世間的每一種「道」都是這宇宙大道的一部分。無論我們出身於哪一個民族,生活在哪一片土地,從事的是哪一種職業,我們都是從「道」中來,我們都能夠從自己身邊的事物去認識「道」,也都能夠身體力行去去實踐「道」,這就是以前道學家講的「格物致知」以及「知行合一」的道理。

雖然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只是巨大無比的宇宙大樹那末梢一片樹葉上的一個細胞,然而通過這個細胞,我們就能夠認識到整片樹葉,進而認識到樹梢、樹枝、樹幹甚至樹根,這個過程就是修道的過程,也就是道家所說的「返本歸真」。

大乘佛教講「緣起性空」,認為一切現象都是不真實的,一切的生都是由於緣的聚會,一切的滅都是因為緣的離散。如果按照這種說法,那麼「緣」本身是什麼呢?如果「緣」本身不是真實的存在,那麼「緣」如何能夠生成一切,毀滅一切?

道家講「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這裡的「無」也不能理解為什麼都沒有。宇宙就如同一顆大樹,無論它再怎麼大,都是從樹根生長起來的。而且只有樹根還不夠,必須有土壤。樹根從土壤中吸取足夠的養料才能夠長成參天大樹的。如果連樹根都沒有,甚至連土壤都沒有,這顆大樹從何而來?當然對於樹葉細胞中的分子來說,樹根也好,土壤也好,都是不可思議的存在,根本就無法感知,無法認識,所以也就等於是「空」,是「無」了。

要從根本上解決世界當前面臨的能源危機,人類必須更深入地去認識能量。而一切能量都是從宇宙本源中來,所以人類認識宇宙本源的過程不僅是自我升華的過程,也是更深入地認識能量,解決能源危機的過程。

2010年11月8日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