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的腐敗及專制宣戰 ——寫在姜維平《薄熙來傳》出版之時

作者:趙岩 發表:2010-11-09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初,著名記者、2002年榮獲美國保護記者協會(CPJ)捍衛新聞自由獎的姜維平先生出版了新書《薄熙來傳》。儘管我現在還沒有看到香港出版的全書,但是從近年姜維平先生不斷在媒體公開發表的批判薄熙來的文章上看,我也能略知該書 的基本內容。

姜維平先生出道於80年代中後期的遼寧省新聞界,1990年後轉入香港「紅色」媒體《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當主任。從其權力的角度來說,在大陸這可謂是令人眼紅的職業。記得前幾天,維平先生在文章中透露,當時連黑龍江省委書記的兒子,在90年代中期都找他說要入他的門下做記者。只是維平先生不願意玷污「新聞」,所以委婉拒絕了。可以看出,維平先生乃一位文氣書生。

那位省委書記到黑龍江任職後,曾請薄熙來去哈爾濱當市委書記,只是薄熙來沒有接受。如果當年薄熙來到黑龍江上任,也許維平兄會免去以後的那一難。不過,也難說。姜維平揭露東北官場黑暗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例如哈爾濱市常務副市長朱盛文和「國貿城」案,維平兄在此案中,無形中又與中央唱了反調。

朱盛文是改革開放以後第一代海歸派,在黑龍江也屬於領軍人物了,他是憑著自己的本事從商學院的老師到哈爾濱市商委主任,再提升為主管商貿的副市長、哈爾濱市委常委的職務。

朱盛文在哈爾濱搞改革,大刀闊斧,力度很大,在中央還沒有提出「抓大放小」的口號時,朱盛文就在香港提出了要把哈爾濱市的國營和集體的中小企業全部推向市場,推行私有化,進行改制。事後,被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和副總理朱鎔基點名批評。朱盛文從不靠向領導送禮、打小報告來晉升自己的職位,應當說在中共體制下他算是最廉潔的官員。然而就是這樣的一個官員, 卻被哈爾濱市的另外一個副市長——主管政法的副市長岳玉泉當成眼中釘肉中刺。

朱盛文與岳玉泉有兩個主要矛盾。岳玉泉曾主管的哈爾濱市勞動局社保基金,在未經市政府黨組會議討論和主管金融的常務副市長同意的情況下,把2800萬元借用到一個房地產開發公司當做流動資金,其子在該開發公司中佔有相當的股份。此事,朱盛文要拿到市委常委會上討論,可是當過哈爾濱市委組織部長的岳玉泉比朱盛文官場的道行要深得多,因此該事被擱置。岳玉泉給哈爾濱時任市委書記索長友和黑龍江省省長田鳳山送了大禮後,他在官場佔了上風,並開始整治朱盛文。

矛盾二:哈爾濱南崗區地下商業街有兩個商業機構,一個是位於奮鬥路的利用人防工程開發出來的「金街」商業街,另外一個是位於大直街人防工程開發的中外合資 「國貿城」商業街。「金街」的商業街開發在前,「國貿城」開發在後,兩個項目交叉在哈爾濱市中心的南崗秋林公司地段的地下。商家有所競爭,自然也就有矛盾。按照中外合資企業法,「國貿城」每年要向市政府、稅務局上繳利稅;按照「金街」的上管單位人防工程辦的規定,「金街」的免稅期早已超過國家的規定,朱盛文向市政府提出要求取消「金街」減免稅收的待遇,主管人防工程的副市長岳玉泉與「金街」的總經理黃桂英卻上躥下跳表示反對。在「金街」的業戶與管理者黃桂英有衝突時,哈爾濱的大律師孫少波等作為業戶代理惹惱了岳玉泉和黃桂英,於是在岳玉泉的批示下,孫少波和另外一名律師入獄。

孫少波以貪污罪先被批捕,另外一名律師不久也被以涉黑罪名抓進監獄。孫少波的家屬找到了我,於是我不斷地在《中國律師報》為孫少波公開呼籲,其它媒體也相繼介入。孫少波在一審時被哈爾濱市太平區法院判了11年,二審被哈爾濱市中級法院判無罪釋放。如果當時沒有強大的輿論,孫少波的後果會很慘。給孫少波治罪的太平區檢察院檢察長滕XX現已升任為哈爾濱市中院的 副院長。2007年我出獄後不到兩個月,聽說岳玉泉死於北京的家中。

另外一位律師可就沒有孫少波那麼幸運了。岳玉泉批示將其抓捕後,他和朱盛文在岳玉泉的特別關照下「享受」了非人的酷刑:雙腳、雙手均被釘在地板上,讓其交代問題。朱盛文在無法忍受酷刑的前提下,違心地招供了。但是法院一開庭,朱盛文當庭向法官揭露岳玉泉和辦案人對其實施酷刑的事實,並向中央電視臺現場舉報岳玉泉的貪腐問題(央視有電視錄像為證。可是如此重大案件,中央電視臺卻沒有向世人披露。央視的記者把錄像帶交給中紀委後,黃桂英攜帶上億的巨款與得到哈市社保2800萬資金的房地產公司老闆雙雙逃往國外。可見中紀委的抓人、放人都是政治在背後操縱)。

朱盛文的兩位辯護律師,時任黑龍江大學法學院院長和刑法教研室主任,當天就受到岳玉泉秘書和檢察院檢察官的直接威脅:不得將朱盛文在庭上講的真話透露給新聞界。朱盛文有幾萬元灰色收入,一審被岳玉泉判了無期,二審被改判16年有期徒刑。朱盛文在獄中多次向中央投訴,在坐獄8年後,在特批保外就醫的前幾天,朱盛文在醫院被跳樓自殺。如今「國貿城」所有被抓的管理人員均已平反,唯獨冤死在「國貿城」一案的朱盛文還未平反。

與孫少波同接「金街」案的另外一位律師,在看守所被專案組成員酷刑致死。專案組曾多次向岳玉泉匯報工作說,該律師比劉胡蘭還剛強,就是不承認與黑社會有勾結(其實他是中國律師界最早的「李莊」式被陷害的人物)。岳玉泉指示:「加大力度,死了我負責。」這位律師被酷刑折磨死後,家屬找到了姜維平。岳玉泉多次通過關係向姜維平表示,只要姜維平不管該案,要多少廣告費,哈爾濱市政府都可以出。姜維平斷然拒絕了岳玉泉的 「美意」,在香港《前哨》等雜誌以筆名不留餘地地揭露了岳玉泉在哈爾濱市的暴政。岳玉泉通過自己的特殊關係,向中紀委書記(曾任哈爾濱市市長)尉健行和劉麗英告了姜維平的刁狀,加之姜維平對在大連一手遮天的薄熙來也不買賬,中紀委對體制內的香港紅色記者姜維平大為不滿,用除「內奸」的辦法,以「泄露國家機密」這「莫須有」的罪名,將這位在薄熙來和岳玉泉眼中不識抬舉的記者抓捕入獄。姜維平在獄中的待遇十分差,身體受到了折磨,雖然出獄幾年了,至今還帶有很多後遺症。

參與迫害姜維平的岳玉泉,在新副市長到任後,想借尉健行的影響和力量當哈爾濱市政協主席,可是哈市政協沒有一位委員投票給他。岳玉泉只好請尉健行出面命令哈爾濱市政府,在北京給岳玉泉買了個別墅養老。中紀委其實整肅了一名給哈爾濱能幹實事的好幹部,卻保護了一名在哈爾濱心最黑、手最狠的惡狼。

與岳玉泉一起在中紀委告朱盛文黑狀的黃桂英逃到了美國西海岸,聽說最近與「八九」民主運動天安門廣場的一位精英來往火熱,擬辦政治庇護。此人能力極強,在中國公安部通緝後數年的今天,她還能騰雲駕霧回國觀光——可見這個世界有多麼黑色幽默。

岳玉泉放給房地產公司的2800萬的社保基金至今未得到追回,迫害那位律師致死的專案組成員都還在崗。

另一位迫害姜維平的是薄熙來。如果薄熙來的過去的所有行為與姜維平所揭露的一致,那麼未來中國的恐怖成分會更多。如果薄熙來幡然悔悟有所改變,那麼薄熙來首先應該把姜維平被迫害的所有檔案公諸於世,並向姜維平親自道歉,為其平反,那他才能求得輿論界和世人乃至姜維平本人的諒解。當然薄熙來並不需要這些。因為在他的仕途上,他靠唱「紅歌」和中國世襲了幾千 年的傳統就可以升調得更高。

2000年,在姜維平出事後的不久,李柏光、張祖樺、王天成等多位朋友為姜維平呼籲,並向美國保護記者協會呈遞姜維平的事跡材料,姜維平獲得2002年該協會的最高獎——捍衛新聞自由獎。

2009年年末,美國保護記者協會為姜維平頒發8年前其應獲得的獎盃,姜維平向保護記者協會提出要求,希望能與未曾謀面的我一起參加那個領獎會。頒獎儀式在紐約華爾道夫酒店的宴會廳隆重舉行,紐約的政要和美國社會的很多名流都參加了這個新聞界的頒獎晚會。

姜維平得到了國際新聞界的最高榮譽之一,他在加拿大也獲得了政治庇護,不久將成為加拿大的公民,但這一切都沒足以使姜維平放棄自己的新聞使命,放棄自己作為一個民主的鬥士的角色。我們看到姜維平繼續用他的筆,向世人的良知呼籲中國的民主和中國未來的新聞自由,他將繼續用他的筆向中國大陸的腐敗及專制的力量宣戰。

2010年10月22日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