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強收集中國軍事情報(圖)

發表:2010-11-10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週二(11月9日)透露,日本已經開始與韓國談判締結《情報保護協定》,謀求兩國在同一地區、彼此同感安全受威脅的局勢中共享情報,強化收集中國和朝鮮軍事情報功能。
日韓立場接近

《情報保護協定》原來是美國和北大西洋組織之間為了既共享彼此的國防機密情報,又能防止情報流傳到第三者的前提下簽署的協議,日韓有意模仿這一機制。

日韓都是美國的軍事同盟國,而且在韓國總統李明博執政後,兩國歷史問題糾紛淡化。又因同屬民主國家、同樣面對中國崛起和朝鮮發展導彈、核武器的危機,關係迅速接近。

北澤週二在內閣會議後說,日韓以前就討論過情報國共享的重要性,現在彼此一邊加強理解對方的立場,一邊開展談判。

加強監視東海

另一方面,日本防衛省針對中國海軍在東海趨於活躍局面,準備加強收集中國軍事情報的能力,以便與美國一起加強監視、提高日本西南海域的防衛。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週二報導,防衛省提出建立一支加強邊防、暫稱「沿岸監視部隊」的方針。

報導引述防衛省透露的消息說,這支200人的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最可能部署的地點是日本最西端、靠近臺灣的與那國島,準備在該島設立雷達,主要監視包括尖閣諸島(中國叫釣魚島)在內東海的中國艦船活動,並向駐日美軍提供情報,期待有利日美防衛合作。

防衛省預計在明年提交的防衛預算中包括這一計畫,需要約37萬美元調查費。

填補邊陲空白

目前陸上自衛隊在日本西南部沖繩駐紮約2100人,空中自衛隊的雷達覆蓋西南地區的界限是沖繩、久米島和宮古島。宮古島以西的石垣島、和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周邊都是海上自衛隊每天巡邏一次來維護西南國防。防衛廳在今年的《防衛白皮書》中,稱西南地區存在「一個防衛空白地帶」。

《讀賣新聞》的消息證實了今年7月共同社的類似報導。當時共同社說,為了防備中、臺可能的反彈,防衛省打算先在與那國島配備「沿岸監視部隊」,然後在石垣島和宮古島配備以步兵為主的國境警備部隊,以對付中國增強軍備和海上的活動。

日本宣稱僅在今年7月,中國兩艘軍艦穿過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進入太平洋活動12次。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