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八陣圖的絕妙陣法(組圖)

發表:2010-11-10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創造了八陣圖,相傳威力無窮、奇妙無比。

八陣圖是諸葛亮在軍事上的一個非凡的創造,相傳它變幻莫測、威力無窮、奇妙無比,故而千百年來深受推崇,被公認為極佳的作戰陣法。然而究竟何為八陣圖,同時與之相關的遺址又在何處?這是熱衷於此事的愛好者和學者們非常感興趣的活題。八陣圖是幹什麼用的?其實八陣圖是一種演習陣法的直觀教練圖,即類似現在軍隊採用的沙盤作業圖。

八陣圖是一種集體的戰鬥隊形。「乙包括行軍隊形、駐防配置、進攻時的展開與秩序的退卻防禦等內容。它採用天、地、風、雲、龍、虎、蛇、鳥等八個代號作為各個方向上部隊的旗號,又用八八六十四卦表示各個大小戰鬥隊伍的番號,二者互相配合,有機地組成一個戰鬥圖形;軍隊配置成八個方向,每個方向又包括八個小方陣;六十四個小方陣分布在四而八方,中央是中軍,即指揮所或司令部。至於每個方向上的大小單位,則又按此類推,如法佈置。具體他說,圖中所標的「天地風雲龍虎蛇鳥」只是一種代號,所謂「軍中容軍,隊中容隊」。同敵人交戰時,各個小方陣擔任不同的作戰任務,隨敵人的變動,各隊相應交叉換位。所謂「常山之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擊中則首尾皆應」。各個小方陣可擺成不同的方圓曲直銳等種陣勢,各隊由騎隊、步隊、車隊組成,大約由幾十人到百人為一。隊,排列為重迭的數行,一一般在前是弓箭手,中間是長兵器手,後面是短兵器手。戰鬥中,先以弓籬發射,接著長兵器刺殺,最後短兵器投入格鬥。諸葛亮利用此圖「以巴蜀弱卒數萬東屯渭水,天下震動。關於八陣圖遺蹟的真夥問題,歷來存在有不同的看法。

馮樹鑒認為,八陣圖遺蹟主要有三處:(一) 《明一統志》說,在四川新都縣北三十里牟彌鎮,有孔明八陣圖遺蹟。(二)《漢中府志》及北魏郵道元《水經注•江水篇》、晉干寶《晉紀》說,在陝西兩縣(今勉縣)東南定軍山諸葛亮墓東。(三)《太平衰字記》說,在四川奉節縣南白帝城下長江江邊。此說記載得最多,也是詩人、學者們描寫得繪聲繪色的八陣國遺蹟。請葛亮雖然從未在白帝城打過仗,但他先後兩次在那裡駐軍。第一次是建安十八年(西元2i3年),他率軍人蜀,路過白帝城。第二次是蜀漢章武三年(西元222年)他到白帝城接受劉備的託孤。這時,他考慮到要在蜀漢門戶的戰略要地自帝城設立防禦性的軍事設施,立下八陣圖的標記,那是完全可能的。杜甫的勿陣圍》詩雲/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在杜甫的時代,大概還留有白帝城下江邊的八陣圖遺蹟。

又據史料記載,這些遺蹟都存在著石(土)壘,視其用途則並非營地的防禦工事——「壘」,因為那種壘是一種垣牆,且須構筑在營地的四周。值得關注的是,三處遺蹟中石(土)壘的組合排列非常相似,顯而易見,定是八陣圖遺蹟中至關重要的內容。結合這些遺蹟的地理位置和當時戰爭中有關情況來看,它並未用於實戰,而是用於訓練將士,是為實戰作準備的地方。另外有消息指出,古建築專永羅哲文最近在浙江蘭溪市諸葛村的考證表明,這個村的古建築群平面布局正是按諸葛亮的八陣圈設計的。其地形如鍋;中間低平,四周漸高,以中心的一日池塘為核心,四周環繞著大公堂及村民民居等數十座明、清建築,高低錯落有緻,幾條小巷呈放射狀,整個布局面如蛛網,以該村保存的《諸葛氏宗譜》上繪的諸葛地形圖來看,可與八陣圖暗合。由此可見,八陣圖的遺蹟問題,還需進一步考證、調查,歷史謎團仍舊還是謎團。

孔明自己也表示:「八陣既成,自今行師,應不覆敗矣!」可見,八陣圖的確是孔明相當得意的創作,依其長於巧思的科學頭腦,所設計出的獨 特行軍、作戰或宿營陣形

那麼是否真有陸遜所碰到的石頭八陣圖呢?這又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八陣圖的石頭的確存在,祇是絕非【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奇門遁甲術 。這種石頭佈成的八陣圖,其實是孔明用來操演兵士的沙盤推演基地而已。

 

八陣圖。

卻說陸遜大獲全功,引得勝之兵,往西追襲。前離夔關不遠,遜在馬上看見前面臨山傍江,一陣殺氣.衝天而起;遂勒馬回顧眾將曰:「前面必有埋伏,三軍不可輕進。」即倒退十餘裡,於地勢空闊處,排成陣勢,以禦敵軍;即差哨馬前去探視。回報並無軍屯在此,遜不信,下馬登山望之,殺氣復起。遜再令人仔細探視,哨馬回報,前面並無一人一騎。

遜見日將西瀋,殺氣越加,心中猶豫,令心腹人再往探看。回報江邊止有亂石八九十堆,並無人馬。遜大疑,令著土人問之名。須臾,有數人到。遜問曰:「何人將亂石作堆?如何亂石堆中有殺氣衝起?」土人曰:「此處地名魚腹浦。諸葛亮入川之時,驅兵到此,取石排成陣勢於沙灘之上;自此常常有氣如雲,從內而起。」

陸遜聽罷,上馬引數十騎來看石陣;立馬於山坡之上,但見四面八方,皆有門有戶。遜笑曰:「此乃惑人之術耳,有何益焉!」遂引數騎下山坡來,直入石陣觀看。部將曰:「日暮矣,請都督早回。」遜方欲出陣,忽然狂風大作。一霎時,飛沙走石,遮天蓋地。但見怪石嵯峨,槎枒似劍;橫沙立土,重疊如山;江聲浪湧,有如劍鼓之聲。遜大驚:「吾中諸葛之計也!」急欲回時,無路可出。

正驚疑間,忽見一老人立於馬前笑曰:「將軍欲出此陣乎?」遜曰:「願長者引出。」老人策杖徐徐而行,逕出石陣,並無所礙,送至山坡之上。遜問曰:「長者何人?」老人答曰:「老夫乃諸葛孔明之岳父黃承彥也。昔小婿入川之時,於此布下石陣,名‘八陣圖’。反覆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每日每時,變化無端,可比十萬精兵。臨去之時,曾分付老夫道:‘後有東吳大將迷於陣中,莫要引他出來。’老夫適於山巖之上,見將軍從死門而入,料想不識此陣,必為所迷。老夫平生好善,不忍將軍陷沒於此,故特自生門引出也。」遜曰:「公曾學此陣法否?」黃承彥曰:「變化無窮,不能學也。」遜慌忙下馬拜謝而回。後杜工部有詩曰: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陸遜回寨嘆曰:「孔明真‘臥龍’也!吾不能及!」

這段情節的描寫,以小說來看,神奇詭妙,精彩無比。但以史實的觀點來看,荒唐無稽,莫此為甚。

杜甫的詩,是根據當地傳說而寫的,主要在懷念諸葛亮「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忠義節操,羅貫中巧加運用,而成為此虛構故事的旁證,杜甫地下有知,必也感慨萬千,百口莫辯了。

不過,陳壽編撰的《三國誌》中記載有:「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陣圖,咸得其要。」換句話說,確實有八陣圖這種東西,並非虛構,問題是八陣圖到底是什麼?

「陣」是古代兩軍交戰時,部署的一種行列形態。有作戰用的「陣」,也有屯駐時用的「陣」。「陣」必須依照敵情、地形、天候的變化來設計,也是一般兵書中所稱的「陣法」。「圖」是規劃的意思,陣圖便是經過特殊設計的基本部署陣形,「八陣圖」是陣形的一種,顧名思義,乃八種陣形組成的綜合陣法。

漢代名儒鄭玄在其書中記載,孫武有八陣之設計。孫臏新出土的兵法中,也有「八陣」、「十陣」的篇目,並記載道:「知八陣之機,才是王者之將。」

依照現有資料記載,傳說中孫子所謂的八陣,分別是,「方、圓、杜、牝、衡 、罘置、輪、雁、行。」似乎是八種不同型態的陣形,有些可能在作戰時用,有些可能是駐屯或防守用的。

日本戰國時代,以「風林火山」軍旗馳名的甲州戰神武田信玄,對我國的《孫子兵法》有很深入的研究,他經常使用的陣式也有八種,分別是:「魚鱗、鶴翼、雁行、彎月、金逢矢、衡軛、長蛇、方圓。」似乎比孫子的八陣圖更為具體,應是由孫武八陣圖中轉化而來的。由此可見,八陣圖應屬進攻及防禦時經常使用的八種布局方法。

西晉李興再註解諸葛亮的八陣圖時指出:「推子八陣,不在孫吳」也就是說諸葛亮八陣圖的設計,有不少是他獨創的,而不受限於孫武和吳起所設計的八陣。

「八陣圖」的目的,應是在提高進攻和防禦能力,由於設計上相當實用,對後代影響也很大。司馬昭在平滅蜀漢以後,便命令陳勰學習諸葛亮「陣圖、用兵倚伏之法」,並表示可用「武侯遺法教五營士」。北魏時代的習雍上書北魏文帝,表示:「宜採諸葛八陣之法,為平地禦寇之方。唐太宗時,著名的兵法家李靖,更根據諸葛亮八陣之法,創造了六花陣法的佈陣方式。

八陣圖的石頭陣的確存在,只是絕非《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奇門遁甲術。這種石頭佈成的八陣圖,其實是諸葛亮用來操練兵事的沙盤推演基地而已。 依據記載,最有名的石陣,是《太平寰宇記》中的八陣圖遺蹟,這些石頭陣位於四川省奉節縣、瞿塘峽入口處的長江河原上。

周圍有四百八十丈,由石頭堆疊而成,各高五尺,幅員十圍,布如棋盤,……夏天沒入水中,冬天水退,才可見得到……依據研究,此八陣圖分為洞當、中黃、龍騰、鳥飛、虎翼、折衝、連衡、握機……等八陣……。

除了這個以外,八陣圖石陣的遺蹟,還有兩個地方,一處在陜西省勉縣南端、諸葛亮墳墓的附近,一處是在四川省新郡縣的年彌鎮。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