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二十國峰會:中國以攻為守

發表:2010-11-11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國集團峰會本週四將在韓國登場。週三,法國各全國性大報均以大版篇幅發表文章,介紹本屆峰會的主要看點,分析困擾世界經濟的主要原因以及圍繞會議中心議題的大國博弈。中國的立場格外吸引關注。

二十國峰會能否避免貨幣戰?

韓國峰會將是最近兩年內二十國集團的第五次首腦會議。財經報刊《回聲報》簡短回顧了此前四次峰會的成果,併發表社評文章,認為首爾峰會有可能又是一次無用的峰會,因為爭議主題如此之多,以至於會議在貿易失衡、協調行動以及穩定貨幣這三大主要議題上達成實質性協議似乎已經是可望不可及的前景。文章指出,頭兩屆峰會啟動了新的國際經濟秩序建設,但此後的匹茲堡峰會和多倫多峰會已經令人失望。在此期間,經濟開始蹣跚復甦,對前景的擔憂已經減少,於是各國私利佔據上峰。針對美國聯邦儲備局近日巨額注資市場引起各國批評,文章注意到,一項美國決定吸引如此廣泛的批評還是第一次。但是,讓歐巴馬難堪對於很多國家來說,也是要藉此掩飾自己的不光彩做法,比如中國人民幣匯率明顯低估。

財經報刊《論壇報》則以醒目的大標題,突出首爾峰會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指出,這是全球二十個大國試圖將更好地協調世界經濟的願望變成現實的第一次會議。但是,這一次會晤也顯得比此前幾次會晤更加微妙。世界經濟增長依然脆弱,而且各地形勢不平衡。歐美等七國集團成員國增長疲軟,與中國、巴西等新興經濟體間貿易失衡加劇。而2008年和2009年間的金融危機也正是因為貿易失衡而發生。

《費加羅報》將首爾峰會稱作是對貨幣戰是否發生的考驗,認為,評判韓國領導人的峰會表現要看他們能否避免貨幣衝突。

《世界報》著重探討導致世界經濟失調的原因:哪些失調可能引發中美貨幣戰?超級失衡是否威脅美國的超級實力?針對中美雙方對對方貨幣政策的批評,《世界報》文章指出,其實,某些國家的貨幣疲軟或某些國家的貿易盈餘都只是表象,並不能通過美國財長蓋特納提出的數字限制外貿盈餘和經常賬目赤字的辦法來解決。文章繼續寫道,想以友善的壓力共同提醒一個國家不能只顧自己也許不是好辦法,但是,在沒有全球政府的背景下,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避免各國私利競爭導致大蕭條。

中國以攻為守

二十國集團在世界經濟疏導努力中地位加強也標誌著中國正式躋身主導國際事務的大國行列。中國面對首爾峰會的立場因此也是各方輿論關注的焦點。

財經報刊《論壇報》週三獨家發表韓國媒體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專訪,介紹中國政府立場。胡錦濤在訪談中強調,中國將繼續勤奮努力,永遠不會將責任推卸給別國,並認為二十國集團應當廢除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世界報》上海特約記者則發表文章,探討中國為什麼寧願維持現狀,而不想冒險改變模式。文章指出,儘管中國不斷被批評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支持出口,但多倫多峰會前,中國銀行宣布將繼續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以減少他國的批評。但是,此後,重大變革仍然姍姍來遲。文章對此解釋說,中國政府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沒有多少選擇。解決問題的辦法已是眾所周知,那就是將外向型經濟轉向國內消費。但是,改變這個成就了中國最近三十年地經濟成功的模式令人擔憂。《世界報》文章引述一名在北京大學任教的金融學者指出:北京一部分政治領導人和顧問呼籲升值人民幣,以平衡經濟發展。但是,他們遭到出口企業和國營企業反對。同時,他們也承認改變模式不能操之過急。因為這有可能造成訂單減少,從而造成失業率提升,造成消費下降,並導致政治不滿情緒上升。因此,維持現狀、轉移注意力就是一個誘人的選擇。於是,中國財政部副部長11月8日向美國加印鈔票拯救經濟的做法發起攻擊。面向外國讀者發行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次日發表社評文章,嚴辭抨擊華盛頓的貨幣政策和這一政策的不可知後果。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