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門在延燒 中宣部迫成都商報記者離職

發表:2010-11-12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又接連發生打壓言論自由的事件。成都商報記者殷玉生因報導河北大學飆車案,被強迫自動離職。殷玉生指報社承認遭中宣部施壓。另外,經常發表文章批評政府的廣東網路作家林海濤,被強行關進戒毒所已半個月,至今仍未釋放,扣留期間他曾遭不人道對待。有網民相信林海濤因言論而遭打壓報復。

殷玉生對本臺粵語組表示,有關河北大學飆車案,他曾報導河北大學要求學生封口,引起中宣部的不滿,向報社施壓。報社把他轉崗降薪,有意迫他離職。其後經雙方協商,以金錢補償,換取他所謂的自願離職。

他說:我們的領導說中宣部點名批評這篇報導,把我調離編採部,不當記者,而且工資降得很低,我不同意,給我一定的補償,算是協商離職。從這個角度,我也理解成都商報頂不住壓力。

殷玉生對此感到失望,但亦理解報社的領導無法頂得住上級的壓力。他說,中國現行的體制下,箝制新聞自由是現實,目前無法改變,只能在自己能力的範圍,爭取最大的空間。

他說:在中國現行的新聞環境下,能做的不多,而且稍為做一些,都會受到打壓。作為記者,我們只能在自己能操作的範圍,衝擊我們認為的底線,擴展報導的自由度。

殷玉生說,他已於週三正式離職。他相信短期內難以重返媒體的行列,但只要有機會,他仍希望繼續當記者。

記者致電成都商報編委辦查詢,工作人員以領導正在開會為由,拒絕回應。

殷玉生於上月中在北京與友人飯聚後,被4名便衣警察堵在屋內暴打一頓。他相信事件亦與他報導河北大學飆車案有關。

河北大學飆車發生於上月中,肇事者李啟銘酒後駕駛,在河北大學新校區內撞倒兩名女學生,造成一死一傷。李啟銘當時聲稱其父親是保定市公安分局副局長李剛。他其後被以 「交通肇事罪」正式逮捕。案件引起廣泛的關注。

另外,廣東網路作家林海濤早前被指吸毒,關在昆明安寧戒毒所已半個月。經常與他在網上交流的廣東網民葉知秋表示,林海濤上月下旬在雲南的昆明旅遊期間,被不明身份人士強行抓走,其後有雲南的網友獲悉他被強行關進戒毒所。有探望過林海濤的網友透露,他曾被毆打。

他說:朋友見到他的臉被打至變形,牙齒脫落,總之不似人型。

葉知秋說,他不相信林海濤有吸毒,他本人亦曾被當局誣陷,多次被迫驗毒,最終在無證據下,當局才無奈放人。他相信因林海濤經常在網上發表文章而遭打壓。

他說:我相信絕對是冤枉,他長期在網上發表批評政府,推行民主思想的文章。

葉知秋現時正嘗試聯絡林海濤的家人,商討如何為他尋找法律的援助。不少網友亦在推特發文,呼籲關注林海濤的處境。

記者曾致電昆明安寧戒毒所,工作人員以涉及私隱為由,拒絕回應。

他說:電話裡不查人,保密吸毒人的隱私。

林海濤經常以網名「盛世恐龍」在天涯博客發表文章,抨擊時弊,倡議民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