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自傳揭秘中美北核談判幕後(組圖)

發表:2010-11-12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布希9日在家鄉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自家住宅附近的書店為其剛出版的自傳《抉擇時刻》舉行簽售會時,揮手致意。照片=美聯社、韓聯社


▲布希的自傳《抉擇時刻》和《平壤水族館》/朝鮮日報資料圖

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希的自傳《抉擇時刻》(Decision Points)自9日起開始出售。該書曝光了鮮為人知的歷史秘密。尤其是圍繞北韓核開發及金正日政權挑釁的中美談判的幕後故事和緊張瞬間也公諸於世。

◆「考慮對北韓發動空襲」

最令人感到震驚的是,布希在任時期曾警告中國,如果通過外交手段仍解決不了北核問題,美國或許對北韓發動空襲。布希在自傳中寫道:「2003年2月,我對當時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說‘如果通過外交方式不能解決北核問題,美國只能考慮對北韓進行軍事空襲’。」

布希指出,考慮這種極端選擇的原因是,中國在北核問題上態度模糊。布希得知有關北韓利用濃縮鈾秘密進行核開發的消息後,於2002年10月邀請江澤民來到自己位於德克薩斯州的克勞福斯農場。布希提出北核問題時說「北韓問題不只威脅到美國,也威脅到中國」,同時表示希望中國能在外交上和美國共同應對。但江澤民表示:「北韓不是我的問題,而是您的問題。中國對北韓行使影響力是極其複雜的問題。」這實際上是拒絕了布希的提議。

於是,布希2003年1月提出了另一套理論。他說,如果北韓繼續推進核開發項目,就不能阻止中國的傳統競爭對手日本開發核武器,提醒中國武器競爭的可能性。一個月後,布希警告中國,美國或許對北韓發動空襲。六個月後,北韓終於在北京六方會談的談判桌上露面。

◆布希將北韓比喻成鬧脾氣的孩子

布希介紹了2001年3月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訪美前一天舉行的國家安全會議。這是布希上任後的首次會議。布希當時對自己的國家安全小組說:「應對金正日,令我想起養育孩子。」他說,自己的兩個女兒芭芭拉和詹娜小時候為吸引關注故意把食物扔到地上,自己和妻子蘿拉不得不跑過去把食物撿起來。他對國家安全小組說:「美國一直以來都在給金正日撿食物。」

布希提起2006年7月4日北韓試射遠端導彈的事情稱:「金正日又一次把食物扔到地上。我認為金正日看到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伊朗身上,為吸引關注而做了這件事。」他就自己的對北政策稱:「前任政府作為金正日宣布棄核的補償,做出了讓步。但這種政策沒有取得任何效果。我改變了這種戰略,此後在美國讓步之前,先讓北韓做出行動變化。」

◆布希深受《平壤水族館》的影響

布希在自傳中以脫北者出身的《朝鮮日報》記者姜哲煥撰寫的《平壤水族館》為開頭,敍述了北韓相關部分。布希說:「這本書是基辛格推薦的。這是我在任期間讀的書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書之一。」布希還曾邀請姜哲煥到白宮,親自聆聽有關北韓收容所的真相。他說:「這本書喚醒了我對手上沾滿無數人民鮮血的獨裁者金正日的深深厭惡。」

他還介紹了有關北韓慘狀的幾個小插曲。他在書中寫道:「時任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給我看的衛星照片中,韓國的夜空燈火明亮,北韓則一片黑暗。」

◆布希承認拉姆斯菲爾德與鮑威爾不和

布希承認在自己任職期間拉姆斯菲爾德與國務卿鮑威爾不和。他介紹2004年中期選舉失敗後對外交安全小組進行大換血的理由說:「2004年春天,我對國家安全小組內部分歧的忍耐終於達到了極限。」他對鮑威爾評價說:「我尊敬他,但他率領的國務院與我的政治哲學以及政策不完全一致。」他寫道,當時鮑威爾早就表明瞭辭意,作為其後任我選定了賴斯。他說,在面對與金大中的韓美首腦會談正在制定對北政策的2001年3月某一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樣讀早報,看到《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鮑威爾有意在前克林頓政府最後一次與北韓進行導彈計畫談判的基礎上重啟談判」,嚇了一跳。因為這與「我們前一天在會上做出的決定完全相反」。布希說,當時他指示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處理這件事情,年輕的賴斯面對鮑威爾毫無懼色,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有關伊拉克戰爭的部分引起爭論

儘管布希的自傳被評價為沒有水分,但在有關伊拉克戰爭的部分仍引發了不少爭論。布希說:「當我聽到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情報時,我的心情非常沈重。我不認為發動伊拉克戰爭是錯誤的決定。」此外,就對恐怖組織成員嫌疑人實施「水刑」問題表示:「這是為了國民的安全不可避免的,即使再來一次,我也會這麼做。」布希為給自傳造勢,接連做客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Today Show》、《奧普拉秀》等節目。他對歐巴馬表示:「我不會說批評他的話。我希望歐巴馬能成功,我愛這個國家。」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