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面試題:月亮為什麼掛在天上?

發表:2010-11-13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亮為什麼掛在天上?」這不是腦筋急轉彎,而是2010年英國劍橋大學在中國招生遴選的面試題。日前,劍橋大學8位教授來中國,在格致中學進行為期三天的英才選拔,通過安生學業水平測試選拔出來的來自全國各地的百多位學生參加了面試和筆試。

面談瞭解發展潛力

「在安生劍橋大學中國遴選中心的協助下,符合條件的中國學生申請劍橋大學,要過三關,首先是通過安生學業水平測試(AST考試),然後是思維能力測試 (簡稱TSA考試)和面試。 」劍橋大學招生官員watchman女士介紹道,遴選的重頭戲還是在面試環節。

「沒有刁鑽古怪的問題。 」松江二中的陳夢雪同學回憶道:「原先準備的大學針對面試的材料基本上沒有用上,面試官以拉家常的方式問了一些普通問題,感覺很輕鬆、很平常。 」

面試官Cardwell教授表示,「我們的問題不會很特別,我們的目的是通過與學生面對面的交流,發現一些有未來學術發展潛力的學生。 」

面試題像腦筋急轉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試官問:月亮為什麼掛在天上?」參加面試的市北中學王珽人回憶道,這個問題看起來有點像腦筋急轉彎,又好像與書本知識無關。王同學報考的是劍橋物理專業,所以,他揣測這既可能與萬有引力、離心力、向心力等物理知識有關,也可能是一個考察發散性思維、綜合反應能力有關的考題。

劍橋考官的考題常常給學生的感覺不像是考題,而像是隨意而問。華師一附中的張詩卉同學說:「考官隨便與我拉了幾句家常後說,‘這次我從英國飛到上海,在路上買了份報紙,看到了有關於中國與美國GDP的比較數據,請說說GDP反映的中美兩國經濟實力情況?並以現有數據算算,中國多少年後GDP可以趕上美國? ’」其實張詩卉同學是報考劍橋經濟學的,看似隨便的問話背後就考察了張同學的經濟思維能力和數學知識。

思維能力最重要

那麼劍橋大學究竟看重學生的什麼才能呢?watchman女士說:「學術能力是基礎,成績不好肯定是不行的。但思維能力更重要。當然了,如果你有其他方面的特長,如美術、音樂等天賦,也是非常好的。 」

考官Cardwell教授表示:「我們最看重的還是學生的學習能力,一種學習的思維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我們也不是看你記住了多少知識,而是你運用知識的能力和解題的思路,由此判斷出未來的發展潛力。 」

華師一附中陳璋同學說:「我反問了考官一個問題,‘您作為一名劍橋的教授,您覺得劍橋能帶給學生什麼或者培養學生什麼? ’考官沒有正面回答,卻反問一句:‘你想要什麼? ’我列舉一些我想要的,考官說:‘你想要的,劍橋都能給你。 ’這讓我非常震撼,我想我不會忘記考官這番簡單的話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