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咪飲食停、看、聽(圖)

發表:2010-11-13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餵哺母乳時,是否有特別的飲食禁忌?萬一誤觸地雷食物,造成退奶,真的就萬劫不復了嗎?真的好想喝咖啡,不行嗎?萬一攝取到了有毒食物,還能繼續餵奶嗎?且讓我們在本文中一一釐清種種飲食相關課題。

退奶食物真可怕?

母乳媽媽們口耳相傳,一些像是韭菜、人參、麥芽等食物是所謂的地雷食物,一旦食用,奶量將會節節敗退。這是真的嗎?

事實上,從我們協助母親哺乳的經驗來看,食物與奶量間並未存在著恆等式,許多媽媽努力嘗試發奶食物並不見得奶量就此大增,許多媽媽愛吃所謂的退奶食物,也未曾影響奶水的分泌。如果一位媽媽不小心吃了韭菜水餃,需要開始焦慮嗎?事實上,預期退奶的心理壓力比較可能造成奶水的減退;而被你認為是因退奶而吸不到奶水、哭鬧中的寶寶,可能僅是單純不愛奶水裡的韭菜味。

萬一誤觸地雷,別慌張,我們鼓勵媽媽放輕鬆!當寶寶吸吮得越多,身體會接收到需要更多奶水的指令,乳汁自然分泌多多!如果,你非常擔心奶量問題的話,最好的方法是在這天多擠一兩次奶,或讓寶寶在你懷中吸久一點。

咖啡因、酒精需要忌口嗎?

咖啡因和酒精顯然不適合小寶寶攝取,媽咪們直覺應該要遠離它們。然而,愛喝咖啡的媽咪可難過了,好不容易撐了十個月不去碰咖啡,餵奶時依然喝不得,難道,養兒育女真的是一種懲罰嗎?

一項美國於1994年的研究或許為這些媽媽帶來了福音。研究指出,攝取在750ml以下的咖啡(3杯咖啡)通常沒有問題,但是基於寶寶月齡與個別差異,還是需要觀察寶寶對咖啡因是否有特別敏感的跡象。如果寶寶特別敏感,可嘗試不在中午過後攝取咖啡因,或是選擇低因咖啡、果汁、花草茶等飲品。

另一項研究指出:在偶然情況下少量的飲用(一小杯)葡萄酒或啤酒,對寶寶並沒有傷害,但如果每天持續性的酗酒,對寶寶將會有安全上的顧慮,過量的酒精也會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喝酒的同時,酒精會快速地分散到血液與乳汁中,所以請避免同時飲酒與哺乳。喝比較多的酒、甚至酒醉時,請考慮把在清醒前的奶水擠出丟棄。

坐月子食補-麻油雞,是否真如新聞所說:麻油雞酒中的酒精代謝不完全,會進入母乳使寶寶間接攝取,要等媽媽吃完麻油雞酒4小時後再進行哺乳?為了保護自己與寶寶,媽媽可調整雞酒的攝取量,並延長烹煮時間以去除酒精含量,但不需刻意延長哺乳間隔,畢竟密集的哺乳才是建立奶量的根本之道。

你也可以簡單計算一下,每天每公斤12cc以上仍是安全範圍,如,50公斤者,一天不要食用超過600cc雞酒,超過此用量可先擠出母乳備用或飲用後兩小時內暫停哺乳。您也可以改用不含酒精的添加物,烹調富含易吸收的高蛋白質食物來調養身體。

當寶寶過敏時

擔心寶寶會遺傳到過敏體質的媽咪們,藉由飲食的控制,同時哺餵母乳,將是對寶寶最有利的選擇。如何知道寶寶對母親攝入的食物過敏?當媽咪吃下某種特別的食物的30分鐘到24小時內寶寶會有反應,而停掉該食物的24小時後寶寶得到改善,且媽媽只要攝取相同食物寶寶就會有相同症狀。這樣的情況下,比較能確定寶寶真的是對媽媽吃的東西過敏。

如果懷疑寶寶對媽媽的飲食過敏,請對自己的飲食做記錄,並暫停攝取可疑的嫌犯。如果母親是在短時間大量攝取的情況下造成寶寶過敏,在停止該食物的兩三天內寶寶就會得到緩解,如果過敏的來源是母親經常性的飲食,有可能需要二至三週的時間舒緩寶寶的症狀。因此建議媽咪們飲食上應採少量、多樣、多變化!

環境污染下的母乳哺餵

近來風波不斷的毒奶事件,由於三聚氫胺不被人體吸收,會隨著尿液排出,因此不會影響母乳,我們可以想像母親是個大濾網,藉由自己身體過濾掉有害物質,因此母奶寶寶並不容易直接暴露在有害物質的威脅之下。然而,若出現的是其他的污染源呢?假設母乳有被污染之虞,往往意味著當地的水源或食物也普遍性的出現問題,若為水質污染,配方奶的寶寶更將首當其衝受到傷害。

因此,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指出,母乳中存在毒物並非是母親限制哺乳的理由。事實上,環境污染下更該持續推動母乳哺餵,因為母乳中的物質能幫助孩子發展更強的免疫系統,來抵禦環境污染與疾病。可以確定,即便在最惡劣的環境,母乳哺餵依然是最佳的選擇。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