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如茶性(圖)

發表:2010-11-13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性如人性,有的性情濃烈,有的性情柔和,有的性格外露,有的性格內斂,而那些「修煉」有術的茶,則顯得性子「平和」。我習慣於綠茶的清淡雅韻,就像我喜歡閱讀「平和」的文章一樣。那些所謂的「香高味甘」的茶,在我這裡就像塗了太多脂粉的女人和用盡了形容詞的文章。

普洱茶後發酵帶來的綿純潤滑的口感,最接近「酒」的風格。普洱茶的美麗和魅力就在於它生命的長久。後發酵過程其實就像人一樣,是從小到大直到變老的自然成長過程。所以普洱茶要陳放久些才好喝,如同小孩子天真爛漫,青少年精力強壯、氣蘊勃發,但欠少人生的經驗和對生命的深刻理解。而中老年人沉著睿智、寬容、博愛,洞悉人生,這最像陳年普洱的真容與真性,香氣平和但持久,餘韻無窮,但品到後來卻會品咂出一種人生的滄桑和蒼涼。我有時真想告訴那些盲目選購普洱茶的「愛茶者」,你不是在買茶葉,你是在買歷史,買「茶馬古道」的故事,買一個終究有一天會醒來的夢,所以你要識貨。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沒有一種茶不是生在靈山秀水之地的,沒有一種茶不體現著自然的精華。因此在茶的採摘和品飲中感悟真理與大道便成為可能。酒可以讓人在興奮衝動中暫時忘卻人生的煩惱和苦楚,從中品味出世間的濃情與悲歡,是人性充盈的體現,但說到底有一種逃避和麻木的意蘊深藏其中。而靜雅平和的茶則彰顯著神性的光輝,讓人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周遭的世界和朋友,達到「大隱隱於鬧市,閉門即是深山」的人生大境界。

賣茶人的得失心大多很淡。打掃靜室,端茶倒水忙活了一天,常常是一分未賺,卻不會因此而寢食難安。因為以茶結緣,又認識了幾位新茶友,又聽到了一些新故事,又學到了一些新知識,從中體味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意趣。有的茶友儒雅風趣,談吐幽默詼諧,彰顯著他豁達寬容的心胸,話語深處卻暗藏著生存的智慧和對人及事物的深刻理解。得到這樣的茶友就像得到了千米之上的廬山雲霧茶一樣,讓你在淺斟慢飲中,愉悅地品味著他高潔的人生品格。

我也曾見過一位這樣的「茶友」,兩年來從早到晚來茶城喝茶卻從不買一兩茶。一次破天荒地要買上三兩茶,還是過年要送給岳父大人的。但他卻讓我用最精美的包裝,裝最便宜的茶。我的生意雖然不好,但還是委婉地推掉了這份讓我晚上會睡不著覺的生意,和他也漸漸地疏遠了。我有一位做編輯的朋友,每天伏案工作十幾小時,一篇篇的半成品稿件經過他精心的潤色,變得意境新奇、結構順暢起來。整日陪伴他的是一隻裂縫很長、杯沿有著一個缺口的劣質粗泥紫砂杯,裡面沖泡的多是要喝一天的劣質花茶。他知我對茶略懂一二,便從寫字臺的抽屜中取出一盒鐵觀音讓我品鑒。茶打了8克的小包,抽了真空,包裝挺精美。我撕開倒出一看,一時語塞,耳畔想起某南方茶業批發市場經常聽到的聲音:「先生,批一點吧,一斤才8元錢呀。」他是一位資深編輯,扶植過的文學新人也不知有多少了。想必這茶是哪位受教於他的朋友從感激的角度送他的「禮物」。本來是一次很自然珍貴的行為,但不知是哪位茶商欺騙了他的朋友,還是這位朋友欺騙了他。望著他期盼又有些滄桑的眼神,我只是告訴他這茶還是別喝了。

從茶到人,再從人到茶。這幾年我經歷了一段看似平靜,實則無比辛酸的人生旅途。但最終我還是走向了綠茶的平和淡雅之境。只是眼睛輕易不願再看人。低眉俯首,瞧著杯中飄著縷縷清香的茶,互相猜測著彼此的心思,常有一種美妙的感覺充盈全身。記得有一位茶友喝了我的雲霧茶後,說:「我恍惚被它帶到了廬山雲霧繚繞的幽谷之中。」他說得可真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