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重新選擇 您還移民嗎?

發表:2010-11-13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歷盡千辛萬苦你終於成功移民;也許因為種種原因,你最終還是功虧一簣;也許移民僅是你心中一個遙遠的夢……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和中國國內的親朋好友通話中,和熟悉不熟悉的加拿大華人聚會中,甚至一般的閒聊中,總會時不時遇到這樣的問題:「移民,你後悔嗎?」;「該不該移民?」 「讓你重新選擇, 您還會選擇移民嗎?」 這些問題, 讓我腦海中泛起移民之路的點點滴滴, 咋聽之下,支支吾吾竟不知如何回答,因為這不是一個 yes 或No 的問題。問話的想要知道結果, 而我們自己覺得生活的過程更加重要。

不知不覺中我移民加拿大也快9年了,從剛剛登陸時的驚奇、興奮逐漸到不知所措的茫然,以至後來慢慢穩定開始適應異鄉新生活,其間我也會經常自我反省,我該不該移民?移民是否值得?

還在2003年的時候朋友A說國內工作壓力大, 想換一換環境, 於是跟我說他想出國的事情,同時想問我覺得「出國的利弊」 在哪裡。老實說,那個時候我不知道該怎樣給他一個答案,於是我就告訴他-----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有些事情,只有等你出來後親身感受到才會知道。然後他給我的回答是:「可是感受完了之後,如果不好,一切就都晚了呀!」聽到這樣的答覆,我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了。

太太的大學同學Richard, 於2000年開始申請移民,在此期間, 我們經常有聯繫, 聊天中得知他們期盼簽證過程中對移民生活的渴望,以及對移民後生活的遐想,歷經5年, 終于于2005年成功拿到簽證。……我們跟他說,你們先過來看一看, 別把國內的工作辭掉給自己留一條後路,他們於2006年6月中旬登陸多倫多,大概呆了三個月,經過慎重考慮他們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回國。因為Richard的太太 只跟公司請了三個月的假, 帶著一個不到3歲的孩子, 因為要看孩子, 來加拿大的那3個月啥也沒做, Richard到是考了駕駛執照,也申請了學校,準備上完學後回國, 後來我太太的另一個同學從美國來玩, 我們聚了一聚, 聊了很多, 並幫Richard分析如果不打算在加拿大呆, 回國後在加拿大上的college意義不大, Richard自己想了想也有道理, 於是考察一番後, 還是回去了。現在Richard在國內有自己的公司並且發展相當不錯, Richard的太太在還在她以前的公司上班, 現在我們再問他-「還回來嗎?」 他們說已經都3年多了, 移民身份也沒有了, 也回不去了,並笑著跟我們說那三個月就當給加拿大做貢獻了, 當旅遊加拿大一趟。 現在已經後悔移民的朋友中,有少數像他們這樣快刀斬亂麻,而多數心生悔意的朋友,因各種各樣的原因,一段時間後回頭是不可能的了。

在Richard申請移民的時候,他的哥哥David(只比David 大一歲)一家人也在申請, 只是晚Richard一年, David 於2006年拿到簽證,2007年一家三口移民加拿大,移民半年後David做著自己的專業工作, David的太太在上學,他們的兒子上daycare……看他們過的也是很好。

有人說, 要回就回,想留則留,不要左顧右盼,患得患失, 不要兩邊都佔著……恩, 很多事情, 說起來容易, 做決定的時候就不那麼容易了。 是的,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移民後的感受也是不一樣的,別人的決定不一定適合自己。

大多數朋友對是否後悔移民的回答:移民有得有失。是的,Everything has it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移民是對的,我在2006年回國的時候,看到7歲的侄兒寫作業有時候寫到晚上10點,相比之下加拿大是兒童的天堂;尤其是當看到昔日的國內同事為了孩子能出國留學,多年省吃儉用,拚命攢錢;孩子出國後,遠在萬里,無盡的牽掛和思念。移民的孩子,只要學習好,北美的大學儘管挑好啦。從家庭的角度來看,移民也是對的;移民後花在家庭的時間(Family time),絕大多數移民,尤其是男性移民絕對比在國內時要多得多(這可能就大環境的影響)-這也是女性移民很喜歡的。而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不能說移民是錯的,但也不能說是最優的選擇。很多人畢竟放棄了國內辛辛苦苦打下的基業:或是沒有住上幾年的公寓,或是剛剛提上的高級職稱,或是還沒有坐熱的處級位子,或是自己鍾愛的項目等等;更重要的是:背井離鄉,遠離了自己的故土和親人,遠離了融於自己血液中的文化氛圍。這種精神上的損失,移民的時間越長,感覺越強烈。

「該不該移民?」之所以有這樣的疑問,原是移民後的生活與移民前的憧憬有差落,加之顧盼兩地的思念與士不得志的失落,讓移民的人們不由自主地開始在回流和扎根之間徘徊。本該是件簡單的抉擇,移民你後悔了就回流,反之就堅守,然而現實卻令人極度彷徨,權衡再三難得正果。其實多數移民已經很難再找回移民前辭退的工作,若茫無目的的舉家回流,生活不僅會窘困且顏面上也會讓人難堪。

無論後悔不後悔,移民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特殊的經歷,這種經歷本身就是一筆財富。有人說,移民好像坐車,有的人坐錯了,有的人坐對了。但無論是坐對了車,還是坐錯了車,窗外都有美麗的風景。面對窗外美麗的風景,移民朋友,你是一直不停地抱怨而故意視而不見,還是盡情地欣賞呢?

移民,真的是一種經歷,可以見識、瞭解、體會好多;既然選擇了就不要後悔, 記住永遠向前看。所有人都知道:後悔是沒有任何用的,這個世上沒有後悔藥。奉勸這些朋友,調整心態朝前看,這個世上同樣沒有過不去的橋!

有一次偶然的一個老朋友發了一封Email:於是我就突然想看看我在的以前單位的同事情況, 上網一查, -wow, 不看還好, 一看還真吃驚不少: 有的當了院長, 有的當了副院長, 有研究員, 有主任。變化好大。

一天, 太太問:「如果不移民,現在你至少也是主任了,看到你們以前的同事都飛黃騰達。 移民,你後悔不?」 呵呵, 在我的生活裡沒有「後悔」這兩個字, 當初選擇是那個時候認為對的決定,所以一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 我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並希望這條路越越來越好。

《輸贏》裡面方威說過一句話:「人生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的輸贏」。我也喜歡這樣: 只要過程中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對我來說,這就是贏),結果是輸還是贏都不是最重要了。我選擇了移民,就不後悔,既來之,則安之,朋友,我們自己才是生活的主宰者,與其天天生活在困惑後悔中,不如安下心來,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我永遠相信:無論移民與否,美好生活永遠把握在自己手中……

給我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我還選擇移民。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