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時只用30秒可檢出患老年痴呆風險(圖)

發表:2010-11-14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突破:40歲的時候做一項30秒的檢測就能測出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法國作家特里·普拉切特(如圖)於2007年被確診患上老年痴呆症。

目前通用的老年痴呆症檢測方式是通過測驗記憶時間或者進行昂貴的腦部掃瞄。而新型檢測方式是通過計算機程序對人的反應時間進行簡單的測試,比老方法更加快速簡便。

科學家們最近發明瞭一種快速檢測老年痴呆症的方法。人們只要在40多歲的時候做一下這個耗時僅30秒的檢測,就能判斷以後是否會患上老年痴呆症。

由於這種檢測非常方便,而且在老年痴呆症症狀出現以前就能發出警告,這為以後建立常規老年痴呆症篩查帶來了希望,或許兩年之內這種檢測就能投入使用。

這項檢測在全科醫生診所的電腦裡就可以進行,或許以後這項檢測會像血壓檢測一樣普遍。

如果能及早發現老年痴呆症發生的可能,人們可以事先採取很多預防措施,例如改變飲食結構,多做鍛練等等。快速檢測也有助於及早進行干預治療。一些患者在及時使用新藥後,或許能避免發病。

英國每年患上老年痴呆症及其他痴呆類疾病的患者超過80萬,而且估計在一代人左右的時間內這一數字還會翻倍。

主導這項研究的大衛·邦斯教授說:「這項研究大大增加了及早篩查,診斷,治療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我們越早對可能罹患這種疾病的患者進行干預治療,預防或推遲患者發病的機率越高。」

然而,沒有人願意早早聽到自己有可能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消息。而且也有人擔心保險公司會藉此提高此項檢測呈陽性的投保人的保險費用。

目前通用的老年痴呆症檢測方式是通過測驗記憶時間或者進行昂貴的腦部掃瞄。患者患病的確鑿證據卻只能在患者去世以後對患者的大腦進行檢查才能得到。而新型檢測方式是通過計算機程序對人的反應時間進行簡單的測試,比老方法更加快速簡便。

倫敦布魯內爾大學的邦斯教授,對目前44到48歲看起來非常健康的男女被試者進行腦部掃瞄,在他們的腦白質中發現一些比大米粒還小的損傷點。

428名被測者有約有15%被查出大腦記憶中樞有這種異常。儘管目前這項研究並未證實這些人一定會患上老年痴呆症,但這些人大腦中的損傷與患老年痴呆症去世的患者腦部檢查的結果十分相似,大腦中損傷出現的部位也相同。

受試人員被要求觀察屏幕上的一盞或兩盞燈並敲擊相應的按鈕。研究人員發現腦部有這種損傷的受試者的反應時間與其他人相比明顯很不規律。腦部有損傷的受試者的反應時間忽快忽慢,而健康受試者的反應時間則是或者一直很快或者一直很慢,而沒有這種忽快忽慢的明顯差異。這一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 綜合》(PLoS ONE)雜誌中。

這項研究由英國萊弗休姆信託基金會的研究機構資助。此項研究還需要更加深入,也還需要更多資金,人們希望在二到五年內這種檢測能在醫院普及。

目前市場上的藥物都是針對已發病病人的,對如此早期發現的病症或許並無效果。然而,目前世界各地的實驗室工作人員都在努力尋找能將老年痴呆症扼殺在萌芽狀態的新藥或者新的治療方式。

同時,老年痴呆症相關團體建議人們保持健康飲食,多做鍛練,這樣也能延緩或者阻止老年痴呆症的發病。

老年痴呆症協會的魯思·薩瑟蘭說:「我們知道老年痴呆症患者症狀發生前許多年大腦就已經開始產生變化,因而對大腦中的早期損傷進行研究至關重要。」

来源:網易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