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生活 還是很愜意的(圖)

發表:2010-11-14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趁著今兒喝高了,把自己來澳州這8年的省後工作的心得吐吐。

我是在國內上完本科才來澳的,在悉尼一所大學讀master。所有的申請都是我自己辦的,沒讓那些沒用的代理扎一筆。學習沒什麼好說的,最大的收穫是認識我老婆。

畢業後找工作,和大多數人一樣,發了很多簡歷也沒用。雖然有不少面試,但都沒有下文。我當時對鬼佬agent的面試還是很重視的,面試前還都準備了一番,但現在回想一下,那些鬼妹們純粹是那我練手,on job training。後來終於在一家華人公司找到了我第一份正式會計工作,一幹就是4年。中間雖然有試著換工作但一直不成功。後來我時來運轉,終於跳到了一個著名的FMCG公司作MANAGEMENT ACCOUNTANT。在後來又跳到了現在的公司作Business Analyst。下一步就是去跳到歐洲或者回國工作幾年。

現在回頭看看過去的這麼多年,有很多經驗教訓,說出來給想想留在澳洲發展的孩子們聽聽。注意我說的只適用學會計,想進澳洲大公司的孩子們,其他專業或只想的沒有發言權。

1.一定要過語言關。即使不會說,也一定要能聽懂。大家雖然都算聰明,但作為第一代移民,我們和鬼仔、鬼妹、香蕉們的差距還是有的。說白了就是語言。練不好語言就不要想找到好工作。你想想誰會要一個面世的時候總是說i beg your pardon或sorry的人?所以這第一條你要搞不定,後邊的都免談。

2.第一份工作既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一份工作可能決定你今後的發展方向。工作幾年後你就能明白什麼叫「隔行如隔山」了,即使再會計工作裡面也有細分,不要小看這一點。另外一個好的工作有可能讓使你今後跳槽時多得到點印象分。不重要的是因為這裡挺注重你的工作能力,具體體現在僱主主要關心你會做什麼並且做過什麼,而不是你是哪個大學畢業的。所以只要你自己有本事,即便開始走一條羊腸小道,努力一番還是可以回到陽光大道上的。

3.要想換工作或者漲薪,就一定要有專長。就是要會別人不會的,這樣裁人的時候也輪不到你,這是彌補語言缺陷(和鬼佬比)競爭武器。可惜我英語還是不夠好,所以只好在專業上努力了。個人感覺在會計這行裡海是很好混的,只要搞好應用軟體基本上就可以鶴立雞群了。

4.有了幾年工作經驗之後,應該給自己一個review,看看和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有什麼差距。有偏差就及時糾正,具體情況因人而異,無法指導。

5.個人素質極端重要,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素質體現在談吐,舉止,和人接觸時的presentation,甚至個人衛生。學習成績不代表素質,穿著打扮不代表素質,是否著名牌不代表素質。素質是一個綜合統一的指標,舉個例子,一個不會或者不願打掃公共衛生的人是不會為別人著想的,這樣在面世的時候會在一些細節上給僱主留下不好的印象,繼而得不到工作。

6.做人要踏實,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事情要一件一件的作。有人運氣好,畢業就進了一個大公司,好像很有前途。但是賽翁得馬焉知非禍,也許她的工作是一個small role in a big department,可能在那個職位上一干好幾年也不知道幹得啥。而你在一個五臟俱全的小麻雀公司,從一開始接觸前面的會計賬目。從ap,ar, invoicing,bs recon,treasury, statutory accounts,甚至audit,management control system, etc,幾年下來你就是個放到哪都能發光的金子。

7.說一下工資,你要是能拿到一份鬼佬公司的offer,assistant accountant在悉尼應該能拿到package 45k到55k,financial accountant在60k以上。另外注意試用期也應該發全工資,現在勞工法怎麼收我不知道因為howard把勞工法改了,過去是不允許的。工作5年後你應該至少能拿到80k,拿不到這個數你就甭想10萬年薪了,這輩子你是沒戲了(通貨膨脹導致的貨幣貶值不算)。注意我說的是從進鬼佬公司開始算,你以前的經驗不算。30歲之前進不去鬼佬公司,這輩子就比較難了,做高層吧,沒經驗,做底層吧,年紀又太大。華人公司嗎,嘿嘿,不說也罷,就算是為將來投資吧。

8.最後說一下種族歧視。歧視是有,大多時候都是不自覺的,很大部分是中國近百年的積弱造成的。但還有一部分是自找的,華人自己也有問題,具體就不說了,想必大家都知道點。如果你覺得華人好的不得了,全是鬼佬的問題,那你就是那個給我們華人抹黑的人。所以一切從自己做起,鬼佬尊敬自強自立的人,老子我就從沒受過歧視,走到哪都要做到讓鬼佬佩服。

在澳洲生活還是很愜意的,自己努力的話也不是很難。現在我的很多跟我一起來朋友都拿到6位數的年薪了,想想你可以用這些錢買什麼吧。所以你自己未來還是在自己手中,你的明天建立在你今天在做什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