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重返政壇 首次演說引人關注(圖)

發表:2010-11-1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4日,剛剛被獲釋的緬甸反對黨領導人昂山素姬(AungSanSuuKyi),發表大型的公開演說,強調言論自由和民主的重要(GettyImage)

11月14日,剛剛獲釋的緬甸反對黨領導人昂山素姬(AungSanSuuKyi),來到所屬政黨總部向支持者發表大型的公開演說。昂山素姬強調言論自由對民主的重要,她告訴支持者不要放棄希望,繼續追求民主並維護自己的權利。

歡呼聲、獻花,迎接七年來第一次有行動自由的昂山素姬。她第一日自由活動的重頭戲,是由盟友陪同,在全國民主聯盟的總部外演講。民眾依然熱情。昂山素姬魅力不減,演講不時被掌聲打斷。

昂山素姬說:「民主自由的基礎是言論自由。」但她同時警告說,民眾如果需要變革,必須通過正確的方式。她還表示,願意與其他民主派系合作,爭取改善人權法治。

六十五歲的昂山素姬,多年來失去自由。但她表明,對緬甸軍政府沒有敵意,軟禁期間亦受到良好待遇。她感謝善待她的安全官員,但軍政府也應該善待所有人民,因為沒有人民的參與就不會成功。外界相信,昂山素姬這番言論,是顯示她願意與軍政府溝通,未來亦會參與政治。

同時,昂山素姬還向支持者表示,民主是人民可以約束政府,她也會接受人民的約束。她瞭解他們想要什麼,如果要得到想要的事情,就必須正確去做,她不怕責任,只怕不能盡責。

昂山素姬的演說吸引數千人到場聆聽並歡呼,緬甸軍政府沒有對罕見的大型集會作出任何舉動。但外界揣測,緬甸軍政沒有停止監視與觀察,並積極在選後成立具有合法地位的「民主」政府。

緬甸民運人士與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團體在昂山素姬獲釋後,呼籲緬甸軍政府必須釋放2,200名仍遭拘留的政治犯,並保證昂山素姬人身安全與言論、集會結社的全面自由。

昂山素姬獲釋後,會陸續會見外國使節。不過,她的支持者最期待的,是她重建全國民主聯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被視為緬甸的民主象徵。她獲釋前曾表明要調查緬甸十一月初的大選是否有舞弊。緬甸其他民主黨派則希望她能成為全國民主派的共主,帶領緬甸民主發展。但目前未能確定軍政府是否會再讓她參政。

有分析認為,緬甸軍政府在大選後無條件釋放昂山素姬,是要轉移外界視線,停止對大選不公平的批評,並且向西方國家示好。

記者們說,目前尚不清楚昂山素姬在未來將扮演何種政治角色。

分析人士認為,昂山素姬除了面對軍政府的監督外,她也將肩負重整民主反對派勢力以及帶領新生代進入政治舞臺的任務。而各種族團體也期盼與她討論民族自治、平等與權力分享的問題。

國際多表祝賀中國仍沉默

昂山素姬獲釋的消息受到聯合國、各國政府與全球人權組織的歡迎。正在日本廣島參加諾貝爾和平獎峰會的歷屆得主,也對此表達祝賀之意。在日本橫濱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指出,昂山素姬是他心目中的英雄,美國歡迎昂山素姬遲來的獲釋,緬甸政權現在應當釋放所有政治犯,而非只釋放一人。

歐巴馬表示,昂山素姬早就該獲釋,而雖然緬甸當局長期將她與外界隔絕、剝奪她發聲的權利,但昂山素姬持續以勇氣爭取緬甸的民主、和平與改變,一直鼓舞各方爭取改善緬甸人權環境;就算以監禁或軟禁手段對付昂山素姬,都無法改變反對派遭到有系統封口、囚禁、剝奪政治權利的事實。他讚揚昂山,「她是我的英雄,她鼓舞了緬甸與全球各地所有緻力提升基本人權的人們」。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呼昂山對全世界是「一位激勵人心的人物」,並呼籲緬甸進一步釋放其他數百名緬甸政治犯。東南亞國協秘書長蘇林在日本橫濱表示,他認為這將促成緬甸真正的全國和解,而昂山將在這個和解的過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日本則呼籲緬甸在人權方面展現「進一步的正面措施」。

過去積極呼籲緬甸釋放昂山的菲律賓,樂見昂山重獲自由,同時也期望緬甸全面恢復她的政治權利,並採行更多實質的民主化措施。菲國與緬甸都是東盟的成員國。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稱,昂山終於能夠自由活動及發言,並能全面參與緬甸的政治進程。

英國首相卡梅倫認為昂山素姬的獲釋「早該如此」,他並指出緬甸當局軟禁昂山的用意在使緬甸人民噤若寒蟬,這樣的做法宛如對言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嘲弄」。

長期支持緬甸軍政府的中共政權,則未立即對昂山素姬獲釋發表聲明。

昂山素姬獲釋讓軍政府有理由堵住質疑上週國會大選結果及緬甸人權記錄的批評聲浪,也反映出軍政府對掌控緬甸深具信心。雖然外界認為昂山素姬在緬甸國內享有極大影響力,軍政府恐怕不會准許她公開積極繼續追求民主改革的目標,但在昂山獲釋後數小時,緬甸政府高層官員表示,「她是完全的自由,完全沒有條件。」

軍政府出招爭取國際空間

緬甸國營電視臺十三日晚間罕見地提到昂山素姬的消息,指出國家警察總長欽易下午五時到昂山住處宣讀官方釋放令時,向昂山表示政府希望維持法治、和平和穩定、平靜,昂山回答,她也有同感。

釋放昂山素姬有助西方政府重新檢討制裁。包括歐盟、美澳等西方國家均對緬甸實施制裁,在鄰國積極開採緬甸天然資源之際,華府已有一些參議員主張,若繼續孤立緬甸,會讓緬甸更導向中國。一些分析家研判,由於還有二千二百位政治犯遭囚禁,西方國家近期內不會有所行動,應會等到緬甸軍人主導的新政治體製成形後才會開始檢討。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