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字彙︰「烏烏茲拉」Vuvuzela真吵(組圖)

發表:2010-11-16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全球語言觀察」機構宣布,在南非世界盃足球賽一炮而紅的傳統喇叭「烏烏茲拉」(vuvuzela),以吵遍天下無敵手的氣勢高居2010年度風雲字彙第2名。

全球語言監測機構(Global Language Monitor)十四日公布的年度調查指出,「漏油實況視訊(Spillcam)」及「烏烏茲拉」(Vuvuzela,見圖,法新社)」是二○一○年最熱門的兩個字彙,顯見延宕數月之久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與世界盃足球賽中嘈雜的南非塑膠喇叭對全球的影響。

據稱「烏烏茲拉」的發明人是三十七歲的南非人範斯考維克,十五年前他是個足球隊後衛,在某場比賽中,他踢進追平的關鍵一球。就在球迷瘋狂慶祝的時候,他瞧見一種長長的自製喇叭,突然靈光一閃,「烏烏茲拉」就在腦中成形。範斯考維克因此研發出這種震耳欲聾的喇叭,二○○一年他一共賣出五百支「烏烏茲拉」。

過去十年,範斯考維克公司賺進約台幣三千萬元,但其中一半都是近一年來的收益。在南非,一支「烏烏茲拉」要價五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一元)。範斯考維克估計,目前大約兩百萬支加油喇叭,有四分之一是正港的「烏烏茲拉」。

此外,二○○八年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培琳,在「推特(Twitter)」談及在紐約世貿中心遺址附近興建清真寺時,結合「駁斥(refute)」及「拒絕接受(repudiate)」而自創的單字「Refudiate」,也擠進十大榜單。據稱她還自比莎士比亞,聲稱這位大文豪也喜歡自創新字。

總部設在德州的該機構以數學公式追蹤英語系世界逾十五.八億人口的字辭使用頻率。結果也顯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蘋果平板電腦iPad,是今年最熱門的兩個名字,「智利礦工(Chilean Coal Miners)」也進榜,可見十月間全球如何瘋狂關注三十三名受困礦工的營救任務。

「氣憤與狂怒(anger and rage)」是從美國到希臘的選民熟悉的用詞,因此被認為是二○一○年最受歡迎的字彙。而過去兩年最重要的字詞「歐巴馬熱(Obamania)」今年排名第十。

在政治上,美國草根政治運動「茶黨(Tea Party)」同時打進二○一○年熱門詞彙與名字排行榜。流行歌曲天後女神卡卡(Lady Gaga)、3D、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也進榜。去年最熱門的用字是推特(Twitter)、歐巴馬與新流感(H1N1)。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