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高價天然氣把百姓逼回煤球時代

作者:葉祝頤 發表:2010-11-16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瀋陽、合肥、長沙等多座城市舉行天然氣漲價聽證會之後,中國最大的天然氣消費城市———北京日前舉行居民用氣價格調整聽證會。這是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提高國產陸上天然氣出廠基準價格的通知》之後,城市居民用氣價格調整依法舉行的後續規定動作。按照目前天然氣市場無序增長的勢頭,氣荒也許不可避免。分析原因,不少專家把價格因素放在首位。

剛剛跨入冬天的門檻,「氣荒」的話題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多座城市舉行天然氣漲價聽證會,更是加重了「氣荒」的社會預期。分析「氣荒」原因,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副司長王思強認為,天然氣消費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生活必需品,冬天「氣荒」尚未發生,人們先在心裏「慌」了;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冬天是「冷冬」的概率較大,城市供暖形勢嚴峻,天然氣需求量將進一步增加,供需矛盾比較突出。

來自海關總署的一份報告證實,國內天然氣供需缺口呈現逐年擴大之勢,2010年中國天然氣供需缺口約為300億立方米,2015年天然氣供需缺口將超過400億立方米。要填補國內天然氣市場缺口,只能選擇從海外進口。儘管今年「氣荒」尚未全面爆發,但是有消息稱,天然氣供應緊張局勢已經悄然顯現。由於近日氣溫下降,武漢日用氣量已開始大幅攀升,比降溫前增加近10萬立方米;在北京,全市60%以上的供暖面積使用天然氣供暖,全市天然氣用量預計將達61億立方米,比上一採暖季增加6.64億立方米。

天然氣供需缺口擴大,市場供不應求。在有關部門看來,各地天然氣此起彼伏漲價似乎合情合理、順理成章。為了佐證天然氣漲價的正當性,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吉平表示:「作為清潔能源,與國外的天然氣價格相比,中國的天然氣價格非常低。」天然氣市場供應不足,價格又與國際不接軌。在有關部門與石油巨頭看來,天然氣漲價似乎在所難免。但是,天然氣果真只剩下聽證漲價一條道嗎?

單純從經濟學的角度講,天然氣屬於商品,幾大石油巨頭屬於經營性企業,並非政府機構,大部分天然氣從國外購進,價格成本較高,為了減少油、氣價差,謀求天然氣漲價,無可厚非。但是,無法迴避的是,天然氣是與百姓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生活資料,是不能不用的。何況,幾大石油巨頭是典型的壟斷企業,中石油更是壟斷了80%天然氣經營權,消費者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石油巨頭還不能把自己簡單地界定為經營性企業,用純市場眼光衡量天然氣服務,而忽視天然氣的准公共性。

雖然隨著經濟的發展,民眾整體收入水平有所提高,但是不少低收入群體收入跟不上經濟增長與物價上漲的步伐。房價高企,教育、醫療收費居高不下,自來水、成品油漲價,居民階梯電價改革,以食品為龍頭的CPI指數不斷攀升,一片漲聲中,民眾的消費壓力本來就比較大。在這個經濟大環境下,石油巨頭在謀求天然氣漲價的同時,顯然不能無視社會責任,挾「氣荒」以令漲價,輕易吹響漲價集結號。而且天然氣漲價還可能引發連鎖漲價反應,給喧囂的漲價語境火上澆油。

在我看來,石油巨頭謀求天然氣漲價,不能想漲就漲,想怎麼漲就怎麼漲。天然氣漲價有兩件事要做。一是石油巨頭向社會公開天然氣生產經營成本,接受輿論監督,確定漲價幅度應充分考慮消費者的經濟承受能力,多在創新技術,節能降耗,清理壟斷福利等方面內部挖潛,消化漲價壓力,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二、聽證是不可或缺的程序,在天然氣漲價聽證過程中,要嚴格測算天然氣生產經營成本,看石油巨頭到底是「真虧」還是「哭窮」,讓消費者心中有一本明白賬,不能只由專家去論證沒有技術含量的漲價方案。在保證民用氣公益性的前提下,清理壟斷福利,考慮消費者承受能力,合理確定天然氣價格,不能用高價天然氣把百姓逼回燒煤球的時代。

從根本上講,要讓天然氣價與民生利益對接,激活能源市場競爭,打破幾大石油巨頭壟斷經營天然氣的局面,更為重要。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