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簡史(一)

發表:2010-11-16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躍進可謂中國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慘劇,短短三年時間便造成了三千萬以上國人的非正常死亡【1】,佔全國人口的二十分之一。但由於我黨為人一貫低調,從不宣揚自己的功績,多數中國人對此事知之不詳。今人在談到毛時代「畝產萬斤」、「文革」之類的荒謬事件時,總是一笑置之,覺得前人太過愚蠢。其實等你瞭解了「愚蠢」的細節,可能會發現今人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聰明。

在說大躍進以前,有必要先談談始作俑者毛澤東。老毛這個人其實從來就不安分於只做中國的國王,而是打算衝出亞洲走向世界,中國在他眼裡最多只能算是邁向下一步成功的墊腳石。各位可以回憶一下毛時代流行的雷人口號,什麼「解放全人類」、「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新華社「要把地球管起來」、「地球管理委員會」、「地球統一計畫」,很多人以為毛澤東只是在開玩笑,實在是低估了這個狂人的野心,老毛的性慾很強盛,只不過是能力不足而已。正所謂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1950年斯毛金三人聯手策劃了朝鮮戰爭,不料遭到了美帝紙老虎的強力阻擊,折騰了兩三年也沒能把人家趕下太平洋,共產主義陣營的擴張計畫也因此宣告流產。毛澤東痛感中國還沒有跟美帝叫板的實力,決心掀起一場社會主義建設風暴,在極短時間內把中國改造成一個超級強國,「大躍進」正是由來於此。

在毛澤東的眼裡,一個國家的強弱是由軍事力量體現出來的。當時中國的軍工主要靠蘇聯支援,這個援助當然不是白給的,要用真金白銀去換,而中國能拿得出手的東西無非就是農產品了。為了把全國的農產品控制在自己手中用於出口換取工業,53年我國開始推行「糧食統購統銷制」【2】,農民不管種出多少糧食,自己只能保留三四百斤左右,剛夠解決溫飽,剩下的要統統賣給國家,用於保障工業需要和對外出口。這成了日後大飢荒的重要伏筆——當你宣稱自己畝產萬斤時,吹這個牛逼是要上稅的。

光有糧食統購統銷制還不夠,我國的部分農民覺悟低不愛國,私藏糧食瞞報產量,跟國家大打游擊戰,中國有三四億農民,政府自然應付不來。為瞭解決收不到糧的問題,同一時期毛澤東又開始推行「農業合作化」,說通俗點,就是把若干農民集合為一個「公社」,共享生產資料,平攤勞動成果,每天按時上田,定點回家,還不准自己搞副業,你要是自己在家裡養一隻雞,那就是搞資本主義,屬於嚴重的政治錯誤。對毛澤東而言,合作化有兩大好處。首先毛澤東信奉「集中力量辦大事」,合作化代表了更加先進的生產力,是共產主義的象徵。更重要的是,合作化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管理體系,將統治者的權力延伸到了農村的每個角落,把農民、生產資料和農產品都牢牢的控制在了自己手裡。毛澤東在山東視察時曾一語道破天機,說人民公社好,「便於領導」【3】,甚至放言要「把六億人口的飯管起來」【4】。合作社不僅讓徵糧問題迎刃而解,也為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大躍進打下了基礎。

要說這生產力有所提高吧,實際上又不是那麼一回事。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三個和尚沒水喝的道理,更不要說是打了水還得獻給方丈了。失去了競爭和獎勵機制,農民的勞作積極性大大下降,到最後形成了某些合作社「船漂出三十多里沒人管,耕牛出去三十多里沒人找,社內耕牛死亡佔百分之六十」的奇觀【5】,農副產品產量一落千丈,例如福建省56年生豬數量減少20%,磚瓦數量減少27%,蛋類下降一半,茶葉產量僅有30年代的50%【6】。入社需要上繳所有的生產資料,農民也不傻,知道自己的財產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一些人乾脆砍掉自己的果樹殺掉自己的牲畜,反正今朝有酒今朝醉,全國掀起了一陣生產資料破壞大潮,按劉少奇的話來講:「我們一搞社會主義,反而什麼都沒有了【7】。」而且加入公社之後勞動時間大大提高(這也是毛澤東提高生產力的方式之一),農民怨聲載道,說入社不如去勞改,勞改還有星期天。一方面每天遵從公社的安排按時下地,一方面又沒有勞動積極性,結果就像現在的大學生一樣,每天都在田裡混日子。

既然農民這麼討厭合作化,那不入社行不行?毛澤東很清楚這之間的矛盾,曾有言:「農民是要自由的,我們要社會主義【8】。」他一方面表示入社全憑自願,一方面卻又給合作化下了指標,要求在57年底至少要有一半以上的農民入社【9】,並且將完成程度和官員的烏紗帽直接掛鉤。如此一來下面的官員別無選擇,只能逼迫農民入社,各個地區奇招百出,威脅說「加入公社就是跟毛主席走,不加入公社就是跟蔣介石走」,再一指旁邊正慘遭批鬥的富農,稍微明白一點和諧社會真諦的人都會乖乖屈服。萬一遇到刺頭怎麼辦?好說,出動民兵把人抓回來喝茶,先進份子輪番上陣,促膝長談三天三夜,看你丫挺不挺得住。說實話,這還算是文明的了,那個年代法院這種東西比現在更可有可無,只要手上有權,個個都是土皇帝,區區幾個農民想跟政府鬥,那你還不是自尋死路?到58年初,某些地區的合作化程度已經遠遠超過毛澤東的要求,達到了85%,到58年底全國農村基本都實現了合作化,遠比毛澤東預想的要快,這讓毛澤東精神抖擻,也充分體現出了專制體制相對於民主的優點:辦壞事效率高。

我國有些專家學者認為「合作化」也有自己的優勢,可以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這屬於沒抓到問題的重點。合作化是好是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農民有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自願的叫合作化,非自願的只能叫集中營。有人甚至說毛澤東的公社化運動就是農奴制,這話其實一點也不誇張。當時中國農民的生產資料幾乎全部被控制在政府的手裡,尤其是我黨當年靠打土豪分田地收買人心,這才沒過幾年就把地全部收回去了,可謂空手套白狼的經典案例。農民在公社的強制要求下進行勞作,多餘的糧食被強制收購,58年後更是連遷徙的自由都沒有,而且一般的農奴制還沒說是一下餓死全國百分之五的人口這麼有才的。聯想59年在西藏搞得轟轟烈烈的消滅農奴運動,就會發現共產黨與西藏之間的衝突,本質上是變態農奴制與傳統農奴制之間的衝突。

不光農民反對合作化,黨內也有一小撮官員向毛澤東開了炮。1955年全國各地亂象浮現,副總理鄧子恢緊急叫停,把浙江省的合作社砍掉了1.5萬個,引得老毛大怒,說鄧子恢的做法「引起群眾和幹部很大不滿」,「為什麼老是喜歡挫折社會主義因素,而老是不喜歡去挫折資本主義因素?你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回答應是:你們腦子裡藏著相當嚴重的資本主義思想【10】。」將鄧子恢一腳踩翻。為了對付這類反動分子,這段時期老毛可沒閑著,各種政治運動搞得風生水起。這其中最為經典的莫過於57年的「引蛇出洞」,充分展現出了偉大領袖的政治智慧。57年上半年的時候,毛澤東屢次擺出姿態,說斯大林「殺錯了很多人」,要知識份子「百花齊放」、「言者無罪」【11】。要不怎麼說書生天真呢,馬上迫不及待的出來針砭時弊,還以為自己碰上了當世明君,一個個感激涕零。不過這老毛狡猾狡猾的,大鳴大放的場所只限定於部分大字報和座談會,從中選出一些比較和諧的言論登在報紙上,讓眾人來了個內部交流、自娛自樂。到了6月 12號,情勢急轉直下,毛澤東發文《事情正在起變化》,說右派「最猖狂」,要「誘敵深入聚而殲之」,「大量的反動的烏煙瘴氣的言論,為什麼允許登在報紙上?這是為了讓人民見識這些毒草、毒氣,以便除掉它,滅掉它」。這反右鬥爭就像搞合作化一樣是帶指標的,毛澤東說知識份子中有1%到10%的右派,既然偉大領袖說了10%,下面的人絕對不敢只抓9%,不夠的湊也要湊出來,最後500萬知識份子中有55萬遭了殃。這些人中有97%以上在二十多年後被平反,可惜很多人不是死就是精神失常。

【1】國家統計局《中國統計年鑑》顯示1960年人口死亡率飆升至25.43‰,遠高於57年的10.80‰和1963年的10.04‰(此數據被毛派篡改並於網上大量張貼,試圖在搜索引擎上覆蓋國家統計局的原版數據),可見確實存在大量非正常死亡現象,但對於具體的死難人數則有多種說法,上至五千五百萬下至毛派堅稱的一個都沒有。多數研究者認為死難人數在兩千萬至四千萬之間,如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林蘊暉(《國史札記》)的三千萬、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墓碑》)的三千六百萬等,具體技術細節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中共至今對遇難人數都沒有一個官方說法,光從此點已經足見其內心的恐懼。

【2】詳參《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關於實行糧食的計畫收購和計畫供應的命令》

【3】1958年8月9日於山東視察,《中共黨史上的80句口號:人民公社好》,人民網

【4】1957年1月在省委書記會議上的總結,《毛澤東思想萬歲》

【5】《農村未來》1988年第二期

【6】《黨史研究》1983年第四期

【7】劉少奇1955年12月29日講話「努力設計和生產新的輕工業品」,劉少奇紀念館,人民網

【8】1955年和李先念、鄧子恢的談話,《黨史研究》1984年第四期

【9】1955年在七屆六中全會擴大會議上的總結(《毛澤東思想萬歲》、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的講話(《毛澤東選集》)等

【10】1955年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的講話,《毛澤東選集》

【11】1957年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講話,《毛澤東選集》

来源:牛博國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