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趣盎然的奇僻姓氏(圖)

發表:2010-11-16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姓氏文化歷經數千年演繹、發展,內涵豐富,異彩紛呈。隨著朝代的更替,民族的融合,不少姓氏已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一些新的姓氏則在時代的進程中產生,在從古到今的數千個姓氏中,有不少稀奇古怪的奇僻姓氏,若稍加收集,分門別類,則情趣盎然,回味無窮。現擇其要者簡述如下:

(1)表示數字的姓氏有: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零、百、千、萬等。

(2)表示時令、節氣、氣象的姓氏有:

春、夏、秋、冬、陰、陽、日、月、年、歲、季、時、分、秒、風、雲、雷、電、雨、雪、冰等。

(3)表示方向、方位的姓氏有:

東、南、西、北、上、下、左、右、前、後、高、低、東方、西門、北宮、南郭等。

(4)表示各個歷史朝代的姓氏有:

夏、商、周、秦、漢、晉、魏、蜀、吳、梁、齊、陳、隋、唐、宋、元、明、金、清等。

(5)表示中國各省、市、自治區地名簡稱的姓氏有:

京、津、滬、冀、魯、豫、蘇、皖、晉、桂、湘、鄂、閩、川、浙、甘、寧、陜、吉、遼、黑、臺等。

(6)表示中國各民族稱謂的姓氏有:

漢、滿、蒙、回、藏、苗、彞、侗、瑤、白、黎、土、羌、怒、壯等。

(7)表示各行業的姓氏有:

工、農、商、學、兵、藝、師、陶、鐵、醫、干、戰、藥、屠等。

(8)表示各種顏色的姓氏有:

赤、橙、黃、綠、青、藍、紫、紅、黑、白、灰、烏、丹、朱等。

(9)表示天干地支的姓氏有: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

(10)表示五行、五常的姓氏有:

金、木、水、火、土、仁、義、禮、智、信等。

(11)表示五音、五金的姓氏有:

宮、商、角、征、羽、金、銀、銅、鐵、鋁等。

(12)表示六畜、四獸的姓氏有:

牛、馬、豬、羊、狗、雞、龍、鳳、鶴、麟等。

(13)表示五嶽、江河的姓氏有:

泰、華、恆、衡、嵩、江、河、湖、海等。

(14)表示五穀、百果的姓氏有:

麻、黍、稷、麥、豆、桃、李、杏、梨、果等。

(15)表示「歲寒三友」及花草四君子的姓氏有:

松、竹、梅、蘭、菊等。

(16)表示人倫、親屬的姓氏有:

祖、宗、父、子、公、孫、叔、伯、姥、娘、姑、姐等。

(17)表示人體部位的姓氏有:

頭、骨、耳、目、口、舌、齒、膽、足、皮、毛等。

(18)表示動物屬類稱謂的姓氏有:

熊、狼、虎、蛇、蟲、魚、雞、鴨、鵝、牛、馬、驢、貓、鹿等。

(19)表示以官職為姓的有:

王、公、侯、伯、尉、司馬、司徒、督、尹、卿、相等。

(20)表示因罪受貶或地位卑微的姓氏有:

殺、死、醜、打、罵、不、黥、虺、蟒等。

除上述各種字意奇異古怪的姓氏外,有相當一部分姓氏文字生僻,筆畫繁雜,難寫,難讀,甚至連字典上都難以搜尋。

此外,還有姓氏為多字姓(三以上)的,如剎利耶加氏、唐兀鳥密氏、矢黎婆羅氏、胡右口引氏、自死獨膊氏、禿魯八歹氏、拙兒察歹氏、乞失迷兒氏、主兒赤臺烏祜氏、卜顏勒多伯臺氏等,這主要是少數民族的姓氏。

也有的姓氏出自偶然,頗有奇趣。如有的給最後出生的兒子命氏為「尾生氏」;周穆王因寵姬早卒,哀痛不已,改稱其族為「痛氏」;春秋時晉大夫趙襄待人熱誠,如冬日之溫暖,遂被稱為「冬日氏」;漢代有個人因不知自己的姓氏,乾脆以姓為姓,稱為「姓氏」……

由於中國姓氏形色繁雜,異彩紛呈,稀奇怪僻的姓氏很多,明代以來,就出現了專收此類姓氏的專著,如明代的《希姓錄》、《奇姓通》,清代的《希姓補》等。另外《清稗類鈔》一書中,也集有清代稀有姓氏1848個。

来源:中華姓氏譜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