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君井邊竹(圖)

作者:白雲 發表:2010-11-18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邛崍縣城內,有一口據傳是西漢卓文君當年吸水釀酒的井,稱為「文君井」,後人在此修建了一個紀念性的小庭園。園內綠漪湖畔,茂竹修篁,擁翠深青,秀色醉人。微風輕拂,聲響簫簫,彷彿在訴說著神奇的傳說故事。

傳說西漢時,司馬相如在臨邛縣令王吉家暫住,一次到臨邛首富卓王孫家作客,在琴台上彈琴作樂。卓王孫之女文君喜好音樂,便在屏風後靜聽。相如聽到屏風後傳來環珮之聲,便奏起一曲《鳳求凰》: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緣交頸為鴛鴦。相頡頏兮共翱翔。

鳳兮鳳兮從鳳棲,得托孳尼永為妃。交情通體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余悲!

優美的歌詞,悠揚的琴聲和司馬相如的才華與風度,挑動了新寡的卓文君的芳心。此後透過侍女通情,文君與相如就相約夜奔。

卓王孫知道女兒私奔後,大為震驚,一氣之下把文君心愛的綠漪琴摔在地下砸得粉碎。後來在砸琴的地方,生出一種竹子,竹節上都長出淡白色的線痕,狀如琴絲,人們稱之為「琴絲竹」。

傳說相如夫婦因為生活困難,就開了一家酒家,由卓文君親自在酒壚前賣酒,而司馬相如也和酒保佣役一齊打雜。後來司馬相如寫了一篇《子虛賦》,獲得漢武帝的賞識,立即召見,被加封為朗官。

相如進京後,文君在家惘然若失,「重重長夜誰與語,星隔銀河月半天」,文君潸然淚下。滴滴相思淚水灑在竹上,成為點點斑斑竹淚痕,這便是「斑竹」的來由。

文君井邊還有一種奇特的「君平竹」,高大挺拔,竿枝粗大,竹節上呈現出淡淡的黃白色的痕跡。傳說西漢時期,臨邛有一個星相學家名叫嚴君平,他終生不入仕途,用小木棍敲打竹筒,成年穿行在成都的大街小巷為人占卜算命。天長日久,竹筒上便出現淡白色痕跡。君平死後,葬在家鄉臨邛城北,墓地周圍長出了許多有淡淡黃白色痕跡的竹子,人們稱之為「君平竹」。

宋代畫家文同曾三次任臨邛通判,他善畫墨竹,人皆稱好,但亦因此而沾沾自喜。一位篾工看後不以為然地說:「竹畫得還不錯,但分不出時辰。」文同聽了甚為驚詫,便向篾工求教,篾工說:「朝葉沉,午葉揚,晚風吹來胡亂響。」文同聽了覺得很有道理。

從此文同便睡臥在竹林中,細心體會觀察,終於獲得啟發。後來,他畫的墨竹,形神具備,在他畫過竹的地方,綠色的竹子都變成了墨色,成為名副其實的墨竹。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