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最頑強的生命(組圖)

發表:2010-11-18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地球上一些地點條件異常嚴酷,似乎不適合生命生存。然而許多生物的適應能力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在嚴酷的條件下頑強的生活著。以下是美國史密森自然歷史博物館挑選出的世界10大最不可能、最不適合生命存在的棲息地。

1、南非金礦中的地下微生物

南非金礦中的地下微生物

在南非大約3公里深的地下金礦中,存在這樣一群微生物,學名為「Candidatus Desulforudis audaxviator」細菌。它們的生存環境完全與世隔絕,溫度可以達到60攝氏度,沒有光線和氧氣,這是人類所發現生存環境最深的生物。

微生物Candidatus Desulforudis audaxviator

科學家發現,它們擁有實現自給自足所需要的所有基因,可以完全與其它任何生命體「老死不相往來」。「勇敢的旅行者」的發現讓天體生物學家陷入興奮,他們認為外星生物也許就是這樣一種生存狀態。

2、同溫層菌類

印度航天研究組織(ISRO)向同溫層發送的探測氣球發現3種新細菌

同溫層是地球大氣層的一部分,最低處距離地面大約1萬米。巨大的沙塵暴將撒哈拉沙漠等地的大量灰塵帶到了同溫層。美國科學家在大約1萬8千米高空的同溫層塵埃中發現了數百種不同種類的微生物,如細菌、真菌和病毒等,而且許多都是人類已經識別的種類,如軍團菌和葡萄球菌等。

3、南極企鵝和北極眼鏡絨鴨

南極企鵝

在南極,帝企鵝在孵卵時可以在零下40攝氏度的黑暗環境中,不吃不喝呆上數個月之久。一到冬天,北極就呈現萬里冰封的景象。而北極眼鏡絨鴨則需要生活在有水的環境中,因此它們主要靠擁擠在一起相互取暖,並不斷攪動身邊的水面以防止海水結冰。

4、南極最古老冰層中的生命跡象

南極最古老冰層中的生命跡象

在高壓環境下,細菌往往會形成孢子。孢子形態可以長時間承受各種外界傷害,如高溫、高壓、低壓、嚴寒和輻射等。1995年,科學家從一個形成於大約2500萬年到4000萬年前的琥珀中的蜜蜂體內分離出孢子,並成功將它們復活。此後,又有科學家從鹽晶中復活了大約2.5億年前的孢子。最近,科學家們又在南極最古老的冰層中發出有呈現假死狀態的生命跡象。

5、海底熱液出口的複雜生態系統

海底熱液出口的複雜生態系統

1977年科學家首次發現了海底熱液出口的複雜生態系統。在出口處,各種化學物質隨熱液噴湧而出,形成了極端黑暗、高溫和高壓的生存環境。科學家們發現,竟然大約有數百種生物生活於這種海底熱液出口處,其中包括一些蠕蟲、蚌類和蝦類等。

6、美國死亡穀國家公園中的鱂類

美國死亡穀國家公園中的鱂類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與內華達州相毗連的群山之中,有一條特大的「死亡谷」。死亡穀國家公園是美國地勢最低,溫度最高,最乾燥的地區。它長二百二十五公里,寬約六至二十六公里不等,面積達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峽谷兩「岸」,懸崖絕壁,地勢十分險惡。這裡也是北美洲最熾熱、最乾燥的地區。幾乎常年不下雨,更有過連續六個多星期氣溫超過四十攝氏度的記錄。每逢傾盆大雨,熾熱的地方便會衝起滾滾泥流。這裡還有「死火山口」。對於魚類來說,這裡很難生存。在死亡谷中,許多湖泊都已經乾涸了1000多年,但是,人們還是在死亡谷的一些溫泉、沼澤和「魔鬼洞」中發現了七種鱂類。「魔鬼洞」是地下含水層,其中的鱒類也被稱為「魔鱂」,已被列為世界最瀕危的物種之一。

7、美國加州「鐵山」礦石中的微生物

美國加州「鐵山」礦石中的微生物

加州「鐵山」自19世紀就已經開始開採礦石。由於礦石採自一個活火山附近,礦石開採把大量的硫化物和砷等有毒物質帶到地面。令人驚訝的是,人們在礦石廢料堆積的湖泊裡,發現了大量的微生物生活於富含硫磺酸的湖水中。

8、加拉帕戈斯群島簡單的生態系統

加拉帕戈斯群島簡單的生態系統

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位於太平洋東部赤道兩側,東距厄瓜多900餘公里,屬厄瓜多。由16個大島和許多小島和岩礁組成。陸地總面積約8000平方公里,散佈在約6萬平方公里的海面上。群島條件惡劣,大部分地區乾燥少雨,甚至無雨,這裡並不適合生命的存在。群島由火山噴發而成。加拉帕戈斯群島至今仍然是一個火山活動活躍地區。剛滿百歲的「新鮮」熔岩佔據了群島不少地方,那裡幾乎寸草不生。在那裡,生態系統相對簡單,很少有殖民化現象出現,大多生物都長期呆在自己生存環境中。

10、美國黃石公園溫泉中的耐熱微生物

美國黃石公園溫泉中的耐熱微生物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溫泉水溫都接近沸點,而且其中的含酸度足夠溶解生物體。但是,在這樣極端的環境中,仍然有一些生命力極強的嗜熱微生物存在,這些微生物產生的色素使得溫泉成為黃石公園一道獨特的美景。黃石公園溫泉中最著名的微生物就是水生棲熱菌。這些生活在黃石國家公園溫泉的原住民已經在地球上生活了幾十億年。幾年前,美國宇航局科學家表示,可以通過對這些微生物化石的研究,瞭解地球生命的變遷與地球氣候的變化。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