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推動者獲人權獎 網民與政府博弈愈加激烈(組圖,視頻)

發表:2010-11-18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資深媒體人北風(溫雲超)獲得今年的法國人權獎。北風表示,此獎是頒給中國所有通過網際網路爭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朋友,新媒體的應用和力量再次獲得外界的關注。


北風在中國多年推動新媒體應用受到國際肯定。(北風提供/記者心語)

中國媒體人、網路活躍人士北風(溫雲超)獲得2010年法國人權獎(PrixinternationaldelaRépubliquefrançaise),將與另外四名人士共同分享7萬5千歐元的總獎金。負責評選和頒發此獎項的法國全國人權諮詢委員會在其網站上的公告表示,「溫雲超是中國的新媒體專家,他積極利用新媒體技術幫助訓練中國的非政府機構和公民社會獲得新的能力。」

北風是中國最早期的博客作者之一,在中國國內曾經從事網路新聞編輯等工作,大膽敢言的他,積極幫助中國的傳統媒體人士獲取和使用新媒體工具。北風還是2009年中文網志年會的主要組織者,那次年會的主題是「微動力,廣天地」,之後中國公民的微博客和新媒體應用有了大幅度提升,在多個公民維權事件中發揮了第一手信息源的作用,而且有效地平衡了官方所實施的信息審查和信息封鎖。北風個人也是新媒體的實踐者,他在推特上有超過3萬人跟隨者,而在新浪微博的粉絲也超過1萬人。

北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對自己來說,我覺得是焉知非福,但是不管怎樣,拿到這個獎,是對我個人在爭取權利和爭取自由的道路上做出努力的肯定,不過我覺得這個獎項不是給我一個人,而是頒給所有中國通過網際網路爭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朋友們,還有所有藉助和利用網際網路平臺來維護公民權利的倡導者和參與者。」

記者:獲得這個獎項,是否對自己有更高的期許或者有其他的計畫?

北風:這個獎是肯定我在推動新媒體方面的貢獻,對社會運動的貢獻。新媒體在目前中國爭取新聞自由和公民權利的社會運動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時在民間社會的成長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平臺。大家非常容易看到這兩年隨著推特和微博在中國推廣和普及,我們可以看到執政者的新聞管制和新聞封鎖是越來越難以實現,這樣一來執政者和民眾都會面臨一個新形勢下的信息傳播和群體意見表達的新的形態的東西,這兩者之間怎麼互動和對話,我想都是有待雙方去學習和適應的。

網民獲知北風獲獎的消息後發出很多祝賀,知名公民記者翟明磊表示,「我一直記得他說的‘億小步’的提法,每個中國人跨出一小步,中國就會變成正常國家。」

翟明磊告訴本臺記者,「我覺得北風給我們的啟發很多,從技術上還有很多可以開拓的途徑,北風是嘗試用推特進行現場直播,吸收了傳統媒體的特點,比如說架機位,包括和小組合作,有的人做拍攝,有的人做現場聯絡等。我自己在做微博的公民課實驗,也發現了這個特點,因為以前別人說微博只能記錄一些瑣碎的,破碎的消息,說自己在什麼地方,或簡單的呼救的功能,但是我覺得如果你把很多微博聯繫起來,是可以做公民課,現場問答這樣非常複雜而且是整體性的功能。」


法國人權獎是鼓勵全球爭取「自由、平等、博愛」的積極人士。(網路/記者心語)

近年來中國加強了網路監管的力度,難以計數的網站被長城防火牆(GFW)所隔離,新媒體便是在官方重重管制的夾縫中艱難成長,網民和政府監管之間的博弈從未停止,在中國境內,傳統媒體無法觸及的角落,中國推友們不斷把信息向外傳播。曾有網友說,此時我們看不到國內媒體的報導,但是我們每一個網友都是通訊使者。在福建三網民案中,中國各地的網友透過網路關注圍觀,發起聯名呼籲書,甚至親自趕往法院現場。北風認為,新媒體的興起加速推動了中國的民主化,也增加了民眾的維權意識。

目前北風擔任陽光衛視的新媒體總監,致力於將傳統電視媒體和網路新媒體技術做新的融合。

法國全國人權諮詢委員會是國際人權機構成員之一,負責向法國總理和部長提供人權方面的建議,也向公眾傳遞法國政府及議會在保護和推動人權方面的措施。此前獲得法國人權獎的中國人還有中國的幾位維權律師包括滕彪、李勁松和莫少平,他們共同獲得2007年法國人權獎。

對於北風的獲獎,滕彪表示,「這個獎當然是對北風自己成就的一個鼓勵和肯定,也同時是對中國很多利用網際網路來突破封鎖,推動信息自由的一個肯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